超期瓶背后的灰色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3:44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该公司大量使用超期服役的B瓶和非B瓶,当地的执法部门是否知情呢?

  第二天上午,记者来到林州市质监局。面对记者的提问,该局一位姓房的主管副局长称,截至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有关这方面的举报。因为在国家强制性标准中,针对限制啤酒瓶使用期限这一规定属建议性标准,而非硬性标准,所以虽然在检查过程中也查出过这些问题,但往往企业以“他们没有违反国家规定”为由进行狡辩,使得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处于被动局面。

  调查中记者发现,市场上的多个品牌中低档啤酒(价格在2元/瓶以下),都存在啤酒瓶超期服役现象。超期服役的啤酒瓶多为2000年前后生产。而价格较高的啤酒中B瓶超期服役现象则较少。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高档啤酒的利润较高,啤酒瓶的成本所占比例较小,因此高档啤酒B瓶超期服役现象较少,酒瓶爆炸现象极为少见。但对于竞争激烈、每瓶利润以分计算的低档啤酒来说,B瓶超期服役现象则十分普遍,而这种啤酒的爆炸几率也要高出许多。

  记者在走访中还了解到,大量使用超期服役的B瓶是当前低档啤酒生产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也是啤酒生产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

  目前,一个新B瓶的价格在6~7角钱,而回收瓶的价格为3~4角钱。以一个年产啤酒10万吨的中小企业来计算,一年生产的啤酒大约在1.5亿瓶,即使1/3的啤酒瓶是使用超期服役B瓶,一年仅啤酒瓶节省的成本就在1500万元。这几乎是一家中等啤酒生产企业的全部利润。而这样的企业每年用于啤酒瓶爆炸赔偿消费者和因为啤酒瓶质量不合格缴纳罚款的费用,最多也不会超过100万元。

  另据记者了解,2005年山西省质监督局对市场上20家生产企业生产的20个批次的啤酒进行的监督抽查发现,河南省红旗渠啤酒有限公司生产、忻州市忻府区云中改花副食店销售的红旗渠牌620ml/瓶8P金苦瓜啤酒因原麦汁浓度、二氧化碳不合格被判为不合格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