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租车司机自发筹建互助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1:52 现代快报
南京出租车司机自发筹建互助基金
南京出租车司机自发筹建互助基金

南京出租车司机自发筹建互助基金
捐款场面热烈

  3月5日,对于南京广大的哥、的姐而言,意义格外重大。在这一天里,由江苏交广网FM107.9“江苏的士之声”牵头,大家自发筹建的“的士互助金”成立了———这在全国都是首创!

  很快,捐款的的哥、的姐排成了一条条长龙,短短5天,“的士互助金”已达18万元之巨。这笔钱,凝聚着一个个感人故事,也寄托着一个个希望……

  ■发起初衷

  关心别人就是关心自己

  “‘的士互助金’是应广大的哥、的姐要求建立的!”江苏的士之声总监黄烈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早在去年,南京接连发生的哥因疲劳驾驶而导致猝死的事件时,就有人提出了这个问题。而设立“的士互助金”的动议,最直接的起因要追溯到今年除夕的一次慰问。

  在拜访一名的哥后,大家眼里都湿润润的。这名的哥在今年1月份被确诊脑子里长了瘤。医生说:“如果不开刀,对眼睛,甚至生命都有威胁。”可手术费要7万元,他拿不出来。为了活命,这名的哥首先想到向

出租车公司求助,但得到的答复是:“我们无能为力。”他向亲戚朋友求助,可捐款也只是杯水车薪。

  “我们单位没给我交医保,我该怎么办?我们出租车司机遇到困难,有谁能帮忙解决?”这名的哥在流泪。

  “如果我们出租车司机有一个救助体系就好了,我们互相帮助,自己帮助自己。”有人大胆提议。“的士之声”栏目经过研究,决定帮大家牵线搭桥,号召出租车司机来捐款,成立一个“的士互助金”,旨在关怀同行,关怀自己。

  3月5日是“学雷锋日”。“的士互助金”也在这一天开始了筹建工作。筹集地点就设在中石化加油站,位于和燕路、卫岗、三元巷、模范马路、汉中门、太平门、板仓、建宁路8个点。收钱的是“的士之声”栏目工作人员和广大的哥、的姐志愿者。

  募捐盛况

  车山人海

  3月5日清晨,经历了一场雷电雨的南京,格外清冷。南京爱心车队40名队员像往常一样,早早出发了,不过他们并非去拉客做生意,而是分布到了位于卫岗、三元巷、和燕路等8个加油站点。集体去加油吗?当然不是,他们带头去捐款了!

  其实,不止爱心积极。在他们捐款的同时,一辆又一辆出租车,从四面八方驶向了加油站。“我捐20元!”一位司机说,“这是我今天第一笔营运款,钱不多,但代表我的一份心意。”“我身上一共只有70元,我先捐50元!”“我还没开张,先捐100元!”……一时间,8个加油站点,捐款声此起彼伏。

  一副只有在超市排队买鸡蛋的盛况,在各个加油站点上演了!8个加油站点中,应天西路加油站点车队排得最长,一辆辆出租车延绵2公里,把4股车道占据了2股,捐款的司机竟排了200米长的队伍。

  交警五大队一位交警来了,大家本以为他会采取“驱赶政策”,不料他了解情况后,竟掏出了100元钱,跟着大家一起排队交钱。

  下关和燕路加油站点挂着一条宣传横幅,因为事先没打申请,违反了市容管理规定,招来了城管队员。可没想到,城管部门特事特办,当场给他们补办了手续!

  白天上班的出租车司机,热热闹闹在捐款;晚上干“二驾”的司机睡不踏实了,他们强烈要求牵头单位,晚上也设立一个募集点。这一要求很快得到同意,晚上的募集点就设立在应天西路一个的士服务中心。

  春寒料峭的夜晚,有人来捐款吗?前天晚上,记者前去探班。令人没想到的是,晚上10点,募集点灯火通明,捐款队伍从服务点一直延伸到大街上。

  一位冻得清水鼻直流的的哥告诉记者,他是从江宁专程赶来的!

  截至昨天,一共收到捐款总额达18.443134万。

  ■如何监管

  “的士互助金”总额已达18.443134万元,而且还将不断增长。那么大家该如何监管这笔“互助金”呢?的士之声副总监朱平凡说:“我们有一套完善的监管体系。”

  朱平凡说,他们正在筹建一个网站,本周内就将竣工,届时会将捐款者姓名、车号、捐款数额全部发到网站,这样就可以让大家一目了然,首先知道捐款总额的真实性。

  此外,“的士之声”将成立一个“互助金管理办”,并邀请的哥、的姐代表一起参与监管,对每一笔支出进行表决,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支配这笔资金的使用。对于数额比较大的开支,或者遇到意见非常不一致的情况,主播会在节目中进行公开讨论,征询广大听众的意见。对于账目的变化,包括开支、结余,主播都将经常性地在节目中予以公布,请大家一起监督。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