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石原慎太郎公费吃喝被判违法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7:27 《廉政瞭望》杂志

  从石原慎太郎公费吃喝被判违法说起

  □文 苏 煜

  近几年,有一个日本政治人物十分令中国人厌恶,这个人就是石原慎太郎。这是个狂热的民族主义者,又被称为日本政界头号反华分子。令人高兴的是,此人最近倒霉了。

  2006年底,石原慎太郎被卷入贪污丑闻。据悉,他在任期间到海外出差时住的酒店比日本首相还高档,超出规定标准两三倍。还有消息称,他用公款赞助当画家的四儿子石原延启,不仅购买儿子的画,更利用职权派儿子出差欧洲,国外出行的55万日元全部公费埋单,等等。东京都葛饰区议员等向法院提交诉讼,要求石原等人返还用知事交际费支付约1190万日元餐饮费款项。1月30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正式就做出判决,认定石原慎太郎等人使用知事交际费进行的餐饮活动有部分属于违法,要求石原等3人赔偿约40万日元。

  按说这40万日元在富裕的日本人、尤其是身居东京都知事高位的石原来说真不是个什么大数目。但这样一个判决对于身为政界人物,而且有意第三次竞选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来说,却应该不是个好兆头,它甚至有可能使年龄本已够大的石原政治生命彻底终结。

  笔者关注这则新闻,并非仅仅因为对石原个人的厌恶,幸他之祸;更重要的原因是这样一个细节:东京都葛饰区议员等向法院提交诉讼,要求石原等人返还用知事交际费支付约1190万日元餐饮费款项!

  哇塞!他们的地方议员居然可以就这样的事情向法院提交诉讼,那为什么我们的

人大代表不可以就我们的地方官员那些不合理的公费吃喝款项也向法院提起诉讼呢?何况,即使我已经厌恶透了石原这个人,但仅就公费吃喝而言,我们有相当多的官员其实是“远胜”于石原的啊!

  可以想象,如果我们身边也能发生这样的诉讼,还会有每年数千亿元的公费吃喝费用吗?但是,这只是想象。如果要想让它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真的成为一种现实,则恐怕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其一,正如前几日辽宁省政协委员韩武在政协辽宁省九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我们的公务接待必须推行实名制;其二,设计一种制度使我们的人大代表能够行使相应的权力——有权进行相关的调查,而且要确实能够进行相关的调查;以及必须行使相应的权力——不行使相应的权力就要丢掉人大代表的身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