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教授:教育是决定国家成败的最重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23:0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现在在中国的一些大学,我们常看到一些来自国外的教授。这次两会,也吸引了他们的目光,我们的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他们甚至把两会加进了自己的教学内容中。那么,他们关心的是都是哪些领域呢?今天的老外看两会,先请随我们一起走进校园。

  本来只是约了简单采访,可一聊才发现来北京大学教书的耶鲁副教授皮埃尔今天的授课内容将和两会有关,于是我们的记者赶紧要求想去旁听。

  教授说:“一会我们将有一个讨论,如果不想被拍摄的同学可以离开,但我们希望你们不要走,因为讨论会很有趣。”

  这个班的学生有一多半都来自美国耶鲁大学,皮埃尔认为学习政治科目的他们,刚刚来到中国就有机会亲历两会,对了解中国是个绝好的机会。所以特意在课堂上留下半小时的讨论。

  教授说:“谁能告诉我中国的两会和美国的议会有什么区别?”

  学生说:“全国

人大代表他们都有各自的职业,并不是政客,他们通常是各地方政府的重要人物,比如大学校长或很知名的商人,他们很具有代表性。”

  老师说:“听说今年有一些关于教育的法律,谁能告诉我是什么?”

  学生说:“听说师范学校的学生今年开始就不收学费了。”

  学生说:“我认为让穷学生接受免费教育,然后再回到家乡去当老师,这会很大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质量的。”

  虽然问题是天马行空,可同学对两会都表现出很大兴趣,在美国和中国都有教育经验的皮埃尔告诉我们,其实和同学的感受一样,今年政府报告出台的教育政策让他相信将有更多的学生可以走进大学校园。

  教授说:“我认为今年出台的教育政策中最重要的是增加在农村教育补助,使贫困学生尤其是农村学生能够得到免费或基本免费的学习机会。教育是决定国家成败的最重要因素,因此推动孩子接受教育程度越高,那么国家在各个相关方面就会越成功。”

  专门研究地方政府职能的皮埃尔表示,这么好的政策出台了,他最希望的就是各级地方政府都能认真贯彻。在他的办公室,我们还遇到了他的同事,负责北大耶鲁

留学生项目的罗福林。他兴奋地用“不谋而合”表达了对今年教育政策的看法。他说,免除师范生学费的政策恰恰与加强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形成了有效的链条。

  教授说:“我很高兴政府愿意培养大学层次的师范教师 ,我认为培养教师是中国急待解决的问题 因为我认为 ,如果要推广高等教育, 你需要在各个地方都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你需要建立更多的学校 ,而学校就需要拥有很多的教师来授课。”

  学习中国文学的罗福林如数家珍般的举例说,像朱自清,叶圣陶这样的大文学家,其实都是师范毕业,他相信这次的政策也将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来当教师。20年来,亲身感受着中国教育环境更加开放的他表示,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大学的质量,才能让真正好的学生留下来。

  教授说:“我认为中国面临的问题是全球化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如果中国不能使他的高校和世界的高校保持统一水平的话,那么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会流失到美国 欧洲的大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