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员:金融市场发展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23:09 《经济信息联播》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提出了六大任务,其中一条是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高开放水平。今天我们就连线两位国际观察员,和他们聊聊中国的金融开放。

  我们的第一位嘉宾是英国《金融时报》的资深编辑和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先生。沃尔夫先生曾出任世界银行的资深经济学家,还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的特邀成员。他对全球经济发展的深刻分析,一直得到了国际各界的广泛认可。现在,就让我们来和他连线,听听他的看法。

  主持人说:“您好,沃尔夫先生。您认为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开放金融市场会对解决这些问题起什么作用?”

  沃尔夫说:“我一直认为,中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逐步开放金融市场是符合中国利益的。这样做必然会有一定的风险。如果你看看中国的金融市场,比如

证券市场,就会发现,一个稳定的金融体系还没有成形,金融市场对银行的依赖程度仍然非常高。这种情况在资产负债关系不十分清晰,法律监管系统仍需完善的情况下,是难以避免的,而银行系统此时一直是解决金融市场问题的最佳途径。因此,在多数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市场中,银行体系的地位都非常重要。中国的情况也是如此,银行系统的影响力仍然非常强大,而信用环境和信用评估体系等方面则需要完善。虽然在过去的五到十年中,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在法律法规和监管等领域还需要继续努力。我不认为这些改变可以在一夜之间完成,当然这取决于金融系统改革的进程。中国的金融系统和国际金融系统接轨,就可以把国际金融系统中的优势力量引入国内,完善和发展国内的金融市场。这一过程也许要持续十年、十五年、甚至二十年,但从中国的长远发展看,这是非常重要的,到时中国将会创造一个一流的金融体系。”

  主持人说:“好的,非常感谢沃尔夫先生。接下来的这位嘉宾也是老朋友了,他就是在两会开幕第一天和我们聊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托先生。我们也来听听他对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看法。您好,拉托先生,很高兴再次见到您。您认为金融市场的发展对中国经济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拉托说:“事实证明,金融市场是中国经济成功的关键,在将来也会更加繁荣。它可以把资金投入到最有价值的项目当中,帮助中国更有效率地合理配置资源。同时通过鼓励行业竞争,使普通家庭都能获得贷款。中国的居民储蓄率非常高,如果普通老百姓都能利用这些储蓄来投资、理财,那么这么高的储蓄率可以是有益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融产业能在资产配置和资源配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帮助每个人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主持人说:“好,非常感谢拉托先生。刚才的连线中拉托先生强调了金融市场发展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意义,沃尔夫先生也谈到了,逐步、合理的开放金融市场有利于中国金融体系的完善。再次感谢两位的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