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冬强:18点之后闭门谢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6:45 外滩画报
尔冬强:18点之后闭门谢客
尔冬强

  《外滩画报》

  朋友给他打电话,第一句话永远是“在不在上海?”或者是“回来了没有?”每年有2/3 时间在国外的尔冬强,将生活消解到工作中,把工作贯穿在旅行里,在旅行中获得休息。在他看来,真正的生活就是“拥有这样一个不着边际的人生,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

  文/ 杨圣捷、文林 摄影/ 张洪兵

  尔冬强的采访安排在周六上午10点半,这是他约定的时间。准点到达其位于泰康路田子坊的艺术中心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已在楼上工作室呆了两个多小时。办公桌上有一本3 月5日出版的《TIME》,关于尔冬强两个版的采访内容在封面上用了一句导语——“Saving Art Deco Shanghai”,这是对他上个月在美国举办的上海与迈阿密双城装饰艺术摄影展的跟踪报道,这个展览3月中下旬将会转移到尔冬强艺术中心,而他的新书《上海装饰艺术派》正在热卖。

  从上世纪80 年代开始,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他们通过大量图片书籍,形象地了解中国大街小巷中蕴含的历史文化。自由摄影师尔冬强,充当着这样一个桥梁作用。

  至今,他已出版了包括《犹太人名录》、《东方巴黎建筑寻梦》、《上海法租界》、《金色徐家汇》、《中国教会学校》、《上海老别墅宾馆》等在内的书籍50 多种,而他声称“: 我的人生目标是出100 本书。”

  可以预见,这100 本书都将是充满研究价值的史料性作品,毕竟这是尔冬强最核心的工作方向。他不做个人感觉的作品,是因为“个人的东西是微不足道的,毕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人”。他目前同时在进行的摄影项目有“青浦新建筑实践”、“松江上海之根”、“民国海归派建筑师作品”、“西域史”等。与他的自由摄影师身份相比,尔冬强更像是一名学者,将绝大部分精力花在中国文化传承与传播这件事上,在错综复杂的历史地理文化中孜孜以求。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身为汉源书店、尔冬强艺术中心、青浦民间艺术博物馆老板的尔冬强,面对记者谈得最多的,还是他的专题摄影工作; 也就不难理解,做了好一阵的“歌剧沙龙”最后还是未完待续。

  “ 我必须捍卫自己的生活,不然很多事情可能就做不成了。”可是捍卫生活不就是为了自己要做的这个工作吗?——“是的,因为我的工作就是我的生活。”尔冬强说。

  B=《外滩画报》

  D=Deke Erh 尔冬强

  B: 你平时都很早开始一天的工作吗?

  D: 天气好的话,我五六点钟就起来工作,外出拍照; 天气不好会起得晚一点,八九点钟到工作室。坚持天天去拍照是我多年来养成的一个习惯,所以基本上不在工作室,就是在外面工作。

  B: 那怎样安排社交的活动?

  D: 我不太乐于社交,一般会客时间都安排在早上或者下午。今天在你们来之前,我已接待了一份新创刊杂志编辑的组稿事情。应酬饭局我都会安排在中午,下午的会客时间一般约在四五点钟,最晚到6 点。晚上我就在附近熟悉的地方散散步,吃吃饭,然后回到家里“啃”历史书。

  B: 散步是你在上海生活时最常做的一件事吗?一般会在哪些地方出没?

  D: 我的活动半径很大,一年有8个月的时间在国外,回上海后大多时间在这里( 工作室)。在城市里我不喜欢开车,坚持步行,可以看到很多东西。我对上海的老建筑有感情,每当有外国朋友来上海旅游考察,或者有人做关于老上海的采访报道,我就会带着他们在不同的路线散步参观,一般是一条“法租界”的线路( 复兴路、思南路、瑞金二路这一带) 和一条装饰艺术建筑线路,可以比较深入地去了解上海。

  B: 工作闲暇时到哪儿吃饭?

  D: 我跟夫人都比较忙,所以我们家是不“开伙仓”的,每天都在外面吃。夫人不吃辣,所以我会趁她忙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去吃。请客最多是去瑞金宾馆,那里的草坪花园都比较舒服,1 号楼主楼宴会厅、锦怡轩都不错,小南国也常去; 早期爱去的和平饭店,因为人事变动大,一些熟悉的朋友调换工作,现在不大去了。淮海路兰生大厦楼上有个旋转餐厅,可以看外滩、跑马厅,视野很好,有时会去那边吃吃饭,而有外地朋友来则会带他们去新锦江。跟本地老朋友吃饭时,主要还是听朋友的意见和安排。我口味偏重,总体来讲还是中餐西餐各一半,茂名路靠近永嘉路上有一家葡萄牙风味的西餐厅,思南路和瑞金路中间位于复兴路上的一家意大利餐厅,也都比较爱去。

  B: 你有很大的藏书量,都去什么地方买书?

  D: 我买书主要是在古籍书店、上海书城,或者书城附近的旧书店,有时一些书商会直接带书上门给我挑选。上海严格意义上没有好的书店,包括我自己的书店也是一样。我买书最多还是在北京,北大附近有风入松等等好多家不错的书店,每次都会买一批书回来。去旧书店其实是真正能淘到好书的,我曾经买到过一套关于华侨的旧书,一两百本,应该是一个读书人的收集,儿女在整理遗产的时候给卖出来的,这种事情可遇不可求。

  B: 平日还会有什么样的娱乐活动?

  D: 我是很喜欢歌剧的,但现在主要娱乐活动就是到各地去旅行拍照了。旅行在很多人看来很辛苦,对我来说却是休息。在外面白天拍照,晚上最多就是整理片子,没有太多的工作要去做,相对来说休息得会早一些。我曾经在自己的艺术中心举办过“歌剧沙龙”,但后来因为时间和精力的关系没有持续下去。现在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有什么好的演出,他们也都会告诉我,偶尔去看一场。电影也看,但不买碟片,有时候吃饭的地方附近刚好有电影院的话,就去看看。不过现在电影业有问题,也看不到什么好电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2007.03.15第224期《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