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选举投票选委身份绝对保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9:04 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首选举投票选委身份绝对保密
彭键基(左)示范将选票放入票箱,旁为选管会委员陈志辉

  中新网3月14日电 新一届行政长官选举将于3月25日举行,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彭键基表示,当日投票将在公平、公开及诚实的原则下进行。他有信心,每个选委的投票意向都不会被泄露,身份绝对保密。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彭键基13日讲解特首选举的投票程序,并亲自示范将选票放入票箱的过程。他表示,投票会以保密原则进行,选委可以放心地以不记名方式投票:“投票是以不记名方式进行,选票上,不得印上任何号码,而投票站的人员,亦不得记录任何人士获发的选票,所以毋须担心有人从选票中识别出个别投票人士的身份。规例亦规定,如果选票上有任何文字或者记认,而藉这些文字或记认可以识别投票人士的身份,那张选票会被视为无效,不得点算。”

  选委可在当日投票时间的任何时段到票站投票,投票结束后,密封了的票箱由警方以及特首候选人或候选人代理人的监察下,被送到点票站。虽然今次没有“唱票”环节,但选举主任开启票箱点票期间,传媒和公众人士都可见证整个过程。

  彭键基强调,选管会对投票的保密工作有十足信心。他实时示范选委的投票过程:到达投票中心后,选委获发有防伪花纹的选票后,需自行走到有间隔设备的地方,用票站提供的印章,在其选择的候选人栏上盖印,然后将选票向内对折。最后,走到两个并排的票箱前,随意将选票投到任何一个票箱内。票站内亦不会有任何摄影设备。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根据法例规定,倘选票上有任何文字或记认而藉此可能识别投票人士的身份,该选票便属无效,不得点算。在宣布选举结果后,所有选票会被包裹和密封,并根据有关法例在保存6个月后销毁。(吴美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