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呼吁适当解禁街头流动商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5:41 潇湘晨报

  本报昨日推出的《闹市摊贩连遭7次突查》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全国两会上,部分代表就此提出建议,认为对街头流动摊贩不应“一刀切”。流动摊贩管理事关弱势群体的就业和生存问题,应该允许其存在。

  长沙市民对此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昨天共有400多个市民致电本报热线,表达自己观点或提出建议。其中九成市民认为,对城市流动摊贩的存在应该采取宽容态度。本报报道在网上也引起了很大反响,红网、新浪等纷纷予以转载,众多网友对此畅所欲言。

  本报昨日推出的《闹市摆摊连遭7次突查》报道,在全国两会上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就“城市到底需不需要流动摊贩”一事,部分代表纷纷发表看法,并呼吁对流动摊贩适当解禁。

  谭仲池(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

  可有序设点方便老百姓生活

  谭仲池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街头流动摊贩的问题,首先是要规范马路摊点的摆设,对一些重点的主次干道和一些流动人口比较多的地方,就要尽量规范或者限制这些影响城市居民生活、工作、出行和城市环境的摊点;但是在一些偏僻的地方,可以有序地设一些点,一方面可以方便老百姓的生活需求。同时,也能够帮助一部分下岗职工和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就业问题。

  但是,无论是限制的、还是允许的、还是有序安排的,我认为都要遵纪守法,都要有职业道德,都要按照市场管理的要求来摆摊设点。同时,都要有一种文明的态度来掂量自己的职业。尤其是在一些地方,如在学校周边摆摊设点的经营户,不能因为自己要赚钱而去影响学生的学习,更不能不文明经商。

  关于摆摊,有的人说,摆个摊子能够解决一家人的生计,有的人又说,摆摊会影响交通、市容。这就是一个矛盾。解决类似问题时,只能从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出发去思考问题。

  肖自江(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五江轻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应该允许流动摊贩存在

  陶一山(全国人大代表,唐人神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城市管理不能搞“一刀切”

  “对于无证摊贩,完全禁止,或者完全放开,其实都不太妥当。”陶一山代表认为,对于无证摊档应该严格地分类管理,包括其经营的地段、时段、种类都要进行规范。他建议,地方政府可以出台专项法规,这样城市管理部门就可依法对无证摊档进行管理。

  陶一山说,要保证城市的正常运营,外部环境非常重要。在一些交通枢纽干道,如出现无证摊贩违规占道,就可能影响一个城市的运转节奏,进而对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一些无证摊贩制造的生活垃圾、污水、油烟和噪音,不仅损坏了城市的形象,也影响了城市居民正常的生活。

  但另一方面,无证摊档屡禁不止的现状,也说明了它的存在是有市场、有需求的。不能搞“一刀切”。对一些便民的小商品、日用品摊档经营,其管理可以相对放宽一些。

  陶一山尤其谈到了食品安全的管理问题。大量的无证摊贩都从事食品贩卖,这些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食品一旦流到市面上,会对市民的健康构成威胁。因此,这一部分摊档要严格规范。

  [专家观点]

  小贩谋生权高于追求市容整洁的权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政法部副主任张恒山表示,小贩的谋生权高于追求市容整洁的权利,城市管理者乃至全社会都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应在优先满足小贩们的谋生权的前提下,兼顾市容整洁。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研究员认为,城市管理一直存在的最大难题是流动摊贩的管理,也是目前讨论得最多的城市管理话题。而前不久上海为马路摊点开禁,开了一个好头,它这种做法的根本是抓住了如何创建文明城市、和谐城市的脉搏。上海市“为马路摊点开禁”,维护了摊点经营者最基本的生存发展权,“部分路段经市民同意方可设置”,又对这些摊点进行了必要的规范,有效平衡了“市容整洁”和“便民利民”的两难关系,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切实之举,值得其他城市推广和学习。本报综合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