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两会”十大言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1:00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2007“两会”十大言者

  □本报记者 张 悦

  杨志福:感动国务院领导

  杨志福说完就哭了,举座动容。

  这位71岁、几近失明的政协老委员,在2004年因为一次手术感染,视力急剧下降,但他时刻关注农村。一个月和农民的通话费有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杨志福是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两会”了。3月4日下午,在政协的小组讨论会上,为了说出农民托付给他的话,他给国务院领导递了条子争取发言机会。

  领导看了这个条子很感动,“无论如何,要让杨委员讲。”

  他发言的题目是:敢问中国农业发展路在何方?他讲了我国贫瘠的耕地资源现状、水资源现状,讲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过程中的问题,更讲了农民的喜与忧。

  他说,广大农民群众对近几年出台的各项农业政策非常拥护,但也有一些忧虑,一是担心政策会变,二是担心某些政策带来的利益被个别官员“贪污”。

  他向国务院领导转述一个顺口溜:“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国务院下文件,一层一层往下念,念完文件进饭店,文件根本没兑现。”

  他描述农民对党质朴的热爱,“共产党的恩情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也不避讳农民的担忧,“共产党的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他一连说了三十分钟,超时了,没有人打断他。

  国务院领导听完后评价他:“杨委员对我们农民深厚的感情,对我们国家农业发展的深厚的情感,体现了一种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替老百姓分忧、替政府分忧,帮助出主意。”

  邓亚萍:拿奥运金牌第一是误导

  3月12日,邓亚萍在政协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中国体育军团要拿奥运金牌第一”是误导。

  作为奥运会曾经的金牌王,邓亚萍当然知道金牌的分量,但她也深知金牌目标的压力,“运动员的压力已经很大了”。

  邓亚萍呼吁,要正确认识、全面宣传我国举办奥运会的目的。目前,国内外各类媒体宣传中国体育军团将要拿金牌第一的文章和报道很多,造成了“中国办奥运只重视拿金牌,而且一定要拿金牌第一”这样一种错误的印象。这些宣传已经严重误导了我们举办奥运会的目的,影响了我们的国家形象。

  在国际奥委会任职的邓亚萍说“软实力代表了一个国家在外交、文化、道德标准、哲学思想等方面的综合影响力。北京奥运会提供了一个向世界全面展现中国,树立中国国家形象、民族形象的绝好机会,要紧紧抓住这个机会。”

  运动员出身的邓亚萍委员提醒我们,不要忘记日本、韩国、西班牙、

澳大利亚这些没有拿到金牌总数第一的东道主在金牌之外的收获。

  范谊:废止高考

  经过五年的思考、三年的斟酌写作,来自宁波的全国人大代表范谊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交出了长达八千余字的《关于废止高考,创新高校招生制度的建议》。

  “我们要破除‘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神话!”他说。这位代表将造成我国“自主创新”瓶颈的原因归结到高考制度上来——

  高考以及它所派生的应试教育已经使我国的教育迷失了方向,失去了教育的本性和灵魂;它使我们的青年戴上了思维的枷锁,只能对规定知识反复记忆和辨析,扼杀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创造冲动;它使我们的民族习惯于接受和模仿,一个曾经最富有创造力的民族今天必须重新学会创造。

  “我们已经到了必须考虑废除高考的时候,必须从现在开始研究和开发一种能够取代高考的新的高校招生体制。”范谊说。

  刘志忠:秘书过多

  “现在很多县里边,连一个局长都要配专职秘书。” 全国政协常委、重庆市政协主席刘志忠指出了一个“怪象”。

  “按照中央的严格规定,只有副部长级以上的领导干部,才允许配专职秘书。而且,副部长级的领导干部退休后,也不能配专职秘书。”

  面对媒体,刘志忠直陈:“现在哪个县长没有配备专职秘书?”

  哪些领导配专职秘书,中央是有严格规定的。可是现在,个别地方没有严格执行中央的规定。刘志忠认为,违反规定配专职秘书,实际上是另一种形式的违规职务消费。

  很快有代表呼应,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特级教师潘守理说,违反规定配备专职秘书,完全可等同于另一种性质的职务腐败,应该控制党政机关的专职秘书数量。

  蔡继明:公款混取文凭

  不独刘志忠,戳破世人习以为常“怪象”的,还有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

  在媒体采访中,蔡继明直言,已经获得和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党政干部中的很多人,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手中的职权,动用公款,在职混取研究生文凭。他们在入学考试中,或者名义上报考统招生,实际上参加校外班单独考试,然后又在校内生中滥竽充数;或者考试舞弊,甚至根本未经考试,就取得了入学资格。

  据报道,2004年,中组部等四部委经过两年的清查,发现在接受调查的67万名县处级以上干部中,每40名就有一人的文凭有问题。

  对此,蔡继明建议教育部和中组部作出规定,严格限制党政干部在职攻读研究生学位。对于个人要求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必须首先辞去现任职务,并由个人支付全部费用。

  吴敬琏:再入舆论旋涡

  今年“两会”期间,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又发表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言论,从支持春运票价上浮到城市拆迁不应完全按市场价补偿,从全民炒股不正常到打压房价会使物价上涨。

  这些现实针对性极强的言论甫一出笼就遭到了“围剿”。一些评论人士“义正辞严”批评吴敬琏“违背民意”,有的声称建议吴敬琏补一补“穷人的经济学”,还有人用春晚流行语“你太有才了”拿吴先生幽默了一把……

  抛开孰是孰非,这颗“中国经济学界的良心”为何反被众人围剿这本身就耐人寻味,其实,很多人并没有完整地理解“吴市场”的观点。

  邓明义:预算报告审议有望规范

  又是邓明义,本报去年就把他评为十大言者之一。

  “作为第十届代表,我已参加了5年的会议,从没听过任何代表审议《预算报告》的发言……”在广东代表团全体会上,邓明义坦言:每年大会安排审议《预算报告》都形同虚设,且财政预算无论是数据还是用途都不具体,“代表看了等于白看”。

  邓明义等代表认为:目前我国之所以会出现“行政费用过高”现象,跟财政预算既不明朗又没经过审议“息息相关”。

  而目前国家财政预算报告存在的另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数据统计不具体,账目不清晰,代表无法看明白。

  “现在的预算报告里很多都只有用钱单位的名称,用钱数目,如政府某某单位,预算支出7000万,那这些钱具体分配给谁了,用于哪些开支,怎么个用法,没写!”

  全国人大办公厅研究室前主任程湘清表示,今年正式实施的监督法对预算监督规定了重点审查,规范之后的预算监督便不再走形式。

  薄熙来:尊重规则

  3月12日,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共同举行了一场记者招待会。

  薄熙来指责那些批评中国搞新殖民主义的国家:“比如批评的一个最重要依据是中国从非洲拿石油,但是从统计角度来看,去年非洲全部出口的石油,中国只占了8.7%,欧洲占36%,美国占33%。如果说进口8.7%都有掠夺资源之嫌,那36%和33%应该怎么来看呢?殖民主义的帽子扣不到中国的头上。因为殖民主义到世界各个地方都是采取愚民政策,比如让人抽鸦片。而中国做的事实际上是让人看病的,让人念书,让人变得更聪明。”

  这个发布会还有一个细节,由于超时严重,主持人请记者每人只提一个问题,最后站起来的一个记者说,“我想请问央行周小川行长和薄部长每人一个问题”,然后他向周小川问了三个问题,轮到薄熙来回答的时候,薄熙来只说了一句话,“我是商务部的,商务部最尊重规则,所以请原谅我不回答你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知名作家张贤亮建议,代表、委员应该尽量减少官员,要鼓励群众中的有识之士“高调问政”;同时建立代表委员对地方政府及其组成部门提出质询的机制。

  张贤亮表示,长期以来,各地人大、政协对地方政府和官员监督能力和机制有所缺失。各地每年召开一次“两会”,地方媒体宣传得轰轰烈烈。会议结束,地方官们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代表委员对其社会职务也只是当作一种“荣誉”。

  “全国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加起来超过200万名。这么一支庞大的被赋予法律责任的监督队伍,应该对公务员在执行公务中起到严密的监督作用,但近年来检举揭发出的贪官污吏,极少甚至可以说没有一个是经由肩负监督职责的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质疑而被查出来的。”他说。

  李力:废止户口登记条例

  和高考制度一样,户口制度也在“两会”上受到批评。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向人大提交建议,呼吁把社保、低保、义务教育、医疗等制度逐步与户籍制度剥离,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制定户籍法。

  李力说,在目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户籍制度也未必就是错误的,错误的是捆绑在户籍之下的福利保障和权利,有户籍的人可以享受各种

社会保险,甚至还能享受低保和廉租房,还有外嫁女经济分配的权益等等,这些权益都附着于户籍制度。这种不平等也造成了大量“空挂户”的出现。而没有户籍的人在一个城市工作很多年,什么都没有,子女上学还要交赞助费。

  李力主张要逐步将社保、义务教育、低保、计划生育、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分配权等制度与户籍制度剥离。但她强调这一过程必须逐步完成。因为中国的城市发展不平衡,一旦放开户籍制度,就要解决“人口激增带来的城市压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