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案暴露浙江民间借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5:02 三联生活周刊

  吴英的“算盘”和生意

  吴英的本色集团选址在东阳市的汉宁路,街边一溜儿建筑全部顶着五六平方米的广告牌,“家纺城”、“陶瓷”、“建材城”等等。比起街上冷清的气氛,本色集团的扩张气势十分显眼。本色集团被查封后,设立在东阳市建设路的“本色集团债权债务登记处”,也十分冷清,两个工作人员正在接待一个来登记200元洗衣卡的老农。“吴英人挺好的,我看见过两次,个子不高,白白的,有点胖。”而他对吴英的好印象,仅仅因为听说“她出手非常大方,一次就捐给商会500万元”。

  据一位和吴英比较接近的朋友说,吴英将自己的名字和“本色”都到工商局申请注册了,“她是想把生意做下去的”。吴英一下子在东阳投了那么多钱,“她刚开始跳出来,觉得好玩,可是等公众媒体全部参与进来,事情就不是吴英能够控制的了”。后期吴英高息借贷的名声在当地传开了,“太多人想从中把钱倒一手,很多人找朋友托关系想进入吴英的圈子”。“她好像成了一支

股票,大家都看好她,愿意投她。”而“这种错综复杂的地下网络,一般人并不知道全局,他们以为钱是借给吴英了,可是说不定被人家借着吴英的名声,骗走了或者做别的投资了呢”。

  王力(化名)是在吴英出名后结识她的,在商场磨练多年的王力,见吴英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把那么多钱投在东阳那个地方?”吴英的回答很漂亮,“我是东阳人,做什么事情都熟,我对家乡也很有感情”。吴英设想得很好,比如本色概念酒店,每个房间的

装修风格完全不一样,让人有新鲜感,“建材城也是她开的,做这些成本比别人低”,所以吴英坚信这样与众不同的酒店,几年内能够在全国扩展到几百家连锁店。“她在理论上设计了一条路,等生意做大了再还利息,可是现实中只要一环出了问题,马上整个资金链就垮了。”

  王力认为,虽然吴英在东阳的大手笔投资欠妥当,但也不一定会亏很多钱。“即使亏了,也还是有人信她,毕竟她才20多岁,说不定过几年做别的生意又赚回来了呢。”王力说,如果不是政府公安部门介入作为结局,“吴英的资金链未必会断,像她这样搞的人也有不少”。而民间金融秩序的混乱早就引起政府重视,“刚好枪打出头鸟,吴英作为一个显著的戏剧性人物,成为政府整顿金融秩序的一个样本”。

  吴英出事后,一些接近她的人也在疑惑:那些投大钱的义乌老板,应该是有生意头脑的人,怎么会将几个亿的资金,投给一个20多岁的姑娘?就算她吹牛能够说破天,人家可是要真金白银拿出来的啊。“所以即使吴英有朋友引荐,进入了借贷圈,她也一定有具体的投资项目,听上去非常诱人。”

  王力始终认为,吴英等人的初衷也并不是骗钱走人。“不然她大可以骗个几亿就跑掉,何必还投资本色集团呢?”吴英等人把名声搞大之后,投入这个借贷圈的人越来越多,最后吴英根本控制不了这个局面,她已经陷了进去,即使想拔出来也脱离不了干系。

  “就好比组织一个灯会,原本策划1万人参加,举办两个小时,A门进、B门出。但是谁知参加的人有几十万人,发生了踩踏的悲剧,于是大家乱作一团,A门B门有人进也有人出。这跟借贷一个道理,最初吴英等人账目清楚,拆东墙补西墙。后来无数人都想从中倒一手,哪个是借进,哪个是贷出,利息各是多少,吴英本人也乱了套,控制不了局面。”吴英本人十分能干,但是“她没有一个成熟的团队,她不相信别人,自己懂的专业知识太少,根本运作不了几十亿的资金”。

  而吴英大大咧咧的个性,“毕竟只是20多岁,虚荣心强,太喜欢自己跳上台面,一投资就是20多家公司”。王力说,越是来历不清的钱,越要低调。浙江放高利贷的人多得是,“谁会蹦出来喊一嗓子呢?在明面上,一般人根本看不到这群人的存在”。吴英开着一辆法拉利跑车,王力说:“如果我是她那样发家的,买了法拉利可以借朋友开,自己开辆捷达就可以了。”“在民间借贷方面,比吴英违规严重的人也有,比她有钱的人也有,比她张扬的人却没有。”

  跟吴英近距离接触的人发现,吴英既不懂财务,也不怎么懂法律。“她专业知识的缺乏让人觉得可怕。但换一句话说,正是她懵懵懂懂,所以才敢把局面弄得这么大。一个理性谨慎的人,是知道借贷要还利息的,钱只会越来越少,怎么能睡得着安稳觉呢?”

  吴英曾对朋友说,“我家里有个古董宝贝,值10个亿”。这句话听起来,让熟知吴英底细的人哑然失笑,但是在她风头最劲的时候,很多人是信这句话的。

  民间游资寻求出路

  藏富于民的浙江,庞大的民间资本一直暗流涌动。当民间借贷风气日盛之后,越来越多的经济利益置身其中。这也使得吴英的出现并不偶然。浙江一位金融专家提到,“借高利贷的收益,对一些利润率很低的中小企业来说,往往成了主营收益”。银行业尚不完善的风险评估体系,根本无法溯及到资金借出后的流向。实际上,“量为上”的业务竞争环境,也让一些本地银行不愿下工夫做风险预测。这给这些担保公司和中小企业相互“支持”的空间,钱来得太快太容易,诱使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一旦这个融资体系崩盘,中小企业破产,银行将产生无法预计的呆账坏账。

  另一方面,来自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的数据显示,在今年该局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监测网络调查中,有36.6%的小企业认为资金紧张,其中有5.2%的小企业认为资金十分紧张。这种巨大资金需求,又给民间借贷提供了持续的需求市场。

  早在2004年,央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汇总300个监测点的监测数据显示,当年5月份温州市民间借贷发生额6492万元,比上年底增幅18%。当时的浙江省银监局也对部分地区的企业民间集资总量进行了测算,得出的数据为温州、台州地区分别是110亿元和80亿~100亿元,湖州、丽水地区分别是70亿元和85亿元,宁波市的民间借贷总量估计至少在50亿元以上。

  一位熟悉行情的生意人说,如今在义乌的朋友借贷圈里,“三五分的利都不太可能了,义乌的借贷率比温州等地高多了”。一方面温州民营经济起步早,民营企业基本完成了原始积累,需要的现金流不是很多。另一方面民间借贷早的温州,早就处在从中央到地方机构的层层监管之下,“已经比较规范”。而处在浙中的义乌、东阳等地,这几年正是民营企业飞速扩张的时候,“吴英也赶上了它们急需借贷的高峰期”。

  民间融资实际已经成为正规融资的有效补充,相关法律法规对民间借贷行为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界定仍然较为模糊。根据国务院《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的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指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出具凭证,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活动。”但是,到底向多少个公民借贷或者借贷多少属于合法范围,尤其是在什么条件下触犯《刑法》,相关法律并没有给出明确规定。-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