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发现权证财富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0:59 中国新闻周刊

  对权证规则的理解不同,财富故事也可能是恰好相反的版本

  ★ 本刊记者/郇丽

  近日,最神奇的创富故事无疑当属南京的一位股民。

  2月28日,南京的这位股民以1厘钱的价格买到了收盘价近0.70元的82万份海尔认沽权证。也就是说,他投资的820元转眼之间变成了56万元,一天炒出了700倍的收益!

  认沽权证的财富寓言

  联合证券的分析师杨戈说,权证是一种普通的金融衍生品,是一种权利凭证。实际上是发行人与持有人之间存在的一种合同关系,是指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行权价)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股票,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

  据悉,早在1992年,国内资本市场也曾推出权证,当时是为了解决国有股股东配股资金到位问题。阔别十几年之后,为了解决非流通股流通的问题——

股权分置改革,权证再次出现在中国资本市场。2005年6月28日,宝钢股份宣布以派发权证作为支付对价的一部分,宝钢股份打开了股改公司发行权证的闸门。

  作为股权分置改革中对价的一部分,权证重出江湖曾让投资者兴奋不已。但从有关数据分析来看,在目前权证的中小投资者中,权证交易过程中多数普通投资者大幅亏损。不过,也出现了像南京的股民这样日进斗金的个案。

  神奇故事的发生源自于权证市价委托的交易规则。南京的这位股民说,市价委托就是当天必须要成交的,按市价交易,只要有人挂出了按市价委托的卖单,而大家恰恰都不买、没有什么买单,理论上就有可能以1厘钱的价格买到权证。

  据南京的这位股民介绍,自从2005年权证市场推出市价委托规则以后,他每个交易日都会挂出1厘钱的买单,就这般的守株待兔还真让他逮着了。他认为,2月28日这一天会有10个认沽权证有可能挂到1厘钱,所以他动用了1万元钱,挂出了海尔等10个认沽权证品种的买单。

  这样一笔奇特的交易当天就反应在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盘面上,谨慎的工作人员在向南京华泰证券大桥南路营业部询问客户情况之余,不得不佩服这位股民对规则的把握如此玲珑剔透。

  然而,权证推出一年多来,又有多少人理解了多少规则呢?对规则的理解不同,财富故事也可能是恰好相反的版本。

  上海的陈姓股民则经历了截然相反的财富之旅。据介绍,2006年12月15日下午开盘不久,陈姓股民以0.50元左右的价格买入部分机场JTP1权证,但是该权证却一路走跌,在距离收盘前15分钟时,已经跌至0.30元左右。陈只好低位补仓,准备在下一周再抢反弹。然而,陈没想到的是,12月18日开市后,当他来到证券营业部时,发现自己买入的机场JTP1权证已经停牌了。

  而根据广州白云机场关于该人沽权证的公告,“机场JTP1”认沽权证的行权期限为2006年3月23日至2006年12月22日期间的任何交易日,行权终止日尚未行权的“机场JTP1”认沽权证将予以注销,不再具有任何价值。这意味着,陈前后投入的15万元资金购买的权证,如果不行权将成为一堆废纸。

  但是行权的结果又是什么呢?江苏天鼎分析师甘丹说,认沽权证的含义就是投资者在约定的时间内以约定的价格行权卖出股票。以机场JTP1为例,就是相当于在12月22日之前,以6.90元的协议价格向白云机场集团卖出白云机场股票。也就是说,投资者如果行权,就需要到二级市场以7.72元的价格买入白云机场,然后再以6.90元的价格卖给白云机场集团,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事。

  无独有偶,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了湖北武汉杨姓股民身上,同样是机场JTP1权证,同样是2006年12月15日下午,杨投入3万元准备抢尾市反弹,但是尾市一路下跌,杨不得不坚决止损,当天损失3000元左右,还剩近8000多元的买单未能抛出,只好等待下周再抛。12月18日开盘,杨发现机场权证已经终止交易,8000多元的投资旋即打了水漂。

  两位抢入机场JTP1的投资者出手犹豫且不熟悉规则,投资转眼成了废纸。上海陈姓股民的损失令其欲哭无泪,他说,12月15日为什么不见提示公告,早知道要停止交易,自己不会全仓杀入,当初武钢JTP1权证在临近停止交易那几天,天天都提醒投资者要停止交易了。武汉的杨姓股民说,之所以会弄错,是因为行情软件提示的机场JTP1基本信息中,都只是写明了行权终止日为2006年12月22日,权证到期日为2006年12月22日,存续期间为365天(2005年12月23日至2006年12月22日),对于终止交易日为12月15日都没写明。

  据悉,两人都试图找寻获得赔偿的理由,得到的答复都是投机者自身不了解游戏规则。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权证存续期满前5个交易日终止交易。也就是说,“机场JTP1”认沽权证的最后交易日为2006年12月15日(星期五),2006年12月18日(星期一)起则停止交易。

  有关专家介绍说,认沽权证是投机的绝佳品种,特别是权证到期日前,可能会出现100%以上的震幅。但是,如果投资者不了解“最后交易日”这一条款,在收盘前抱着博一把的心情买进权证,希望能够一本万利,那么他就会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第二天权证停止交易后,投资者只有两个选择,要不赔钱行权,要不任其变为一堆废纸。

  认购权证的理论机会

  市场上的权证可以分为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两种。

  南京华泰证券大桥南路营业部的奚姓经理对本刊记者说,在目前牛市中也只有认沽权证才有可能跌到1厘钱。她表示,类似南京股民的投资

神话的出现目前还未改变权证的交易规则。

  市场人士分析说,权证T+0(当天交易)的优势,也是成全820元变56万元的“仙器”。当天挂出1厘钱的买单,再挂出高于此价格的卖单,一天内便可有进账,只要成交就只赚不赔。

  在专家们看来,抛开溢价等因素不谈,无论市场是涨是跌,权证市场都应该存在套利机会,而且震荡越大越频繁。然而,上海德鼎投资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胡嘉却告诫投资者说,那些对后市持下跌预期的投资者,原则上可考虑买入认沽权证,但目前市场上的认沽权证普遍溢价率较高,不存在行权价值。

  实际上,胡嘉告诉了人们一个简单的道理,那就是认购权证走势与正股走势趋向一致,正股上涨,认购权证则上涨。认沽权证则相反,正股下跌则认沽权证放量上涨。也就是说,在目前大盘处于牛市的背景下,一些认沽权证到期价值为0的可能性很大,而且离到期日越来越近,风险也自然越来越大,譬如万科HRP1、原水CTP1、包钢JTP1、沪场JTP1等认沽权证。

  相反,从相关统计的情况来看,很多认购权证的溢价率还很低,在目前的十几只认购权证中,有近半数呈现负溢价,像烟台万华、伊 利股份、五粮液、华侨城、雅戈尔的认购权证。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如看好公司前景,买正股不如买其认购权证,因为它们的溢价率更低、上涨潜力更大、杠杆水平更高。

  上海德鼎投资研究所所长胡嘉解释说,投资者为保障获得跟随正股的利润,持有权证的实际投资金额比直接买入股票要低得多,除了可以节约总的投入资金之外,万一股价下跌了,即使没有立即卖出权证,在认购权证上的直接损失也将比投资正股损失要少。胡嘉认为,今年正是激战权证市场的大好时机,目前市场上的

长江电力、包钢股份等股票对应的认购权证有效杠杆接近2倍。

  据透露,基于权证的杠杆原理,通过推动正股上涨,又利用权证的杠杆交易制度快速放大盈利,已成为各路投资机构在牛市中迅速获利的捷径。

  一证券人士对本刊记者分析说,譬如五粮液YGC1,在2006年4月3日上市时,开盘参考价是0.889元,开盘当天最低价到1.2元,而近期该权证一度达到21.3元,仅用了9个月时间,上涨了1675%。而2006年4月3日,五粮液的正股价格最低是6.53元,9个月涨到32.85元高价,上涨403%。

  看来,五粮液的正股上涨潜力对比其权证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然而,权证是把双刃剑,发行权证者绝不愿意看到权证被行权,除了在权证行权价上做文章以外,也会设法使股票偏离权证持有人愿意行权的区间。一位基金经理分析说,如果万科股价跌破认沽权证的行权价,其大股东华润有可能要花80亿元来回购万科股票。

  以小博大中的风险

  2005年11月28日,上证所开始推出权证创设制度。根据规定,取得中国证券业协会创新活动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可作为“创设人”,在市场上创设和注销权证,就是说券商可以在交易时间内创设权证,而不需要事先申请批准。

  这就是说,券商创设权证的风险和资金成本大幅下降,其创设和注销热情空前高涨,权证的供应量被无限放大。

  申银万国证券的一位分析师透露,创设制度使得创新券商已基本处于稳赚不赔的状态,创设权证甚至可以认为是管理层送钱给创新类券商。更有业内人士透露,权证的走势实际上被数家大型机构掌控,权证交易火爆场面的背后,折射出中国股市举步维艰的困境和各利益集团的激烈博弈。

  据透露,权证将成为券商独赢的工具,算上巨额交易量带来的每月上亿元的佣金收入,以及因频繁创设权证而收入囊中的可观收益,券商特别是创新类券商无不赚得盆满钵溢。

  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当券商大规模地创设认沽权证时,投资者应当警觉。当券商注销认购权证时,往往意味着权证下跌的概率很小,券商为避免未来权证价格的上涨,需要及时买入权证注销,因此投资者应多关注此类认购权证和正股。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