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黑色星期二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2:51 南方人物周刊
股市黑色星期二之谜
李振宁

  十问李振宁

  本刊记者 尼克

  人物周刊:2月27日,中国股市出现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被称为“黑色星期二”。欧洲和美国的股市发生连锁反应,连续暴跌。中国股市暴跌是全球股市暴跌的诱因吗?

  李振宁:确实是受中国股市的影响。股权分置改革后,中国股市不再孤立,不再是个自我封闭的赌局,和世界其他股市的互动随着规模加大而增强。去年,印度股市也有一次突发性下跌,对国际股市也产生一定影响。但中国股市对世界股市的影响是很小的,影响的主要是心理。

  人物周刊:那么是巧合吗?

  李振宁:全球股市上涨过快,是近段时间各地股市出现修正的主要原因。全球股市在过去两个月里只涨不跌,所以各地股市都很敏感,各大投资机构的经理都很紧张,无论中国、印度还是俄罗斯,任何一个股市出现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全球性的抛售风潮,导致股市暴跌。

  人物周刊:“黑色星期二”那天,中国股市到底发生了什么?

  李振宁:牛市中的下跌,和熊市中的上涨一样,往往是突发性的。如从日线看,上星期二确实是10年来跌幅最大,但从周线上看,这一周的跌幅其实没有上一周的涨幅大,所以急跌很正常,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人物周刊:难道是一次无厘头的大跌?

  李振宁:“黑色星期二”是在“基金重仓股”的集体暴跌下酿就的。而“基金重仓股”的大面积溃败,很大程度上又是受逼于沉重的赎回压力。目前整个基金市场生态结构很不平衡,将大投资者与小投资者混为一谈隐伏着不小的风险。基金市场应该像百货市场一样,既有高端商品,也有低端产品,国家应该调整政策,针对不同层次人群的理财需求,提供不同的品种。这不是基金经理的水平问题,而是制度问题。

  人物周刊:10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是否牛市的尾声、又一次崩盘的开始?

  李振宁:这是正常的震荡。中国股市不存在什么泡沫,国际间比较市盈率的高低意义并不大,资金的流动性过剩不是这轮牛市的原因,这轮牛市的最主要原因是股权分置改革。

  人物周刊:前段时间成思危副委员长讲话,认为股市有很大泡沫。

  李振宁:成思危副委员长并不分管证券,他的发言是学者身份,而不是领导人的身份。泡沫不泡沫不是领导人和监管层应该评价的,它要由市场来评价,什么是泡沫?不做股票,不了解情况,没有权利和资格评论。不是涨得多就是泡沫。前几年,香港H股涨了5倍,港府没有说话,香港证监会也没有发言。无论牛市还是熊市,政府都要明确自己的角色。

  人物周刊:“黑色星期二”如此大的跌幅,管理层保持沉默,这在若干年前是难以想象的。如何评价政府的沉默?

  李振宁:我们应该明确,股票指数政府是调控不好的。商品价格你要管,管到最后,还是管不好,股市其实也一样。1996年,政府出台12道金牌,一个劲打压,《人民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正确认识当前股票市场》,结果股市来了三个跌停,跌了近40%,比“黑色星期二”跌得猛多了,政府慌了,说再也不管了。所谓的特约评论员文章也受到各界攻击,政府很被动。

  如果我们连对市场的这一点点信心都没有,那我们还搞市场经济干什么呢?市场能完成的,政府就不要去拦。政府只能管规则,不能决定输赢。我不认为牛市只涨不跌,这是市场在调整。所以,我很欣赏管理层的沉默姿态,政府不要对市场的涨跌负责,除非出现“9·11”这样的大事件。

  人物周刊: 有人认为,这轮牛市会终结在政府

宏观调控中,但你说“政府不会干预股市”,依据是什么?

  李振宁:政府希望

房地产价格不要过快上涨,并不是希望它大跌,股市也一样。某种意义上,政府也担心,市场猛一火爆,在很短时间内涨几乎两倍,过去没搞过股票、缺乏风险意识的“基民”大量冲进来,最后高位套牢,导致社会问题。

  这轮牛市的最大受益者是谁?多赢,但最大的赢家是国资。你想想看,我们的银行股,原来只有一块钱,现在发行价就是3块多,这意味着我们国有资产增值了几万亿。这种结果既符合国家利益,也符合老百姓的利益,政府为什么要干预?

  人物周刊:您对这一时段大量入市的新股民或者基民,有何建议?

  李振宁:由于普遍存在基金经理没有向中小散户详尽说明风险的现象,造成了大量缺乏风险常识的散户把基金当作收益更高的储蓄存款来购买。一旦股市调整,他们发现自己的“存款”贬值了,自然会恐慌。

  我认为,2007年是中国“十年牛市”的第二年。下跌时,要敢于购买自己有所研究、看准的股票,过分火爆时,要保持足够清醒,不要被暂时的大涨或大跌迷惑。

  人物周刊:中国股市的这轮震荡,可能持续多长时间?

  李振宁:我个人的预计,是两个月到两个半月左右。现在是调整、整固的时期,毕竟有这么大的获利盘消化。调整完后还会上去,未来中国股市会有5000点、10000点,这是毫无疑问的。

  “黑色星期二”的连锁暴跌,第一次直观地表明了

中国经济的波动给世界带来的巨大影响,中国正日益具备传染全球金融市场的能力,可以将此次下跌视为中国股市在国际市场获取更多定价权的一次演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