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赛将严厉打击假新闻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18:56 新浪文化
华赛将严厉打击假新闻照片
竞报视觉总监提问。

华赛将严厉打击假新闻照片
人民网记者提问。

华赛将严厉打击假新闻照片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记者:我想问一下华赛组委会,从去年第三届华赛的新闻发布会上,华赛组委会提出了要打击假新闻照片,那么从21号开始华赛又要开始进行评选,我想知道从去年新闻发布会到即将开始的华赛评选之间,组委会为这个事情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胡颖:维护新闻摄影真实性的问题,是新闻摄影工作很重要的原则问题,也是新闻摄影学会所坚持的原则。去年的华赛评完之后我们得到消息,有一个金奖因为电脑合成,改变了原始影像。当我们组委会得到这个消息之后,进行了紧锣密鼓的调查。在两天之内,就把这个事情调查清楚,并得到了具体的文字资料。两天之后,就及时发出了取消这个资格的决定。当时新浪网也转载了这个决定,应该说影响还是很大的。一个就是说表现了我们的态度,我们是坚持维护新闻摄影的真实性,反对一切弄虚作假的行为。后来我们在泉州召开的全国新闻理论研究会上,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和强调。在第三届华赛征稿当中也讲了这个事,一切违反我们规章的行为,一经发现就立即取消评选资格。

  赵德润:真实是华赛的底线,因为作为新闻摄影比赛就要坚持真实,我们上一届出现的一个照片获奖作品是电脑合成的,发现这个问题以后,我们及时做出了反应,在国内外摄影界、包括我们的国际评委都表示对学会这个做法,对组委会的做法表示赞成。发现以后,就马上做出反应、马上取消资格。在今年的评选方面我们做出严格的规定,发现有虚假的情况,我们就立即取消资格。再一个就是我们也请一些专家特别是对电脑方面专家,来鉴定我们的图片。参赛资格方面也做了一些安排,这样的话,可以做到防范于未然,主要是这两个措施。谢谢!

  记者:我想问组委会,今年的华赛参赛作品要求必须曾经发表过。这样会不会影响更多优秀作品来加入,在中国我们知道很多优秀的照片不一定能够见报的。

  胡颖:这是一个老问题,原来中国摄影学会组织了一年一度的摄影比赛,就是发表的和不发表的。只要是你当年的新闻摄影作品,都可以参赛,其目的就是就是刚才赵会长说的两个问题,我们有一些照片因为种种原因不发表,但是实际上是好照片,要那些作品参加比赛,就希望把这些好照片评出来予以鼓励,后来参加

中国新闻奖的作品是要求曾发表的。我们考虑新闻摄影作品只有发表后才会产生社会作用。但我们发表的范围还是很广的,除了传统媒体报纸,一些新兴媒体类型也包括,特别还包括网站的发表。

  记者:博客上发表的算不算?

  胡颖:算。

  记者:我是是人民网的记者,刚才在路上和于总聊天的时候我就了解到华赛在国际的知名度,他说你们要多帮忙宣传,我说当然了。现在咱们华赛的官方网站开通了,它是最大的新闻和信息中心,我想知道这个网站以后的一些资料,或者以后的图片,或者其他的东西,是应该取得谁的授权,是新闻摄影协会,还是新浪还是别的单位给我们授权,谢谢?

  胡颖:只要在华赛网上,或者新浪网上发表的这个华赛的作品,我们其他的媒体要想转载,只要是经过新闻摄影学会的允许,或者新浪网任何一家允许都可以转载。

  记者:通过对咱们华赛和荷赛的比较,在国内出现这样的两个声音,就是荷赛作为半个世纪这样非常具有影响力的国际赛事,他们的奖项设置、他们评奖的要求,跟现在国内媒体的现状来说是有它的局限性的。相对来说华赛作为年轻的一个赛事,如何保持这样一种多样性,我们有什么样的想法,在奖项设置上面,是不是有开放性的一个计划?以及在整个评奖标准方面,和荷赛相比较,有没有不同的考虑?谢谢!

  赵德润:荷赛和华赛,这两个平台是互相学习,互相补充,互相借鉴共同发展的关系,实际上华赛在摄影和实际过程当中也借鉴了荷赛,荷赛作为世界性的摄影赛事,50年来还是不断发展的。华赛在发展中也不断向它学习。

  从前两届的实践看,我们出现非常好的情况,就是华赛请的评委当中有荷赛的评委,那么荷赛举办的时候,请的评委当中也有华赛的评委,评委的交叉很耐人寻味,这也一种融合、合作。互相在评比当中借鉴对方的长处,对方的优点来发展自己。

  有一些作品既在荷赛获奖,又在华赛获奖,虽然我讲两个平台都是国际标准,一个西方视角,一个东方视角,那么这两个视觉是可以比较补充合作取得共同发展的,我们从华赛前两届评选的情况看,刚才胡会长讲到两个年度最佳奖,在国际上也没有什么大的争议,东西方的视角在此是有所交融的。我想华赛作为新生的国际摄影比赛,它还是要更多的学习。

  胡颖:我补充一句,小何提出这个问题是很尖锐的一个问题,你比如今年吧,今年第三届华赛为了突出我们和平发展的主题,防止战争灾难类作品占据过多的获奖席位,我们这个项目的设计都有了改变。我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前几年的项目设计上,前两项我们第一项是突发性重大新闻,第二项就是非突发性的重大新闻,那么今年第一项就改成什么呢?叫战争灾难类重大的新闻,第二项就是非战争灾难类的重大新闻,这个什么意思呢?就是要把所有战争灾难类的新闻集中到这一类去。因为外国记者他也研究我们的比赛项目,所以我就通过我们试图突出我们的主题,另外能够为华赛的宗旨来服务,我们想法肯定是想法,不能把华赛办成荷赛,除了有我们主题,就是在设置上要逐渐的改,就是要有自己的特色,因为大家都是局内人,你们觉得在第四届在哪些方面改进,我们准备第三届完了以后,我们在北京召开一个大的华赛的研讨会,把第三届的获奖作品大家看一看,另外我们华赛有什么优点,有什么问题,怎么改进,想听听大家的意见。然后我们制定第四届华赛的方案,从征稿上有什么要求,这个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多思考思考。

  记者:我的理解是华赛对新闻摄影圈子里影响是比较大的,今天新浪网能够加入这个团队,跟华赛合作,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们能不能借鉴像近两年特别火的社会评选活动,引入广泛的群众参加。就是通过新浪网或者说新浪承建的华赛网,引入我们广泛的群众参与,群众投票跟专家投票结合一下。

  胡颖:这个建议很好的。将来大家可以通过网上或短信来进行初评推荐,这个意见是有道理的。

  记者:从前两届华赛情况看,中国籍的参赛者可能会多一些。从目前投的作品来看,今年国外的参赛者有多大的比例?

  胡颖:去年国外参赛者的占参赛者总数的50%左右,今年我估计会超过50%。

  霍玮:我今天上午看了一下,进入最后评选的作品是在7万幅作品里面挑选出的几千幅作品,我们看到都是顶级的作品,好的作品,基本上荷赛的获奖作品都已经来参赛了,再加上世界上各大通讯社的投稿。

  记者:作品是由谁选出来的?

  主持人:由各个通讯社,还有各大报纸。

  霍玮:我们也有我们的强项,比如我们文化体育类的这也是我们的强项。

  霍玮:感谢各位嘉宾,感谢诸位同仁的提问,还感谢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的领导给我们的回答,今天华赛官方网落户新浪暨开通仪式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