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申报:谁在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4:52 新世纪周刊

  世相

  3月大限日益逼近,个税申报困惑中前行

  -本刊记者/刘军

  随着3月底个税申报截止期限的临近,个税申报这个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热议。到底有多少人完成了个税申报?他们都来自哪些行业?国家公务员尤其是税务人员是否已经以身作则,率先申报?逾期不申报者是否真的会受到惩罚?

  白领担当申报主力

  “我已经在网上申报了。”日立公司的徐小姐告诉《新世纪》周刊。她说,公司财务部门几次提醒大家去申报,并把去年一年的个人收入状况分别提供给员工。这样的话,网上申报起来就比较简单。目前,她的大部分同事都已经完成了个税申报。“不过,申报完心里多少还是觉得有点冤,因为我刚刚好是12万,卡在线上。”

  三星公司员工薛先生、某外资咨询公司的孙先生均表示:公司对申报的事情很重视,几次提醒员工,同时财务部门向个人提供了详细的收入情况,以便申报。外企如此,国内一些管理规范、规模较大的媒体也已陆续完成申报。在北京广播电台工作的李洪兴说,他和同事们早就申报了,前不久,北京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到北京电台做节目时,他还开玩笑说:“北京最先完成个税申报的一千人中间肯定有我们,多么支持你的工作!”供职于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人事部的李晓峰表示,自己已经通过邮寄的方式申报了。

  目前还没申报的也不乏其人。在某人才招聘网站担任部门主管的高小姐解释,之所以自己还没申报,一是因为忙得顾不上,二是公司没人提醒,也没听说周围谁去申报了,自己就把这事放下了。至于在最后期限前会不会去申报,高小姐的回答是“估计够呛”。

  在随机调查的十几个人中,大部分公司白领都已经完成或者正在进行申报。而他们之所以对申报的积极性比较高,是因为:一、收入比较好统计,根据财务部门提供的数据可以很快完成申报;二、公司管理严格,尽到了提醒的义务;三、税务部门对他们的收入情况掌握得很清楚,很难有漏网之鱼。

  有多位被采访的公司白领都表示,自己还没申报,但最近几天一定会去申报。比如,某外资咨询公司的孙先生告诉《新世纪》周刊,他很早就开始网上申报,但因为不知道自己所在的公司属于哪个地税局管辖,所以一直没法申请ID,后来问公司财务才解决这个问题。但是麻烦还没完,他去年曾换过一次工作,离职的那个月原公司没有提供工资单。为此,他还要回原单位交涉。“排除千难万险,我月底前肯定会完成申报。”孙先生的态度很坚决。据此可以推测,今后十几天,申报人数还将大幅增加。

  律师、私营业主心存侥幸

  和公司白领相比,那些收入不靠死工资的人有相当一部分存在侥幸心理,不准备申报。北京某律师事务所的陈小姐的收入主要靠接案提成。去年,由于工作努力,老板派给她一个10万元的红包,她的年收入第一次超过12万。听到记者问个税申报的事,她说:“我不申报,我不信会被查出来。”陈小姐不想申报的另一个原因是,她的老板年收入几百万,都没去申报,周围的律师同行们也没听说谁去申报的。

  北京某公关公司的老板杨女士也没去申报,除了侥幸心理,她对纳税还有一股怨气:“税务部门应该去盯着那些赚钱很容易的人,比如演员歌星公务员之类的,我们做企业都是挣的血汗钱。现在,我头上的税赋已经够重了,去年又加了一项残疾人保障金,我真想看看我的钱都用在哪几个残疾人身上了?!”

  比律师、私营业主收入来源更分散、更隐蔽的是演员、撰稿人、房地产、专业炒股人等职业。收入的不透明增加了这些行业人员的侥幸心理,能拖就拖。

  公务员个税申报成焦点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统计数字,截至3月13日,全国累计已经有52万多人到全国各地税务机关办理了12

  万元以上的自行申报,其中北京占到了12万人。这一数字远远低于税务部门的预期。

  3月15日,国税总局所得税司个人税务处副处长姜涛、北京市海淀地税局副局长陆坤以及其他几位专家在新浪网谈个税申报,网友们在留言板上的提问相当尖锐:“公务员收纳的礼品每年是否在12万以内?”“税务部门有没有照章纳税?”“公务员应该做出榜样!”

  个税申报应该盯紧公务员,这已经成了近来网上一种普遍观点。这也难怪,前不久网上大热的“晒工资”晒出的最让人血脉喷张的一张工资条正是来自于公务员系统,并且恰恰是税务系统。这张被媒体称作“最腐败的工资条”来自某县级市地税局普通科员,2007年1月份,他入账近7万元(算上年终奖和双薪),除此之外,据说每个季度还有近万元的购物卡,每年还有两三次的旅游,上个月单位还帮他存了7200元的手机话费等。

  而与此相对应的是,个税申报实行之后,在最初的一个月中,申报人数极少,个别省市甚至出现了“零申报”。“零申报”说明该地区的公务员、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也无人申报,难道这些人包括部门领导年收入都不超过12万?

  如果说网上对公务员、税务部门的质问是网友们在逞口舌之快,有失公正,那么来自税收理论研究者的意见却是冷静而客观的。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纳税筹划专家张美中告诉《新世纪》周刊:“我认为制定法律的人要起表率作用。税收征管人员应该带头申报,这样才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另外,我们普通工薪人员发的所有福利都要折合成货币,要交税的,你公务员群体有没有做到呢?这个问题很重要。”

  张美中认为,如果想让个税申报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效果,配套机制必不可少。比如国家相关部门要联网,如银行、土地管理部门等,要有一个很强的网络来监控收入来源。没有收入来源监控,这个制度基本上是一纸空文。再比如,要实行财产实名制,光有储蓄实名还远远不够。

  对付逾期不申报者的招数

  现在大家关心的另一问题是:申报截止之后,面对众多符合条件的未申报者,各地税将会采取什么措施?3月2日,面对可怜的申报人数,国税总局有关负责人放话,说全国各级地方税务机关已为2000多万个

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建立了纳税档案。大多数年收入达到12万元纳税人的信息,税务机关是掌握的。估计是这番发言起到了很好的威慑和提醒作用,3月份,全国各地的个税申报人数都有明显增长,以北京为例,申报人数已由1月份的每天1000多人暴涨到每天8000~15000人。

  尽管如此,还是有众多的漏网之鱼。对于这些人,地税部门到时可能会出一些狠招。至于这些狠招是什么,绝大多数地税并没透露,只有西安市地税局向媒体解释了自己的计划:从4月1日起,税务部门将采取巡回定点定人申报,对高收入的定点单位现场调查接受申报;同时展开专项稽查行动,一经发现未申报者,情节较重的可处以2000~10000元罚款,确定属于有意识偷税者,将处以税款1至5倍的罚款;并将对一些拒不申报、纳税的重点行业人员予以曝光。这些招数是否有用,4月即能见分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