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年古墓里埋着一个大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5:46 新世纪周刊

  发现

  3000年古墓里埋着一个大管家

  -袁欣

  尽管坟墓只是由石灰石砌成,但这也难掩墓主人身份的显赫

  尽管考古学家在过去150

  多年的时间里已经在埃及沙漠展开了密集的勘探,但是时至今日他们仍然常有意外发现。埃及考古学家近日在塞拉加附近发掘出两座古墓,分别埋葬着古埃及时期的一位法老管家和一位抄写员,这些古墓距今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有考古学家认为,目前在埃及还有为数众多的坟墓等待发掘。

  在这次新发现的两座古墓中,一座由泥砖砌成,属于4000年前的一个文牍抄写员和他的妻子;另一座坟墓则由石灰石砌成,它的主人是3350年前的一位法老管家。据报道,这两座坟墓在昭塞尔阶梯金字塔附近被发现,而该金字塔是埃及最古老的金字塔之一。

  埃及古迹最高委员会的主管扎希·哈瓦斯介绍说,在那座4000年前的古墓里,他们发现了木质雕像和一扇刻有精美象形文字的门。“虽然它看起来不是很宏伟,因为它仅仅是用泥砖而非石灰石建成,但是我仍相信这座坟墓具有重要的意义。”考古人员在里面一共发现了3座木质雕像,其中两个大约有1米高,展现的是墓主形象。

  在法老管家的坟墓里面,考古学家还发现了精美的壁画。上面画着参加典礼的人群和吃水果的猴子,画面主要为蓝色和橙色,至今仍然保存完好。有关这位管家更详细的资料被披露得很少。

  此外,去年8月,3名法老牙医的墓葬也曾被发现。他们被发现埋葬在著名旅游景点和文物最丰富的考古遗址之一的塞加拉金字塔群中。之所以认定这个墓地的主人是牙医,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扎希·哈瓦斯指出,是因为在墓门上,反复出现两个堆叠在一起的象形文字,看上去像是“一颗长牙上面有一只眼睛”,而这正是古埃及对牙医的表示。

  墓穴中一共葬着3名牙医,其中1名是主治牙医。据推测,他们当年住在王宫附近,为法老及王室成员看牙。作为恩典,法老允许他们被葬在塞加拉。

  为了保护自己死后的安宁,防止盗墓的发生,和很多法老墓一样,这个牙医的墓门上也雕刻有诅咒。除了牙医的标志和诅咒,墓地的石壁上还雕刻着反映墓主人日常生活的图案。哈瓦斯说,这为研究古埃及的早期文明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但所有的这些发现还不足以让科学家们兴奋,他们的终极目标是进军法老胡夫的墓葬。埃及准备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来解开已维持了4500年之久的一个谜团。他们要把一个新的

机器人送进吉萨大金字塔的两个通道内,探查秘密的墓室内是否放置了真正属于法老胡夫(基奥普斯)的墓葬。

  埃及首席考古学家扎希·哈瓦斯已检查了一个由新加坡科学家设计的机器人装置。作为官方代表,在2002年9月,他也曾和世界上顶尖的埃及考古学家一起,屏息静气地观看进行实况转播的机器人探索金字塔。当时由美国人设计的依靠履带移动的机器人,走过约61米的距离,在金字塔一个通道末端的石门上钻了一个孔。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并没有带来令人兴奋的发现。机器人的摄像头看到的是一间空无一物的小房间,以及另一头的一扇密封的门。

  过去几年里,新加坡的研发团队一直在开发新的机器人。该装置将能够钻通第二个门,以及堵住第二段通道的厚石板。“揭示金字塔的奥秘是非常重要的。考古学中的科学研究非常重要。全世界所有的人都在期盼着揭开这个奥秘,”哈瓦斯博士对路透社记者说:“我相信在这些门的后面隐藏着一些东西。从理论上来说,胡夫的墓室可能仍然隐藏在金字塔内。”这两个通道从一个尚未修建完成的房间向上延伸,通道面积只有约2

  0厘米见方。自从1872年它们被发现以来,就一直困扰着考古学家。

  这座数千年前就被盗墓贼洗劫过的金字塔,是由国王胡夫在公元前2500年亲自督建的。如果新的探查能够发现一个秘密的墓室,这将意味着找到了迄今为止一直没有找到的胡夫的墓葬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