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5:48 新世纪周刊

  释梦

  监狱之梦

  -蔡晨瑞

  监狱,是一个改造人的地方。它

  所要改造的人,大多是因为触犯了法律。那么,如果您从未有过这样的经历,却做过与之有关的梦,它的心理象征意义是什么?往往这类梦境,做梦者是不会轻易忘记的,总会在内心留下些许的忐忑。不过,这并不预示着您会有什么“牢狱之灾”,梦中的监狱在潜意识中所象征的最为普遍的含义是禁锢。

  在心理层面,您为什么遭到了禁锢?或者说您在什么方面要禁锢自己?这都是需要您进一步了解的,只有这样才会有“出狱”的可能。我们还是先来读一个梦境。这个梦是我的一位年轻而颇有贵族气质的同行的梦,她说,自己经常会梦到自己是在监狱里,而且是一座很大的监狱,在里面很自由,有很多的人,看不到有什么墙的限制,似乎我只要想出去就可以出去,但我还是愿意呆在里面。读完这个梦,您似乎会觉得,这里说的监狱好像和禁锢没有关系,反而会给人一种轻松感。这种在监狱中的轻松感,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可以找到。那些被判有终身监禁的人们,身在肖申克监狱中,年复一年,从某种角度说,活得很轻松。但问题是,当老布鲁克斯被假释后,回到了真正自由的社会,他反而发现自己变得紧张甚至恐惧起来,最后选择了死。所以说,这种在心理上适应监狱甚至在里面获得轻松感的情形是非常不利于心理健康的,它是一种对自我禁锢的消极性适应。

  “很大的监狱”象征着内心世界被禁锢的区域很大;“有很多的人”象征着被禁锢在这里的心理能量很大;“在里面很自由”,“愿意呆在里面”即说明了她对禁锢的适应。这种自由是有限度的,这种限度不是我们平时说的分寸和尺度,因为通常的分寸和尺度是我们可以控制和灵活把握的。而这里的禁锢或限度是由不得自己的,它好像是一个模式,只能往左,不能往右。她曾给我讲过另一个梦,说梦到自己是一只腊肠犬。也曾说过父母对自己非常呵护。这些就给我们进一步解开这个梦提供了背景和线索。“腊肠犬”在这里也是自我的象征,它是一只

宠物狗,对主人有着很强的依赖性,这也反映了她对父母的依赖,同时也反映了父母对她的控制,这种控制在生活中是通过备至的呵护实现的。现在,我可以试着绘出这样一幅她的精神画像:她,作为一个父母跟前的宠物,是快乐的、自由的。但不作为宠物时,会怎样?自己作为独立的个体,自由支配自己时会怎样?她不知道。“宠物”就是她内心世界的“监狱”,她只能做个父母面前的小乖乖。

  那么她还有出狱的可能吗?有。梦里她说“只要想出去就可以出去”。是这样子的,但不是仅仅“想”就可以实现,还要“行”。怎样“行”,也就是怎样改变自己。还拿《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人物为例,最终从监狱里出来的雷德也好,安迪也好,他们都是从心理层面,对自己的过失有了“悔恨”和“领悟”,而不是说在现实层面去找自己进了监狱的理由。她也是一样,现实层面是父母对她的过分宠爱导致了自我受到禁锢;而在心理层面则是,因为自己在很小的时候,还不能独立,需要得到父母的帮助,而父母的帮助方式可能不很恰当,让自我受到了某种程度的禁锢。比如,自己很喜欢吃糖,只能从父母那里得到,父母说,你需要考第一名才能给你买,这个考第一名就是父母的条件。于是,你在满足自己吃糖的愿望之前,首先要满足父母希望你考第一名的愿望。否则,你吃糖的愿望就得不到满足。这种模式长此以往,你可能已经不知道自己的愿望究竟是什么,但你学会了先满足父母的愿望。这样的结局之一,就是把自我禁锢起来,不再理会自己真正的意愿。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先对自己是怎样变成“腊肠犬”的有所理解,然后去尝试新的选择,因为现在自己已经是成年人了。当然,这个新选择也不意味着会一帆风顺,也会发生类似雷德出狱后,在超市工作时,要去厕所,不向老板报告就尿不出来的事情。甚至会很矛盾,怀疑自己错了,但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比自己的从前更自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