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法理台独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8:4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王扉

  陈水扁支持的“宪改”版本日前正式出炉。这部“新宪”草案是为呼应陈水扁与独派大佬辜宽敏的建议而制定的,目标就是建立“第二共和”。有分析认为,这显示“法理台独”正拉开序幕。

  暗度陈仓搞“台独”

  由陈水扁的重要智囊、前陆委会副主委陈明通等人草拟的这一“新宪”草案,主张“原有宪法总纲予以保留,国号、国旗、固有疆域都不予变动,然后根据台湾现实的需要,制定《中华民国第二共和宪法》(简称《台湾宪法》)。其核心内容,就是以加‘前言’的方式,处理两岸政治关系的现状与未来”。

  据台湾媒体报道,该“前言”包括如下关键内容:“中华民国创立于1911年;但是,1921年7月蒙古人民共和国独立,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其后并为国际社会所普遍承认。中央政府因此播迁来台,国家管辖领域仅及于台澎金马与其附属岛屿,以及符合国际法规定之领空、领海与邻接水域。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任何形式政治关系,须经对等、和平协商后,交付公民投票。台湾海峡两岸终局政治安排未协商完成前,特制定中华民国第二共和宪法(简称台湾宪法),适用于国家现行管辖领域范围,原宪法相关章节条文及增修条文,停止适用。”

  另外,草案规定,“总统虚位化,改为间接选举产生。国家最高行政机关是国务院,总理由总统提名,经国会议员二分之一以上同意任命。”有台湾媒体报道,这部草案预留下与

国民党本土派合作空间,独派人士自己评估,未来“修宪”时在 “立法院”过关的可能性很高。

  陈水扁大肆鼓噪

  陈水扁17日在台北“宪法变迁与宪政改造”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致词中,再次展示了他那“陈律师”的口才。

  陈水扁说,催生“新宪”不是“迈向法理台独”,而是要“确认过去二三十年台湾人民奋斗而来的民主成果”。然后,他用煽情的“选举式”语言喊道:“立法委员四分之三的同意,以及选举人总额过半数的同意,这些高门槛规定的确是高难度的挑战,但与过去我们所经历过的威权统治,与戒严、党禁、报禁、万年国会等旧时代的不公与不义相比,难道有更困难吗?”这些话是那样的熟悉,那个“最会选举”的陈水扁显然又一次“灵魂附体”了。

  拿“台独”拉选票

  有分析认为,岛内在野党、泛蓝选民以及国际政治的大环境,都不可能接受这个意在“选举”的“宪改”方案。陈水扁和民进党仍这么干,目的就是“巩固其贪腐政权”。

  另外,目前正是民进党四大天王苏、谢、吕、游争取2008年“大选”党内提名的关键时刻。辜宽敏公开支持民调最低但台独立场最坚定的扁系爱将游锡,批评民进党的初选制度,称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通过党代表大会决定,民进党“ 总统”初选制度,竟然七成要靠外面民调,三成靠党员投票,“我们已经受够了”。辜宽敏支持游,目的就是确保“绿色政权 ”不褪色,最好更绿点。

  身为民进党主席的游锡也放言,党内初选民调占七成不合理,模糊了民进党的基本价值。游锡支持“修宪”,明显是为了拉绿色选民的选票,角逐2008年“大选”。

  陈水扁支持“修宪”,则是为确保自己卸任后不被清算。于是,这三个人都想到了“台独愿景”。“第二共和宪法” 草案就是这样出笼的,将现行宪法的一中架构(一个中华民国),处理演变成为“二中架构”(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 的安排,能不能在“国会”通过无所谓,先让绿色选民爽一把。

  好笑的是,陈水扁确实对《反分裂国家法》很忌惮,他对岛内说是要“催生新宪”,对岛外又得说这不是“迈向法理台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