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重要 知道怎么使用和发挥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5:29 中国青年杂志

  聪明重要 知道怎么使用和发挥更重要

  入外人眼,张亚勤不仅成功,且“可持续成功”。

  从少年天才到声名卓著的科学家,从纯粹的技术研发人员到技术型管理者,从微软亚洲研究院创始人之一到负责微软全球移动通信和嵌入式系统业务,再到回国执掌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张亚勤扮演过不同的角色,而且每一次都扮演得非常精彩。

  很多人将这份“精彩”归因为他的“聪明”,其实不然。抹去“天才”光环,剩下的只是一个自我要求严格和不吝惜付出的山西汉子。

  1999年,张亚勤应邀加盟初创的微软中国研究院,向时任院长的李开复提的要求就是在他的办公室里安装一块长3米的用于讨论问题的白板。

  “聪明重要,知道怎么使用和发挥更重要”,张亚勤说,“如果把人比作计算机,IQ就像CPU的性能,是固有的,后天相对较难改变;而性格好比操作系统,心态、判断能力、简化问题的能力、沟通的能力等像用户界面和应用软件,可以通过后天的教育和培训改变。”

  2004年,当张亚勤受命负责微软Windows Mobile业务时,该部门因业务进展缓慢而被称为“粘在骆驼上的一只蜗牛”;三年后,Windows Mobile已占据全球窗体顶端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25%的份额——“蜗牛”,成长为一头“骆驼”。业内人士评价说,这不仅显示了张亚勤在技术之外出色的管理才能,也证明了他的宏观战略把握能力。

  而对张亚勤而言,这个机会,他“蓄谋已久”。“我一直认为移动通信和嵌入式系统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不仅是对微软,对整个产业都是如此。”早在2001年,张亚勤就开辟了微软中国研究院的一个新研究小组——无线网络小组,一直低调地从事着WindowsCE的产品转化工作,三年来,每年他都会到总部展示有关研究成果。

  而在这背后,是他15年的积累——“博士毕业到2004年,我在通信、消费类电子及软件领域的公司各做了五年,Windows Mobile领域正好是这三个产业融合的产物。”

  让中国“智”造“慧”及全球

  2007年1月18日,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成立一周年。

  一年前,微软中国研发集团迎来了这位从美国总部归国的总裁。张亚勤的任务,是全面整合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亚洲工程院、微软中国技术中心以及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的多个产品部门,以期将其打造成一个涵盖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品开发、产业合作等领域的核心基地。

  一年后,研发集团的员工已由600多人增至1300多人。“中国研发集团已成为微软全球美国之外规模最大的、发展速度最快、功能最齐全的研发机构。”张亚勤说。

  迄今,已有近100项出自中国的技术成果被成功转移到微软核心产品中,如Windows VistaTM中的TTS语音合成系统、Office system2007中的Outlook移动服务等。张亚勤说,“在移动通讯、互联网服务、数字娱乐、面向新兴市场的技术产品与服务等领域,我们有潜力在微软做一个领导者的角色。”

  采访时,张亚勤提起一桩旧事。2004年,他从微软亚洲研究院调至美国总部。离开北京时,他告诉秘书不用把书都装箱,因为“我肯定要再回来。”

  “让中国‘智’造,‘慧’及全球,这一直是我的梦想。”张亚勤说。

  信奉“5分钟理论”

  张亚勤自儿时便涉猎颇广,绘画、音乐、体育……绘画尤甚,“恢复高考前,我已经报考了山西的艺术学校,不进中科大少年班,没准成个画家。”

  虽然未能做成画家,但艺术的因子却未远离,在科学家的严谨之外,张亚勤始终带着几分艺术家的气息。

  “我是一个感性的人,作决定常凭直觉,有时比较冲动。上少年班、

留学、回国……这些大事,从来没深思熟虑过。”

  张亚勤信奉“5分钟理论”——“见一个人,5分钟之内,我就会感觉到和这个人是相互吸引的还是相互排斥。人与人之间是有磁场的。”

  正因这“5分钟理论”,张亚勤收获了自己终生幸福。那还是在科大,19岁的张亚勤第一面就喜欢上了一个女孩,第二次就去找人家约会,“现在,她已经是我的太太了。”谈起妻子,他毫不掩饰自己的得意。谈及一双儿女,他满脸都是父爱,“不出差的话,我的原则是每个星期有四天在家吃晚饭。”

  同事们说他是个坦诚的人,有时还“有点任性”。至今,他还有股浓郁的孩子气,活着很真实,不摆架子,不故作姿态——

  采访中,他绘声绘色地描绘着自己在演讲时听到大学生称他为“前辈”时受到的“打击”——“这句话让我伤心了很久,以致后面的提问都没有听清楚。”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团队中他都是年龄最小的,“现在突然发现,自己已经要变成长辈了”。要“适应这个变化,可是颇花费了一些时间。”

  空闲时,他会到各网站的论坛聊天,还全是用真名,“别的小孩做的事情我都去做,我觉得这都是很好的体验”,不过,“没多少人理我”,这让他很遗憾,“可能是他们嫌我中文打字太慢了。”

  在他的时间表中,并没有将工作和生活分得很开,因为“两者都有很多乐趣”。他爱好下棋,“除了象棋其他什么棋都下”;也喜欢运动,“除了

高尔夫球其他什么球都打”;而最喜欢的是读书,“古今中外,各类书都读”。

  2006年,张亚勤再次回国后,便直奔西单图书大厦,“把最近一段时间内卖得好的书全部买上一套”,然后“花两天时间全部看了一遍”,因为他觉得“两年多没有回来,对文化的了解少了,要补课”。

  采访中,他还主动谈起了被外界炒得沸沸扬扬的微软、Google的“中国之争”,“竞争的最高境界是双赢”,在张亚勤看来,做人重要的是能达到一种和谐的状态——“包括内心的和谐,也包括和外部世界的和谐”。

  中国人的性格,像古代的铜钱,外圆内方——张亚勤曾这么说,说的也许就是他自己。

  张亚勤小档案:

  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成为中国当年最年轻的大学生。

  23岁,获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做出该校校史上首篇满分博士论文。

  31岁,荣膺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是该协会100年历史上获此荣誉的最年轻的科学家。

  33岁,回国加盟微软中国研究院,出任首席科学家兼副院长,一年后任院长。

  35岁,微软中国研究院升级为微软亚洲研究院,任首任院长。

  38岁,出任微软全球副总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