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将用三四十亿财政资金直补高校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0: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扬

  对日益升温的高校债问题,江浙一些发达省份已经在拿解决方案。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在3月15日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说:“江苏省政府将拿出三四十亿财政资金直补高校贷款,目前已经有了初步解决方案。”

  据王斌泰介绍,江苏省高校现在有100多亿元债务,江苏省将通过“三三制”来化解——政府拿出三四十亿,另外通过资金运作再筹集三四十亿,余下部分由高校自己承担。

  在浙江省,高校偿贷工作已在静悄悄进行——省财政拿出40亿为高校贷款贴息,

浙江大学还以24.6亿元高价卖掉了靠近风光绮丽的西子湖的湖滨校区地块。

  2007年,全国高校将进入偿债高峰期。1999年扩招后各高校用于兴建新校舍的银行贷款已达到2000亿元以上。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不少代表痛陈高校负债经营之弊。有人甚至担忧一些高校实际上已到了“资不抵债”的“破产”境地。

  “两会”结束不过几天,舆论风向在微妙转变,更多的学者和政府官员站到了担忧者的对立面。他们向记者描绘了高校成功偿债的未来图景。而他们的寄望,就是类似江浙地方政府这样的财政支持。

  然而,事情真能如此轻松地解决吗?

  资本运作

  资金运作,在当今的一些高校已经日渐时髦。

  记者了解,高校主要的资金运作,还是集中在高校的土地置换——通过老校区的土地转让所得,来偿还新校区建设的银行贷款。

  江苏省属高校的土地置换始于2005年,当年江苏省成立的“省属高校老校区置换工作小组”规格颇高:江苏省副省长王湛亲任小组长,教育厅长王斌泰任主任。

  江苏高校的老校区一般都有几十年历史,绝大多数的土地使用性质是国家划拨用地。根据规定,划拨土地在出售时,要向省市两级土地部门补交出让金,比例是40%。

  实际操作中,江苏政府为了体现财政的支持力度,在下发的省政府83号文中规定,“凡需由学校缴纳给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相关规费原则上予以免除。”

  “这和财政直补是差不多的意思。”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胡瑞文对此评论说,高校的土地置换是逐年处理,土地转让所得和其他的政府补贴应该在教育部门的年度预算中都有所体现。

  据江苏省教育系统一位官员介绍,到2005年底,已有13所高校置换了1821.88亩土地,置换金额24.7亿元。

  王斌泰也向记者透露,将来高校置换的土地,“适合搞商业开发的就搞商业开发,具体的用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这对那些手中握有土地的高校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浙江省的高校偿贷工作已静悄悄地推行了好几年,不仅省财政拿出40亿为高校贷款贴息,而且土地置换也似乎一直顺风顺水。

  这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浙江大学的湖滨校区地块。这幅地块为原浙江医科大学校址。距离西子湖的碧波只有不到1公里,加上地块附近还规划有地铁站点,被地产界视作黄金宝地。

  2005年,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出资24.6亿拍下这块“西湖地王”。郭旗下的嘉里集团已经在今年实质性启动该项目,未来将开发酒店、商业、办公等物业。

  对于浙大而言,湖滨校区土地置换收入丰厚,学校基建贷款的偿还自然应付自如。

  除了江苏、浙江两省,中部和东部的河南、山东两省,也已经开始了土地置换和政府拨款双管齐下的还贷行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