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人眼中的中国:人人都能飞檐走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0:38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袁晔 发自约翰内斯堡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进非洲,但中国人和非洲人之间依然存在着误解和隔膜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平生第一次站在课堂里像老师那样讲些什么,我没料到这竟发生在南非深山的一个小学校里。

  今年2月采访途经南非小镇克拉伦斯时,镇公立学校的校长安妮姬·库彻热情邀请我去参观。走进一间教室,20多双透着好奇和惊讶的大眼睛齐齐聚在我身上,安妮姬告诉孩子们我是一名来自中国的记者,“你们有没有关于中国的问题呢?”

  许多小手都举起来,他们争着问:“你会karate(空手道)吗?”“你见过Jackie Chan(成龙)吗?”

  在许多非洲人的眼里,中国人似乎个个是身怀绝技、能飞檐走壁的武林高手——在加纳采访时,我们的车被堵在一个农贸集市上,几个孩子看见后异常兴奋,一边“China、China”地喊,一边“哼哼哈嘿”地比划起来;在约翰内斯堡街头,一个素不相识的小伙子冲我叫“李先生”,我半晌才明白过来,他以为全体中国人都跟着Bruce Lee(李小龙)或Jet Li(李连杰)姓李呢。

  功夫高手,这是非洲民众对中国的一个“美丽的”误解。但在这里时间久了,我发现他们对中国人的误解和不解远不止这个。

  “中国人为什么要活得那么辛苦?”

  莱索托一名读社会学的大学生问我:“晔,你们中国人每天要向毛塑像鞠躬吗?”我很吃惊,告诉他这样的事发生在40年前,现在早已不是这样。“那在中国生第二个孩子就要坐牢吗?”于是我又尽我所能把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给他解释了一遍。

  在莱索托司法部工作的查尔斯·曼佐也有满脑子的不解:“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要活得那么辛苦呢?一年365天我就没见他们休息过。”

  我知道曼佐说的是那些在莱索托各地开商店做生意的中国人。莱索托全国人口不足200万,在这里做生意的中国人就有5000人左右,是当地最大的外国人群体。他们当中很多人都在莱索托各地经营百货店,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便利,却也招致一些本地生意人的不满。同胞们起早贪黑为的是多赚钱,没想到被我们引以为荣了几千年的中华民族吃苦耐劳的精神,却无法得到非洲人的理解,有时甚至引来麻烦——在这里常听说一些中国人星期日工作不休息,也不让当地雇员休息,结果被人家状告违反劳工法。

  误解源于隔膜

  这两年,国内企业和个人越来越热衷于“走进非洲”,寻找商机的触角遍及非洲大陆的乡村城镇,按理说他们在与当地人增进相互了解的方面是可以发挥领头作用的,但往往并非如此。

  在约翰内斯堡一家华人公司工作的吴小姐7年前从福建老家来到南非,最开始就是在“外围”(南非华人对城市附近一些小镇的称呼)开店。她说:“那时我除了和警察打打交道,希望他们能提供一些安全保障外,和当地人几乎没有太多交往,买卖就用计算器交流。”

  在克拉伦斯镇也有一对中国夫妻开的店,当地保安约西亚斯·马耐勒对我说:“我很想跟他们聊天,但他们一句英语都不会说,我不知道他们在想些什么。”

  有文化的非洲人,从当地报纸上则总是看到“中国是非洲的新殖民主义者”、“中国为获得资源而来到非洲”、“廉价的中国货正在挤垮非洲民族工业”之类的报道。曼佐和那个社会学专业的大学生告诉我,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主要来自BBC等西方媒体。“你们中国真应该在非洲开设一个像BBC那样用英语报道中国新闻的媒体,我肯定看。”曼佐建议说。(作者系本报驻约翰内斯堡记者)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和http://xqdb.blog.soh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