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称朝鲜冻结资金转账问题已得到一定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21:57 中国新闻网
希尔称朝鲜冻结资金转账问题已得到一定解决
   3月22日,第六轮六方会谈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新闻中心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讲话。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希尔称朝鲜冻结资金转账问题已得到一定解决
  他指出:六方会谈对推动会谈进展,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对推动东北亚长治久安很重要。中国政府愿继续为这目标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感谢新闻界对六方会谈的关注。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问:这个技术性问题本身应该是很简单。我认为美国和韩国都有义务找到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你认为美朝双方有没有能力找到具体的解决方案呢?

  答:我当然希望各方都能为解决这个问题作出建设性的努力,也相信经过共同努力能够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

  问:今天早晨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笔冻结资金转账的问题已经得到了一定的解决,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能否透露这个进展到底是什么?

  答:这个问题你问希尔更合适,希尔发表谈话由我来作解释不太合适。我只能讲我的感受。我们各方围绕解决这个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我们都了解各方的关切,在这个基础上我相信我们能够找到一种各方都能接受的办法。

  问:日朝对立比较明显。朝方在开幕式上说日本没有资格参加

六方会谈,日方的代表表示对此无法理解。中方作为东道主如何推动日朝工作组的进展?

  答:六方会谈的六方现在都坐在同一条船上。这条船已经启航,谁也下不去了,只能团结一致共同前进。我们今后的任务是共同努力,把握好这条船的航向,避免它触礁,使这次航程成功抵达我们的目的地。

  我可以告诉你们,刚刚结束的团长会气氛非常好。也许这出乎你们的意料。这标志六方会谈机制正在按照既定的任务顺利进行。六方的承受能力都大大增强。刚才大家提到的这些问题翻不了六方会谈的船。我们还会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我很高兴地注意到,日朝关系正常化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已经召开了,我想大家也应该注意这个事实。年轻人谈恋爱总还要见几次面吧。我相信日朝关系正常化工作组会不断取得新进展。

  问:你刚说中国银行有些担忧,请你解释具体的担忧是什么?为什么不接受这批款?如果中国银行不接受这批款,为什么澳门银行不开支票给朝鲜?如果不能开支票,为什么不使用现金?2500万美金不是那么多,现钞也就是25箱,一个不大的卡车就可以装了。

  答:你提出的问题我们都讨论过。我想这2500 万美金如果是你的,你也不会拿车子去拉。因为如果你这样做,任何银行都不能担保你的钱今后将用于合法目的。我估计你肯定也往国内寄过钱,超过1万美金必须经过美元清算中心,办手续至少要花一个星期。

  关于资金转移问题是这次会议召开后才提上日程的,我们曾试图在五天内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后来发现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一些时间。我想说的是,我们现在找的不是哪一方认为合适的办法,而是我们大家都认为合适的办法。在两个人之间找到共同利益比较容易一些。现在是六方,要找到共同利益和大家都能接受的办法就需要时间。重要的是,这个问题不会成为六方会谈前进的障碍。我们有能力、有信心解决这个问题。我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更多关注六方会谈的前程,而不是仅仅盯着六方的分歧。

  秦刚: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武大伟副部长,谢谢诸位记者。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