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权法专家江平支持强拆重庆钉子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2:28 南方网 (来源:东方早报)

  按照当地法院的裁定,重庆“史上最牛钉子户”必须在22日晚上24时前自动拆迁。“最牛钉子户”是否会执行法院裁定?目前,这个“孤岛”已经成为全中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如果补偿合理,就应该拆迁”

  ———《物权法》起草专家组组长、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江平教授

  虽然刚刚通过的《物权法》尚未生效,但“最牛钉子户”事件已经被网上称为《物权法》维权第一案。而《物权法》起草专家组组长、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江平教授对此不能认同。

  江平教授表示,吴苹一家拒绝拆迁的理由是不涉及公共利益,但这条理由不能成立,“他说不是公共利益就不是了?!”江平教授认为,如果补偿合理,就应该拆迁。如果当事人认为补偿不合理,应该到法院进行诉讼。

  所以,江平教授的观点很明确:如果吴苹一家自己不把房子拆掉,支持强制拆迁,“法院已经下达了裁定,就要按照(法院的裁定)执行。”

   “可考虑由双方选择第三方进行评估”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法律专家周泽

  在昨日深夜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周泽表示,拆迁虽然具有一定的公共利益色彩,但拆迁中对被拆迁人的补偿,说到底还是一个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问题,必须遵循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信用原则。

  国家权力介入以补偿为对价的拆迁具有正当性。

  从维护公共利益角度,国家权力介入拆迁这样一种以补偿为对价的民事活动,无疑具有其正当性。但维护公共利益不能成为损害公民合法权利的根据。强制拆迁也必须以对被拆迁人予以合理补偿为前提。对于被拆迁者来说,服从公共利益只意味着在合理补偿的情况下,同意拆迁,交换利益,而不意味着需要牺牲自己的利益。

  认为补偿不合理而抗争是可贵的维权意识。

  吴苹一家认为补偿不合理,坚决与

开发商抗争,这是一种可贵的维权意识。但对补偿是否合理,开发商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因此,对于拆迁补偿,需要有一个客观的、公正的评估,否则就可能出现拆迁人与被拆迁人之间你说合理他说不合理的局面。在双方就补偿难以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可考虑由双方共同选择权威的第三方进行评估。

  在这起拆迁案中值得注意的是,在被拆迁人不同意拆迁的情况下,拆迁人将被拆迁人的房产相临房产全部拆掉,断路、断水、断电,这种拆法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构成了对被拆迁人相邻权的侵犯。早报记者 殷玉生

你如何看待重庆“最牛钉子户”的行为?
支持。房屋产权人最大化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维权精神值得学习。
反对。户主家可能有些“背景”,就因为他一家拒绝拆迁,整个工程都无法开展。
不好说谁对谁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