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乒乓国手走访中国国家体育训练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1:42 环球时报

  英国《泰晤士报》3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体育专制的长城被一块砖一块砖地拆除 我曾经以为———甚至希望———北京的国家体育训练中心是一个没有人性的地方,就像外界大肆报道的那样:它是中国这头“体育猛兽”搏动的心脏,运动员们在那里过着囚犯般的日子,忍受着西方人不可容忍的艰苦。

  那天天冷,但阳光灿烂。出租车停在天坛附近的门口,一名穿卡其布上衣的门卫向我要证件。我给中国乒乓球队的翻译打电话,她轻快地跑到门口,把我领进这个世界体育人才最集中的地方。

  我们向右侧最后一座楼走去。在四楼,我发现了我的老对手阎森,这让我大感意外。这位奥运会双打冠军正在指导年轻女运动员的训练。我俩击掌打招呼,他把我领到一张球台边,希望我与他的明星徒弟切磋切磋。我穿着牛仔裤,这些年轻人不确定我是谁,显得有些茫然,但都愿意跟我较量。几个回合后,她们才意识到我的一手削球比得上她们当中最好的。我们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热身赛。一旁的姑娘嘻嘻哈哈,开始模仿我有些怪异的打法。

  我们上了顶楼,中国男子

乒乓球队正在那里打训练赛。世界头号乒乓球选手王励勤坐在一张矮沙发上在给拍子贴胶皮,其他人在门口探头向我打招呼。

  我们穿过人行道,因为我要求到羽毛球馆看看。正如许多报道所说的,每一座楼的门口都有人把守,不过我遇到的这个门卫是一名穿着松松垮垮的运动裤的中年妇女,她冲我咧嘴一笑。在顶楼,羽毛球队刚刚训练结束,在练习一种通常在体育节上出现的舞蹈。音乐飘忽不定,动作也是难以捉摸,但你能感受到青少年的那种集体欢闹嬉戏的气氛。

  我之所以讲述自己的上述见闻,是想反驳一种流俗的看法,即认为中国的体育系统与苏联的一般无异,甚至更恶劣。许多媒体几乎专挑那种残酷的例子来加以报道。毫无疑问,这样的事例确实存在,但类似的报道已经与中国体育不断变化的现实脱节了。与法国国家体育运动学院的训练中心比起来,中国的国家体育训练中心反而让我觉得更轻松。

  有趣的是,我们常听西方教练说,中国同行之所以拥有可怕的优势,是因为中国教练将要求强加于运动员头上,而这在自由民主国家是不被容许的。但事实恰恰相反,中国在体育领域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功,是它改革的结果。

  拿乒乓球来说,20年前,国家队运动员生活中的一切都由政府控制。他们被迫把比赛奖金上交给国家,并且在国际比赛较后阶段互相对阵时,决定谁输谁赢的通常是教练。意识形态甚至渗透到运动技能的训练,乒乓球运动员因而选择正统的直拍握法。

  在今天的中国,运动员可以把一半的奖金留给自己,一旦获得奥运奖牌后还会有丰厚的奖励。许多运动员拍广告,拥有一大帮崇拜者,他们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打法。这样做的效果是巨大的,它释放了运动员的创造性,造就了中国目前在乒乓球领域的空前统治地位。

  中国体育的惊人崛起还与实实在在的钞票有关。部分原因是海外巨大投资的流入使中国政府得以在各方面投入巨资,以争取奥运霸主地位。 ▲ (作者马修·塞义德为英国前乒乓球国手,汪析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