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创“四赢”市民有“五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曾荫权在特区行政长官选举中高票当选,当然是选举本身的最大赢家。香港多名学者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均认为,香港市民是这次选举的最大“赢家”,曾荫权、梁家杰两名候选人,以至中央政府也是这次选举的“赢家”,可以说是“四赢”局面;香港市民更有“五得”,成为是次选举的“大赢家”。

  这次特首选举的最大特色,是两名候选人均很重视与市民接触,令市民感到受重视,他们的意见更直接得到表达,亦令他们对各政策有更进一步的认识。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表示,在特首选举期间,两名候选人均频频落区,面向香港市民,又在两场电视辩论中分别向市民解释他们公共政策的理念,“令市民成为拉票的对象”,故市民是特首选举的赢家;这亦可以从曾荫权在成功当选后,落区进行谢票工作,市民十分受落的反应里可知一二。

  同时,两名候选人频繁接触市民,有助当选者未来提出政策时更切合市民需要,而竞争令两名候选人提出更多承诺,市民可以受惠。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教授王家英指出,有竞争的特首选举,令市民有更多的参与,令曾荫权及梁家杰均需在政策上作出更多的承诺。

  香港岭南大学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广亦认为,这是香港回归后第一次有竞争的特首选举,两次选举辩论均有逾两百多万人收看,可见不同社会阶层的人士,均透过两名候选人的选举工程,掌握社会状况和脉搏,对两名候选人在公共政策范畴的方向理念上有一定的认识。

  另一方面,一次有声有色的选举,有助提升市民的公民意识。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表示,是次特首选举中,两名候选人均需在电视前作公开辩论,又积极落区与市民接触,市民的意见受到两名候选人重视,令他们感觉会较为良好,对社会事务的参与热忱也会提升。

  香港市民五得

  1.候选人重视与市民接触,令市民感到受重视

  2.候选人落区推介政纲,令他们对各政策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3.候选人接触更多市民,有助当选者未来提出更切合市民需要的政策

  4.竞争令候选人提出更多实际承诺,市民可以受惠

  5.有声有色的选举,有助提升市民的公民意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