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称我国将加快落实民办高校税收优惠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7:16 中国网
教育部称我国将加快落实民办高校税收优惠政策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

教育部称我国将加快落实民办高校税收优惠政策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

  3月26日15时,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介绍了加强民办高校规范管理,引导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中国网]:

  出席领导: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 韩 进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 宋德民

  教育部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主任 李志民

  教育部法制办处长 黄兴胜

  [王旭明(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欢迎大家出席并关注教育部今年的例行新闻发布会。

  自从上次新闻发布会以来,大家可能注意到这一个月以来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和有关新闻宣传活动没有能够更多的举行,但在平日的生活上、网站里,我们能够听到教育部部长、副部长以及很多官员的声音,他们解释政策,阐释教情,他们以这种方式来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工作和透明度和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比如近期周济部长就分别到

中央电视台参加了一丹话题的讨论,到新华网与广大网民朋友们交流,使有关教育的材料及时送到了政协委员的手中。吴启迪部长利用出访的间隙,到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参与了关于职业教育节目的制作;一位副部长最近接受了经济日报对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的一段长篇专访;还有很多司局长,走进了网站、电台、电视台。教育部的很多领导除了还亲自参与采访、读报、上网,了解舆情,了解媒体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

    举两个例子,大家知道我们中国教育部3月15日有一篇报道,叫做把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教育全过程。我还没有看到这个报纸的时候,我们周部长对这篇报道的评价就送到我的手中了。部领导看得非常细致,分析得非常透彻。他说这篇报道选题和立意都很好,一是认真领会了党中央的德育要求。二是在两会报道中独树一帜,有创造性。

  另外,有一篇报道,不慎把国外的大学校长搞错了,吴启迪部长很熟悉这位校长,立马指出来更正了。

  通过这两个例子,表明我们教育部的领导都把读报纸、上网、分析媒体,分析舆情作为自己很重要的工作内容。我们的理念是架起金桥,联系你我他。我们带着这样的理念,走进2007年的春天。

  教育界有很多大事,最重要的应当是温家宝总理在刚刚进入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做的重要工作报告。在这个报告里,温总理讲教育问题的时候,获得了七次掌声,可以说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落实。在促进教育公平的措施得力,不管是免受学杂费还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无论是建立健全全国奖助学金制度,还是教育部六所师范大学首先免除示范生学费教育,都可以说在中国的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将大大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有关工作的落实情况部领导也很关心,比如说六所师范院校师范生免费接受教育贯彻落实怎么样,奖助学金制度如何实施等等,教育部正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对这些工作的细化措施正在积极稳步地进行。

  特别令人兴奋的是,总理宣布的国家将在全国高校和中职建立全国奖学金、助学金制度,由18亿增加到今年的95亿,再到明年的200亿。18亿、95亿、200亿,这三个数字说明了国家对困难学生资助的力度不断加强,由此也充分说明国家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是我国资助困难学生工作中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我特别高兴看到中国教育报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资助政策畅通了我们的成才路》,这是在这类报道中我看到的为数不多的一篇好报道。我希望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能够有更多这样的报道。同时,我们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和教育部有关部门,也愿意和媒体一起,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大力宣传国家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我们共同努力让国家政策成为我们资助困难学生这一工作当中的主旋律。

  说到教育大事,还有几件也不可不提。一个就是大家知道春节过后,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会议,就是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曾庆红、李长春同志出席大会,并且为获奖代表颁奖。温家宝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李长春同志主持会议,国务院委员陈至立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关于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我之所以在这里把这个事情作为一件特殊的事情来提,是因为我认为我们媒体都非常关心我们国家高等教育的事件,我国哪所高校的事情,这个事情刚刚有点苗头,各大网站、各大媒体就铺天盖地。对高校的关心程度,这说明我们有媒体的朋友对我国教育事业十分关注。当然是好事儿。

  在这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当中,高等学校的获奖者、获奖比例占有比例相当高,我给大家一组数字,在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中,全国高等学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15项,占国家奖项总数的29项,高校占51.7%。国家奖分为三项,第二项大奖是国家技术的发明奖,教育高校获得了25项,总数是41项,占总数的61%。国家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进步奖是第三个奖项,高校占了106项,占总数184项的57.6%。这里面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两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一项均为高校获得。自1985年,国家设立科学技术奖以来,截至2006年,高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奖共31项,占获奖总数51.7%,获国家技术发明奖1103项,占获奖总数35.5%。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共2658项,占受奖总数28.7%。其中,自2003年以来,高校获国家三大奖的比例均超过了50%。所以我们可以有理由自豪、自信地说,我国高校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科学发明和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主力军。

  我希望关注高等教育的媒体朋友们,能够对我国高校在科技创新和科学发明这样大的体系当中做的独特贡献予以充分关注。

  第二件事,我也向大家通报一下,今天是我们国家第1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是“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学院”。就在我们召开会议的同时,教育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安监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就在我们北京一个小学联合举行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的主题宣传活动。大家也知道,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同时,我们今天的教育部网站也公布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事故的形势分析报告(2006),这也是教育部首次将这份报告公之于众。这份报告显示,学生安全意识淡薄是我们国家中小学生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同时这个报告显示从整体上看,2006年全国各地上报的各类中小学校园安全事故中61%发生在校外,主要是以溺水和交通事故为主。两类事故发生量占全年事故总量的50.8%,造成的学生死亡人数超过了全年事故死亡人数总数的60%。同时从地域上看,2006年全国各地上报各类中小学教育安全事故中,27%左右发生在城市,72%左右发生在农村,农村中小学安全事故发生数、死亡数和受伤数都明显地高于城市。有关这个报告的具体情况,媒体的朋友可以登录我们教育部的门户网站。

  对于今后下一阶段的安全教育工作,教育部将从几个方面入手:一个是要重点加强农村地区中小学的安全工作,加大农村教育投入,积极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第二,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要加强对低年级学生的安全教育。第三,在学生上放学路上的安全工作保障。第四,加强对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的安全知识的培育和教育工作。第五,加强学校内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同时,教育部要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2007年加大对学校安全事故的检查和指导力度。据我了解,在今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的教育活动中,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等向西部地区小学赠送了4万册安全教育图书,同时天略集团还通过中国商业系统向红十字会、向教育部捐助了保额为60亿元人民币的校园意外伤害保险。中国人保控股公司通过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向向西部12个省的1200所农村中小学和24万中小学生捐赠了责任限额累积达24亿元人民币的校方责任限。北京子云时代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教育部向西部农村中小学生捐赠了12.5万套,共50万张校园安全书香活动。我想这些活动无疑都对于加强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村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中小学生的校园安全和他们的生命安全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在提到中小学校园安全的时候,我们要特别提出,近年来在全国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战斗在教育第一线,保障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在危机学生的生命关头,他们与歹徒搏斗;在发生交通事故的一瞬间,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危险留给自己。我们记得在去年9月,我们在这里,曾经请来了十位为抢救学生生命安全负伤或牺牲的教师代表来到这里,给我们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课,我们应该记住以浙江省金台市城南小学丁学梅、龙成秀、陈文军、江华、祝香云、舒心等这十位老师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的人民教师,为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以身殉职。我们在这里愿意停留片刻,表达一下对这些优秀教师的怀念和崇敬之情。

  因此我也愿意说在我们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时,社会的每一分子,媒体的广大朋友,应当为中小学生的安全共同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共同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第三个情况向大家通报,大家知道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中谈到2007年的教育工作时,特别指出要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发挥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应该说民办高等教育是民办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中共中央组织部和教育部党组下发了《关于加强民办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民办高校规范管理,引导民办高校教育健康发展的通知》。同时教育部长周济2月3号下发了《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这三个文件无疑是对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下面请我的同事,也是我们教育部规划司司长韩进先生向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