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榴弹在学生中流传数周教师称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9:47 SMG《1/7》

  记者寻访实况:谁敲门?这里是不是王震雷家?

  记者没有见到王震雷本人,但是孩子母亲告诉记者,手榴弹确确实实是王震雷带到学校去的,但这枚手榴弹是孩子的姑父的。王震雷的姑父因为前些天搬家,所以就把一些家具临时寄存在王震雷的家中。不知什么时候,王震雷从寄存的一个衣柜里翻出这颗手榴弹。而据王震雷的同班同学说,这颗手榴弹拿到学校后已经在男生中玩了很久了。

  记者:这手榴弹在你家里放了几天?

  梁恩会:一个星期。

  记者:那你为什么会把它带到学校去呢?

  梁恩会:有人叫我带着去。

  记者:谁叫你带去的?

  梁恩会:我们班的同学。

  记者:是王震雷要回去吗?

  梁恩会:他没有说。

  梁恩会曾经把这颗手榴弹带到学校的学生宿舍里,不少学生都很好奇,也都拿在手里把玩过。3月13号那天,王震雷让梁恩会第二天把手榴弹还给他。3月14号,梁恩会把手榴弹藏在书包里带出家门,在上学的路上,梁恩会把手榴弹还给了王震雷,就这样,这枚手榴弹又一次被带进东风中学的校园里。一个小时后,就发生了爆炸。

  弥勒县公安局副局长 方伟:出于好奇就拿到教室里玩了,在玩的过程当中,不小心就出现了这个爆炸的后果。这个是一个意外的爆炸事件,他不属于报复、行凶、黑社会等等的。

  目前拥有这颗手榴弹的王震雷的姑父已经被警方带去讯问。警方把这起爆炸事件定性为“意外爆炸事件”,对于手榴弹的最初来源,警方也还在调查之中。

  弥勒县公安局副局长 方伟:从它爆炸的威力来看,应该来说它比军用的手榴弹的威力是小得多,但是就调查的情况来看,它那个形状又是跟军用的是一样的。

  据警方介绍,弥勒县距离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解放军东线主力的驻扎地--开远市不到100公里,但是战争结束后,1989年当地政府已经全面收回了各地民兵团体的军械,并销毁了过期弹药。所以警方对于这颗出现在村民家里的手榴弹,也感到非常惊讶和意外,初步判断这颗手榴弹应该是遗留下来的、年代久远的军用物资。

  发生爆炸的东风中学是弥勒县东风镇唯一的一所中学,学生们主要来自附近的农场和村庄。爆炸发生后,学校停课一天,从3月16日起,学校已经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发生爆炸的初一(3)班教室里被损坏的窗户玻璃、灯管、课桌椅也都得到了修复和更新。

  记者串场:

  目前,校园里已经看不出曾经发生过爆炸,但是,爆炸的后遗症不可回避,躺在

医院里的重伤学生,将要留下终身残疾。那么,这场悲剧究竟有没有可能事先被察觉,从而得以避免呢?

  王震雷手里拥有一颗手榴弹,这在他的同学中间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但是学校的老师为什么就没能及时发现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东风中学的大部分教师都居住在和学校一墙之隔的教师村里,和校内的学生们几乎朝夕相处,那么,在出事之前,这些教师们是否知道这颗手榴弹的存在呢?

  实况:学校有没有一个负责人能够出面解释现在发生的这件事情 我们没有权利解释(挡镜头)

  经过多方努力,记者找到了东风中学教导处主任罗小华。

  记者:这个事情有没有可能事先被察觉被发现,然后能够避免呢?

  东风中学 教导处主任 罗小华:这个事情严格的说,我们不可能对门卫要求每个学生进来都搜他的身,对不对,这个国家法律也是不允许的。

  但是,在这样一个总共有49名学生的班级里,一颗手榴弹在学生中间流传了几个星期的时间,学生、老师都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人们不得不对学校的安全制度发生怀疑。事实上,从1996年开始,我国就将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定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那么,东风中学的安全教育究竟开展得如何呢?

  东风中学 教导处主任 罗小华:每个学期开头都要和学生签订安全协议书 全都做了

  而在东风中学的门口,赫然悬挂着校园安全管理条例,其中规定,由片区民警担任学校的法制副校长,每个月两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这条规定是否得到认真执行,记者联系了直接对口学校的一位名叫田竹生的民警,得知安全教育课每个学期能开展一次就不错了。

  电话采访:

  警官:我们这边2万多个居民,只有两个干警,警力严重不足。

  这位民警告诉记者,校园安全教育最主要的还是靠教育部门自己来抓。那么教育部门是如何落实一个班级、一个学校的安全管理制度,如何监督安全管理制度的实施情况呢。记者找到了弥勒县教育局,但是教育局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事实上,校园里的枪击、爆炸声已经不是第一次响起了。2007年1月11日,江西宜春一名学生不慎触动一把改装手枪的扳机,导致一名同学死亡。事发前手枪已经在学生中间流传一个多星期,学校却毫不知情。2006年11月,云南省昭通市梭山中学学生彭启荣,砍死同班一名女同学后,引爆随身携带的炸药,自杀身亡。这些血的教训,东风中学的老师们是否知晓呢?记者在东风中学的教师宿舍区进行了走访。

  (走访实况:两位老师都说不知道)

  而在2007年二月份,教育部刚刚发布了《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各学校要在教学中贯穿公共安全教育,使学生养成在日常生活和突发安全事件中正确应对的习惯,最大限度地预防

安全事故发生,减少安全事件对中小学生造成的伤害。初中生要了解重大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生活水污染的知识及基本的预防、急救、处理常识;了解简单的用药安全知识;了解青春期常见问题的预防与处理;了解
艾滋病
的基本常识和预防措施;了解校园暴力造成的危害,学习应对的方法。对于爆炸物的具体防范要求,目前还没有具体列入。

  管制刀具这些不能带进学校,火柴、火机,这些都说了。

  记者:那么爆炸物品呢?

  东风中学 教导处主任 罗小华:这个确实没有说, 这个确实没有想到。

  解说:就在这次爆炸中,当王海在不小心拉开手榴弹底部的拉环后,手足无措之下,竟然用手将正在冒烟的手榴弹紧紧捂在地上。事实上,在弥勒公安局,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拉开拉环以后到爆炸,当中有7秒间隔时间,如果处置得当,也许后果就不会如此严重。

  目击同学:他想像捂鞭炮那样把手榴弹捂熄。

  记者:你觉得手榴弹是可以被捂熄的吗?

  目击同学:我不知道。

  王海的这个举动让他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右手。据了解,王海的哥哥小时候曾经遭遇火灾,导致面部毁容,因此王海身上寄托了父母亲更多的希望。而这次爆炸,让王海致残,使得这个家庭再一次遭受重创。

  王海的母亲 刘春梅:他是小孩,他好奇,他不懂,但是如果你教育他,他就不会去碰。

  悲剧使人们又一次痛彻地感受到,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乃至社会,对于校园里的安全,不管是制度的健全、防范知识的普及,都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

  实况:学校广播

  3月19日,东风中学举行晨会,欢迎4名轻伤的同学康复返校。而此时王海仍然躺在重症监护室里接受治疗。对于这个不幸的家庭来说,怎么面对今后漫长的日子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