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助理:俄罗斯中国年呈现六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28日电(记者王作葵)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27日说,俄罗斯“中国年”是中国首次在国外举办综合性大型系列活动,在一年内开展如此全面的合作与交流活动,在中俄关系史上前所未有。

  李辉在俄罗斯“中国年”中国新闻中心于莫斯科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中国年”期间中方将在俄举办包括13个国家级大型项目在内的近200项活动,涵盖两国关系的方方面面。这些活动呈现出六大突出特点:

  一、层次高。“中国年”活动包括今年中俄两国领导人的多项重要交往活动,还将举行中俄立法机构高级研讨会、第十一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中俄青年议员友好交流、莫斯科国际图书博览会、中俄妇女论坛等多项重要活动。

  二、内容丰富。“中国年”活动涉及中俄两国政治、经贸、航天、通信、农业、环保、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旅游、传媒、军事及地方合作等各个领域。

  三、形式多样。通过文艺演出、展览、洽谈会、项目对接会、交易会、论坛、合作周等各种形式,吸引中俄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

  四、规模大。“中国年”每场活动都有一定规模和较高质量。在全年活动中,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中俄投资促进会议、中国文化节、中小学生互访等参与人数超过百人的活动占有很大比重。

  五、地方合作空前活跃。“中国年”地方活动共61项,占全年活动的近三分之一。中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领导将分别率团赴俄各地,在全年不同时段举办“北京周”、“上海周”、“湖北日”等活动,地方合作将成为双边关系的新亮点。

  六、注重实效。“中国年”活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成果。通过政治领域的合作提升两国关系水平,通过经济领域的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惠,通过人文和传媒领域的合作坚定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信念,通过科技领域的合作提高两国科技创新能力。

  李辉在谈到俄罗斯“中国年”活动目标时指出,这些系列活动将向俄罗斯人民全面展示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宣传“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提升中俄战略互信水平,确保两国世世代代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扩大和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促进两国的共同繁荣和振兴;树立国与国之间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共同推动世界多极化,建设和谐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