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白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1:18 新世纪周刊

  -特约记者/林荫

  常有股民认为基金公司经理弱智,在操作上还不如小股民头脑灵活,选股选不到潜力巨大的偏股,买点也抓不住低位,基金经理真就如此白痴吗对于不少基民而言,过去的2、3月都是收益微薄。基金跑赢大盘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更多的情况是基金出现滞胀,经不起大盘的震荡。更有甚者,大盘指数上涨,不少基金净值却在下降。

  这些都让基民很寒心,认为基金公司没有认真办事,拿别人的钱不当钱。更关键的是,基民已经听到了很多来自股民的风凉话,很多股民都开始笑话基民没有技术含量,更是嘲笑基金经理都非常白痴,挑不出好的股票。很多基民都在怀疑基金公司是否真正尽到了代人理财的职责,是不是里面又潜藏着不可告人的黑幕。

  中国资本市场上一向不缺乏具有破坏力的坏消息,甚至有人说第一批

证券公司的老板只有三种出路——服刑、自杀加上外逃。而在很多人看来,想调控中国股市,最简单的办法不是用升息这一在西方世界百试不爽的工具,而是政府表态要规范市场,加大监管力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投资者在“处处有黑幕”的语境暗示下艰难地拼搏,越来越警觉,也越来越失去耐心。投资就想着要迅速回报,稍不如意就张嘴骂娘,这样浮躁的心态,又怎能健康地
理财

  在赚了钱的股民看来,基金经理不会买

股票。但这些股民好像都忘了,一般的股民,花的都是小钱,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对股票价值波动基本没有影响。在股市上,这点小钱可以随波逐流进出自由,而机构掌控的大量资金则必须推波助澜稳健操作。盘子在十亿左右的小盘股,个人可以很轻松地杀进去,跟着庄家赚上一笔。但在任何机构看来,进去之后就是和庄家殊死搏斗,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股民嘲笑基金经理白痴,但如果要将这样的股民换到基金经理的位置上,他照样还得买蓝绩优,照样还得把目光盯在中石化、工商行这样的股票上。

  而基金经理除了要选好股票之外,更大的难题在于要不停选股。只要有投资者买了基金,基金经理就要把这笔钱花出去,不能像股民一样,机会不好就不做。在很多时候,在局面不明朗的情况下,很多基金都会关闭申购、转入,不放新资金进场,简化基金经理的判断,以便在市场时机好的时候选股吃进。

  像开放基金领域近期一直净值排名第一的华夏大盘基金,从1月19日起就停止了基金的申购、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规模从募集时的19亿降到了现在的不到9亿,但净值却上涨超过30%,在近期频繁震荡的股市,跑赢了上证指数(但输给上证180和沪深300),不能不说是一种策略上的成功。而另一方面,在华夏大盘的带动下,华夏其他几只基金的规模都在不断扩张,销售业绩非常不错,堤内损失堤外补足。

  可以看到,如果让基金经理降低一点操作难度,他们花大钱的能力肯定还是要强于普通股民,即使内部有什么黑幕,也基本会对投资者有个交代。而基民的怒气,更多地来自基金输给大盘太多的实际情况。而从年后股市急挫后,市场向3000点进发的过程就是偏股逐渐走强、而基金重仓股逐渐回暖的过程。行情还没有真正到来,这才是一切问题的关键。

  对于基民而言,这样的时刻还是以等为主。股指期货推出、交行上市,乃至中国移 动回归国内上市,都会对今年下半年的股指有重要的影响。而另一方面,奥运概念股也到了重新升温启动的时候,如果基民没有时间和能力去花好小钱,就可以继续相信基金经理们一回,牛市不言顶,花大钱的人比谁都盼着股市涨起来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