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妈五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2:18 新世纪周刊

  -古柯碱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甚至可以作为一部关注城市中的老年人生活和心理的社会学教学影片,赢得尊敬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似乎更像是许鞍华拍摄的《女人四十》的续集,而或是当她起用小她两岁的斯琴高娃时,就已经在内心决定将自己对行将六十岁的女人世界的理解进行表述。许鞍华在谈到对“后现代”的理解时,将其定义为一个简单的表现姨妈当年所处的现代与如今所处的后现代的一个参照。她想通过对“姨妈”这样一个拥有心理优越感,却又处处体现着与社会的脱节和由于脱节而沦落为市井气息浓重的人物的彩描,来探寻五十岁女人纠结的心理和她们复杂的感情。

  电影由十二岁的男孩宽宽来上海探望退休的姨妈开始。由这个小男孩的眼睛,展示了姨妈这样一位吝啬、落伍、喧闹和荒谬的准老太太形象。而与姨妈相处的水太太则一样的奇特,她们之间既互相帮助、理解,又彼此窥视、攀比。这样的关系构筑于她们相似的与社会脱节之后的心理落差,和在无人关怀温暖时又只能相互关怀的无奈与悲凉。而之后,姨妈又与一系列的人擦身而过:穿戴讲究,经常以楚辞和小丝巾、马甲装扮自己的潘知常;外出打工,因女儿身患绝症而被迫碰瓷儿的金永花;因自己摔伤而被迫联系的女儿和丈夫等等。通过这些人物与姨妈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勾勒出姨妈从现代到后现代的生活和心理的变化。影片并未以过度的后现代的手法来展现,更多的是通过巧妙的故事、多线索的人物、时代变化前后的穿插,用相对轻松、夸张的手法,涂抹出姨妈这一丰满的人物形象。电影前半段相对轻松、

幽默,后半段逐渐深入、严肃,在几处大笑之后,逐渐感觉到姨妈生活的悲凉与无奈。

  许鞍华是香港导演中资格比较老的一位,也是为数不多的优秀的华人女导演。从上个世纪70年代的《疯劫》开始进入影坛,拍摄了诸多题材的影片。从鬼片的《撞到正》、现实政治题材的《投奔怒海》,到古装片《书剑恩仇录》,多次获得台湾金马奖和香港金像奖的青睐。而进入上世纪90年代之后,她将人文主义的情感注入描写老人与家庭问题的《女人四十》,成为她的代表作。之后多年,又拍摄了类似题材的电影,如以关心中年男人的家庭、感情冲突为主题的《男人四十》。在《女人四十》大获成功之后,许鞍华似乎开始偏爱以年龄分层为指导的群像描绘。通过运用长镜头与传统时空结构,强调调动演员的表演,以及多故事线索的交叉,勾勒出一个个群像的代表性人物。这种风格又明显地过渡到《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之中。

  影片中的姨妈出身于上海,接受过高等教育,生活优越,自视甚高。但在年轻时被分配到鞍山做知青。被迫与一个没文化的工人结婚,生下了女儿,而在知青返城时,“如同赶着相亲,连头都没有回”就走了。她想重新回到过去那种优越的生活,但却生活在弄堂之中,想保留清高的感觉,却由于经济困窘而不得不精打细算。她在孤独寂寞时,只好与水太太为伍,却又得忍受她的炫耀以及炫耀后的嫉妒;她善良地关心金永花,但在之前还要精明地考察仔细,当得知金永花在靠碰瓷儿赚钱时,又将她扫地出门;最终轻率地将感情寄托在落魄文人潘知常身上,却在犹豫、徘徊中被他骗光了家产;最后又在摔伤后回到了东北,影片收于姨妈在风雪中啃冷馒头的特写。

  如果说姨妈有一定的代表性,那么类似的人群遍布于中国现代化城市的角落,是那些不合时宜、业余的文艺爱好者和失败的人们的写照。而或者姨妈本身就是处于同样年龄阶层的导演的一个侧影。许鞍华拥有和姨妈一样多的困惑,影片《千言万语》几乎是血本无归,而《玉观音》的发行也赔了钱。在接受采访时她也坦言票房对自己的实际生活很有影响,包括她拍下一部电影的机会。在感情方面,她曾说自己是一个很花心的女人,很容易会喜欢上一个人,又很容易会将对方忘掉。这些点上的呼应表现为姨妈对钱的敏感以及轻易地和潘知常上床又轻易地说散了。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在上映初期票房并不理想,10日只有500万,令发行方叫苦不迭。只是在入选大学生电影节之后,各路好评逐渐升温,票房也逐渐走好,似乎也让许鞍华这个现实中的“姨妈”承担了诸多的压力。

  对于影片本身的娱乐而又有深度的诉求,娱乐性相对弱了许多。除了几个基本点的笑料以及一场游泳池中的爆发式的笑料,影片顶多也只能算是轻松,并没有太多的娱乐性。反而影片的文艺气息和人文气息相对浓重。复杂的弄堂跟拍,细节的不断穿插,姨妈的对白和一些破旧、陈腐的楼道,都让影片感觉很香港,而和实拍地上海相差甚远。对于喜欢许鞍华风格的人来说,电影拥有很多耐人寻味的细节,比如姨妈埋猫,两次巨大的月亮升起,一些特定物品的近镜头特写,姨妈和潘知常的唱戏追逐,包括拍摄机位的选取,都很有韵味。但对于提升票房并没有太大的帮助,一如电影中的姨妈会说纯正的英式英语却无法适应美式英语流行的变换,许鞍华也拥有拍摄文艺片的特长却又无法适应电影娱乐化的时代变换。同时,本应给影片加分的日本作曲家久石让的配乐也显得平庸,也许是因为相对现实的题材束缚住了擅长表现有想像力影片的音乐家的缘故,让人感觉失望。

  而影片的几位主演表现得都相当到位,斯琴高娃和周润发作为两地演技派的明星,将姨妈和潘知常表现得极为生动,同时又不乏夸张之味。在一些特写镜头中的眼神和表情,以及刻画人物心理的小动作都体现出炉火纯青的演技。尤其是周润发饰演的潘知常在影片中花言巧语、骗财骗色,但在关键时刻不失风度,即使在骗局被揭穿的最后还要披着风衣离去的镜头,都让我们看到了发哥近年少见的喜剧魅力以及当年小马哥的威风帅气。同时,史可饰演的金永花也很出彩,吃饭时的饕餮之像,碰瓷儿时的无赖撒野,杀死女儿时的悲凉,以及最后在看守所的平静、漠然,动静结合,爆发力极强,让我们看到一个鲜活的弱势人群的形象,同时也让影片在关心弱势群体的方面增加了深度。

  有人评论《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是许鞍华近年最有灵性的作品,而我看到的是一个回归了《女人四十》时的人文关怀的许鞍华。对于岁月给人留下的刻痕,时代变迁造成人的心理的变化,年龄给人带来的困惑和问题方面,许鞍华是绝对的好手。她独特的女性视点,温情脉脉的镜头语言,都会在影片中一再地给我们感动。《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甚至可以作为一部关注城市中的老年人生活和心理的社会学教学影片,赢得尊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