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近 探访无名烈士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13:24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宋英杰1

  摄 像:何海东2

  双播:【导语】快到清明节了,每到这个时候,活着的人要为故人扫墓祭奠,很多单位、学校也要集中组织到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然而,记者在延庆县四海镇南湾村的调查中发现,一些无名烈士墓已经遗为平地,四处杂草丛生,这些为国捐躯的英灵逐渐在我们这一代和后代子孙的视线、记忆中淡忘了。

  【正文】南湾村位于延庆县城的东北部,因为村落向南面对着一个河湾,所以起名叫南湾村。这位老大爷叫李仲奎,今年73岁了,快到清明节了,他象往常一样来到村东边一个野草丛生的山坡旁边 。

  同期】李大爷现场撒土051305

  烈士们我来看你们来了安息吧,你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正文】

  老人默默地看着这个并不起眼的土坡,深深地鞠了三个躬。

  老人说,这里原来是一个无名烈士墓。

  【同期】李大爷

  045027这里原来有个坑,就把烈士埋在这儿了

  045121这里原来李着一个牌子,现在早就没有了

  【正文】

  望着烈士的英灵,记忆的闸门把老人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故事发生在1948年的1月的一天。

  【同期】李大爷

  045911那时才13岁,045418那一天,西边拴来了枪声,我就跑了。

  【正文】

  当时,

国民党派出了一个师的兵力,向延庆南湾村一代进军,驻扎在此地的我冀热察军区独立二师的官兵,与国民党军队在南湾南山的乔爷顶一带,展开了激战,这就是十分有名的南湾战役。在这次战役中,很多烈士就埋葬在了南湾一带。

  【同期】李大爷

  045814有的用棺材 没有的就用衣柜

  【正文】

  李大爷说,她知道的无名烈士墓在村里有好多处,人们早就淡忘了。

  【同期】村民

  043830以前学生来扫墓,现在早就没人来了。

  【正文】

  在这个村有一所小学,该校教导处主任闫占霞说,在清明节一般不组织学生祭扫无名烈士墓。

  【同期】教导处主任闫占霞

  003659没去过不好组织 一般到对面的山上有一个烈士墓。

  【正文】(前面的采访稍微有些长,最后一句“因为那个地方比较集中,一般组织孩子去那边”建议删掉)

  在学校对面的山上,记者看到了一个十分简陋的烈士纪念碑,旁边的树上还挂着几朵白花。这里就是学生们每年祭扫烈士墓的地方,然而,当记者询问烈士们为何捐躯以及是在哪一次战役中牺牲的,学生的回答却让人心情沉重。

  【同期】

  004212没听说过 里面埋的烈士不知道是谁

  004401部知道战役,就知道雷锋,你学习烈士什么,死也不告诉八路军在哪儿。

  【正文】

  四海镇政府民政工作人员介绍说,对于无名烈士墓的问题,他们也向上面反映过。

  【同期】民政助理纪长贵

  002706有七八十处无名烈士墓,也呼吁过 没有资金。

  【正文】

  因为资金问题,许多无名烈士的尸骨在牺牲多年后却荒芜在他们战斗过的土地上,李大爷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因为,他想了他的哥哥,在战争年代,它的哥哥也是在一次战役中牺牲了,然而至今没有找到埋葬的地方。

  【同期】李大爷

  050413想你哥吗 想,烈士都有墓,他们竟然这样这算怎么回事,我各也是这样的情况。

  【正文】

  已经进入暮年的李大爷面对无名烈士墓,留下的只有辛酸和寒心,现在村里只有他这位老人把这些烈士当做他故去的哥哥来祭奠。

  同期:050923干活是常来看看

  【正文】

  虽然李大爷的文化程度不高,但他有着农民纯朴的感恩之心,他说,他要有钱的话,一定要给英烈们一个家。

  050714把这些烈士重新安葬

  【正文】

  但是他的愿望在有生之年可能无法实现了,若干年以后这些英魂也许真的会在人们的记忆中淡忘了。北京台 报道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