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议员成立组织支持北京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0:16 青年参考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随着温家宝总理访日的临近,中日关系进入春暖融冰的时刻。尽管日本保守政治家依然在宣扬中国威胁论,右翼媒体还在叫嚷中国利用慰安妇问题离间日美,但从主流报章的报道以及日本政府、政界的活动来看,日本希望尽快与中国改善关系,把中日关系推进到长期正常发展的轨道上。

  26日,共225名日本国会议员参加在东京举行“支持北京奥运会议员之会”成立大会。这个跨党派议员组织包括152名众议员和73名参议员。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被推举为会长。

  河野洋平在会上致词表示,“北京2008年奥运会是在亚洲举行的第3次夏季奥运会。作为亚洲大家庭的一员,日本积极支持北京奥运会是理所当然的。今天各个党派的议员们正是怀着这种心情聚集到了这里,希望大家能够献计献策,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自己的努力。希望通过这个会的成立向中方表达日本积极参加和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姿态,并希望借此为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之间的信赖关系做出贡献。”

  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到会表示祝贺。他对日本朝野各党超越政见不同,共同支持北京奥运表示赞赏和感谢。王毅说,今年是

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之年,温家宝总理即将对日进行重要的“融冰之旅”。为把坚冰化为春水,最终汇成不可阻挡的潮流,需要双方不间断地做出积极努力,重建相互信任,改善国民感情,扩大共同利益。也希望议联能够成为连接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新的纽带。

  当日,众院议长河野洋平、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公明党干事长北侧一雄等多名日本政界重量级议员纷纷到会。有议员感慨表示,日本国会内组成如此规模的跨党派议员联合组织是前所未有。据悉,该会成员包括了执政自民党、公明党以及各在野党派负责人的名字,4名原首相海部俊树、羽田孜、森喜朗、小泉纯一郎以及参议院议长扇千景担任顾问之职。

  不过该会成立后,在日本网络上出现不少右翼分子的叫骂声,指责这是日本政界“亲华派”议员的又一次“媚华”和“卖国”的举动。

  分析人士指出,这个议员联盟有河野洋平、加藤弘一、二阶俊博等许多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的知华派政治家,但也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而导致中日关系恶化的小泉等保守政客,所以不能认为凡是参加这个联盟的政治家都是知华或亲华派。这么多不同党派的议员结成支持北京奥运的组织,显示出改善中日关系是当前日本政界的主流思想,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符合日本国家利益,“符合国益”这才是从左到右持不同立场的日本政治家共同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