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促进法草案征求意见建议规范聘用外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四日电 (记者 余湛奕 孙宇挺) 自今年三月二十五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社会公布就业促进法草案征求意见以来,各界民众纷纷通过网络、报刊等媒体和来信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建议指出,中国已亟待用法律方式来规范企业聘请外国人工作,以适应经济形势发展需求。

  据了解,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加入WTO以后,大量外商投资企业进入中国投资建厂,随之而来的是,这些企业带来了部分外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高级管理、技术工程等业务。但近几年,部分外资企业开始将外国人安置到普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岗位上,造成了中国就业人员就业竞争压力增大。

  另外,近几年来各地均出台了民营企业、私营企业的扶持政策,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部分企业由于业务需求,要求聘请外国人从事管理、技术、营销等工作。因此,中国已亟待用法律方式来规范企业聘请外国人工作,以适应经济形势发展需求。

  随着大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建成投产,中国沿海地区已出现普通工人短缺状况,因此,部分企业有意从一些经济条件落后国家招收普通工人,如朝鲜、越南等国。中国如果不以法律形式对此进行约束,势必造成外国人挤占中国普通工人岗位或偷渡猖獗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