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质疑安徽高价出售驾驶员IC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0:47 南方周末

  一位执著的人大代表正与一张IC卡的收费“叫板”——他认为,这并非为了区区90元的IC卡管理费,而是为了安徽省400多万司机的知情权。

  2005年8月,安徽安庆市公安局发布通告:从当年11月起,在该市实施机动车驾驶员IC卡管理系统——交警对司机违章扣分,可以通过IC卡进行。如果司机不随身携带该卡,将处以20-200元罚款。IC卡由车管所发售,售价90元。

  车管所前办卡的队伍从3楼排到了大街上。同样来办卡的安徽省人大代表吴试矛,出现在拥挤的人群中。对IC卡价格昂贵的抱怨,不时传入他的耳朵。“一般的银行卡、医疗卡成本最多10元。”吴试矛说,“而从科技含量上看,制造一张司机IC卡的科技含量,不可能比中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高。而换发二代身份证只需20元。何况在北京等地,同样的驾驶员IC卡初次领取是免费的。” 

  那么,90元的价格是怎么定的?这些钱进了谁的腰包?按安徽省有400万司机来计算,IC卡的收费总数为3.6亿,而该省2006年财政收入为816亿元。从全国来看,还有2/3的省没有建立这个系统,如果其他省份效仿安徽,中国驾驶员将交出几十亿。

  细心的吴试矛还发现:在车管所“售卡窗口”办公的,不是交警,而是“麦柯公司”员工——他们的制服与交管所的制服几乎一样。“商业公司的职工,怎么会进驻政府机关办公?”吴试矛质疑道。

  这位

人大代表决定暂缓办卡,开始调查——

  安徽省驾驶员IC卡,是按该省交警总队部署,从2005年7月起,由麦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全省发售的。“公安部门规定,买IC卡就只能去‘麦柯’一家。”吴试矛解释说,“这实际上等于这家公司在政府授权下,获得了市场垄断。” 

  安徽省物价局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当初,该省公安厅申报的IC卡收费属于“经营性收费”,收费时应该坚持自愿的原则,不得强制服务。而吴试矛的困惑也在于此:物价局审批的自愿的经营性收费,怎么回到公安厅,就成了“不缴钱就罚款”的行政强制性收费了?

  2006年6月15日,吴试矛在安庆市政府网站中,要求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向社会公开“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省公安厅签发的(2004)314号文包括了这些内容。安庆市公安局回复,314号文是省公安厅下的内部文件,是不能向社会发布的规范性文件。

  “既然不能向社会公开,为什么能成为向老百姓收钱的依据?”吴试矛向安庆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但如石沉大海。好在互联网帮助了这位人大代表——他在天涯论坛、正义论坛、新华网论坛都发帖,把问题公之于众。网友踊跃回帖,其中不乏建议他采取法律手段者。

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弱者权利保护中心知情后,同意为吴试矛提供法律咨询,如果起诉政府,还可以免费为他辩护。

  2006年7月5日,吴试矛向安庆市迎江区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安庆市公安局行政不作为,侵犯其公民行政知情权。他要求:市公安局向全市人民公布314号文件。

  “虽然中国还没有知情权的具体明文规定,但吴试矛的行动值得肯定,我们法院也愿意进行一些大胆尝试。”迎江区法院行政审判庭的法官晋德忠,对吴试矛表示赞许。

  迎江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安庆市公安局没有公布314号文件的义务,驳回吴试矛的诉讼请求。吴试矛向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后,同样败诉。

  法律程序已经走到尽头,但事件背后的“暗线”仍然扑朔迷离:314号文件究竟有哪些内容?公安系统同麦柯公司之间究竟有怎样的协议?此前,已经有多方劝告吴试矛及其妻子“罢休”——这些“循循善诱”的力量又来自何方?

  吴试矛称:安徽省公安厅和法制办前来与他沟通时,公安厅秩序处的一位负责人曾向他透露:314号文件规定,如果哪一个地方的公安部门决定实施这个IC卡系统,那么当地的麦柯公司必须把收入的20%交给公安交管部门,作为系统后期维护的费用。为防止他们瞒报,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必须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这或许就是那些敏感内容。”他说。

  安庆市交通警察支队技术科科长马梦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称:安庆市公安局授权麦柯公司销售IC卡,是省公安厅的精神,安庆市公安局与麦柯公司之间没签订任何协议。但麦柯公司进入车管所办公经过了该市交警支队同意,而这是为了“方便广大人民群众”。

  当记者追问,“麦柯公司的20%的收益,是否已打到市公安局账上?”马科长回答:“1分钱也没有收到。”

  本报记者采访麦柯公司安庆分公司的张经理时,他承认:省公安厅的确与麦柯公司签订了协议。他同时也证实了马科长的说法:麦柯公司目前还没有把20%的收益交给安庆公安局。“按照规定,这个系统要在办卡人数达到该地司机的2/3后才算启动,钱要到系统正式启动后才能交付”。

  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周佑勇认为:“按照价格法规定,为广大驾驶员办理IC卡涉及对象众多且具有垄断性,因此,尽管是由专业公司经营,也应当被视作具有自愿性与微利性特征的重要公益性服务项目。当微利变成暴利,自愿变成强制时,收费已难逃巧立名目之嫌。”

  对后来吴试矛做的“工作”,张经理称:因为这位人大代表一贯喜欢钻牛角尖,在当地很出名,我通过朋友很容易就找到他。后来有朋友透露,吴试矛和妻子关系很好,可以试着找其妻子说服吴试矛。

  安徽省公安机关有关人士透露,今年年中将出台新文件,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推动IC卡的普及。而吴试矛对此表示:他将利用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向省人大和全国人大提案,继续反映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