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伪劣:本地人不买本地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0:17 中国质量万里行
假冒伪劣:本地人不买本地货
图片说明:凌乱的加工场所,简陋的设备,所谓的高效优质肥料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生产出来的。

假冒伪劣:本地人不买本地货
图片说明:凌乱的加工场所,简陋的设备,所谓的高效优质肥料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生产出来的。

  作者:姚延敏 孔永强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在当地走访时记者注意到,该村街道上有几家经销农资的门市,其中也有销售化肥的,但并不销售当地生产的化肥。这是为什么呢?

  “这里生产的那些化肥当地人谁要呀?这种配出来的化肥质量好坏,我们本地人还能不知道?送到外地糊弄人,那是人家离这儿远不了解情况,那东西可骗不了我们。”当记者问起“你们村里的农资门市为何不卖当地的化肥”时,一位正在准备为小麦上水的老农对记者说。

  在当地一家农资门市里,自称精通农业技术的老板向记者介绍了一些关于这一带化肥加工行业的发展历史和内幕。

  据这位老板讲,当地的化肥加工业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兴起的。最早是东候坊村一位叫“建国”的人,从外地学到技术并同本村另外一人共同创办了一家生产“磷酸二氢钾”复混肥加工厂。这一带有不少村民在那个厂里做工。后来在该厂打工的村民看到这一行业发财快,再加上在生产中掌握了技术,积累了经验,于是就纷纷走出那家工厂搞起了“单干”。家庭小院里办起的“化肥厂”如雨后春笋般遍地都是。他们那时所使用的原料大部分都是从外地购进的,按照所谓的“标准配方”将这些原料混在一起,再用印制精美的彩色包装袋一包,土化肥摇身一变就成为各种名称挺唬人的高效化肥了。因生产方式极其简单,所用的设备主要就是一台粉碎机,投资少见效快,久而久之这里便形成了“家家户户造化肥”的规模化生产格局。外地一些原料供应商与这里的化肥加工户来往频繁,有的干脆在当地建厂。记者的暗访也证实了这种说法。

  据了解,当地的化肥加工业主要集中在东候坊乡一带,尤以东候坊村和北候坊村最发达。生产的化肥多用于蔬菜和果树等经济作物,大部分销往山东、天津以及东北一些省市。那些华丽的包装袋上标注着“高钙钾宝”、“生物黄腐酸钾”以及“镁钾肥”等多种名称,号称抗病、高产的小化肥,其实都是以含钾、钙、铁等微量元素的化工原料直接配制而成。

  记者在暗访时了解到,当地生产的化肥在包装时有很深的“学问”。一般情况下分为平包和彩包两种。平包即普通包装,上面只印化肥的名称和含量等一些简单内容;彩包,顾名思义就是印制比较精美的彩色包装袋。在包装上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随意印制企业名称和地址。比如北京、天津的大厂家都可以印,就是“农业科学院”的牌子也能印。许多大品牌当地都印过。包装袋上有效成分含量的标识,更是没有经过任何机构的检测随意标注。

  “农户加工的化肥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是有效成分含量不够,实际含量与标注的数据相差十几个百分点;有的冒用他人品牌。农民造假害农民。他们的文化素质和法律意识以及认识水平都相当有限。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引导方式,使这一产业逐步走向正规化。因为,不管怎么说,这一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在当地一家农资门市,知情人向记者讲出了这样一番大道理。

  记者在无极县东候乡一些村庄走访时了解到,在东候坊及周围的几个村庄有大大小小的化肥加工点近百家,大都是以自家庭院为场地,对化工原料进行简单的混合加工。因当地土法加工的化肥是将大包装的原料分装混合后再加工成小包装的产品,因此当地人又称之为小化肥。

  向当地人问询得知,这些家庭作坊生产的小化肥必须使用两种化学物质:硫酸镁和氯化氨。那么,这些化工原料又是从何而来的呢?记者决定从小化肥生产的原料着手展开调查。

  东候坊村是当地乡政府所在地,因而显得格外热闹。整齐的楼房,宽大而考究的门面装饰,再加上许多庭院内停放的一辆辆高档轿车,无不显露着当地村民生活的富裕。采访时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大部分人家大白天都是大门紧闭,而街道上却是车水马龙,不时有载满编织袋的大小车辆从身边驶过。从那刺鼻的味道和溢洒在包装袋外面的残留物来看,车上载的可能是生产化肥所用的化工原料。

  这些车辆是从什么地方过来的?从随意的装货方式和车辆缓缓而行的情况来看,这些车辆都是跑短途运输的。也就是说,货物的来源地很可能就在附近。顺藤摸瓜,记者果然发现路旁一家冒着黑烟且又传出阵阵嘈杂声的小院。

  此前,记者已注意到,这里多数村民家都养着体形硕大的看门狗。往往是还没等生人近前,那些忠实的守卫者便一跃而起,大有破门而出的阵势。在试图从正街进入作坊的种种努力未果之后,记者随机拐向旁边的一条岔道。循着隆隆的机器声记者终于发现一家敞着大门的作坊。经过一番思考,记者决定以外地农资经销业务员的身份进行暗访。

  院内一间简易棚下,几名工人正在干活。这是一处与隔壁住户贯通的生产车间,地上有一大堆白色的微粒状物品,旁边是一个个鼓鼓的黄色编织袋。另一侧是一台锈迹斑斑的机器设备和几个大水池,两个手持工具的工人正站在池子里面向外淘着白色结晶物,另有几个工人在将装满的黄色编织袋搬上一辆拖拉机。空气里面弥漫着一股呛鼻的酸味。

  “你们这里生产的是什么肥料呀?怎么卖呀?”记者径直走向水池边。

  “你是干什么的?从哪儿来?”见有生面孔,工人便停下手中活计,警觉地注视着记者。没想到他们反倒先盘问起来。

  “我就是一个什么也不懂的门外汉,正因为这样才向你们这些懂行的人打听。”只要他们不往外赶,记者就陪着他们,并找机会攀谈。出此下策,实属无奈,因为这可能是惟一能了解当地化肥加工行业内幕的切入口。这一招还真管用,尽管他们都是一副不愿理睬的样子,但还是断断续续地回答着问话。

  从谈话中了解到,这是一家生产硫酸镁的小型化工厂。堆放在地上和装在黄色编织袋里面的白色晶状颗粒就是该厂的产品,其售价大约是每吨350元。

  据工人介绍,硫酸镁是制造化肥的原料,能直接施用于田间农作物,也可与其他种类的化肥配合使用。他们的产品大部分都送到当地一些加工化肥的农户那里。工人们无意中的话,使记者眼前一亮:沿着这条线索一定可以找出一连串的小作坊。

  “村里也有生产化肥的?我怎么找不到呢?” 没想到记者惊异的表情和脱口而出的话,引起了工人的怀疑。两个正抬着编织袋装车的年轻人一阵低头私语后,互递了一下眼色,之后便不再搭理记者。

  当记者走出棚子与正好走来的女主人搭讪时,竟被棚子里面工人喊声打断。那位工人虽口里喊着女主人的名字,但实际上是在提醒她提防陌生人。

  “喜迎八方来客,笑纳四海财源”,此乃古今商家经营之道,而这里的人为何对生面孔如此戒备呢?后经了解得知,这里制售假化肥远近闻名,也引起当地媒体的关注。去年11月份,曾有

石家庄市一媒体的记者到这里暗访,报出这一带制售劣质化肥的黑幕,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接下来的一次大规模的执法行动,重创了一批制售假冒伪劣化肥的作坊。媒体的曝光,致使他们的行动更加小心,更加隐蔽。

  从村外那家硫酸镁加工厂出来后,记者又顺原路返回东候坊村。那些门楼特别宽的农户依然是紧闭大门,而一些从外表看酷似加工厂的院落,大门更是“铁将军”加身。因为有了追踪化工原料的经验,在一家浴池的后面,记者发现了一个加工化肥的作坊。通过对周围情况仔细观察后发现,这是一座连体结构的楼房。前面紧靠大街是一排商铺门面,门脸上方悬挂着“洁源浴都”的招牌。在“浴都”的背面有一处后门,里面空地上有一大堆白色的原料,一年轻女子正坐在那里用小塑料包装袋进行分装作业。在她的旁边排放着一个个分装好的小包装袋。“你装的是什么?”记者试图探听一丝内幕,但女子只告诉记者她分装的是肥料后,就直接说:“俺只管干活,其他的什么也不知道。”之后不再回答记者的问话。记者转身走进屋子发现里面也堆放着多种加工化肥的原料,一台机器正隆隆作响,几个工人在那里忙来忙去。机器旁有一大堆红色的塑料桶,从标签上记者看到上海某公司生产的含钾元素化工原料字样。

  “你是哪儿的?到这儿来干什么?快走吧,你别在这里看了!”正当记者想了解更多的情况时,从外面进来的一老板模样的中年男子,他对记者厉声质问。尽管记者一再解释,最后还是被“请”了出去。

  据记者调查和知情人透露,东候坊村现有像这样从事化肥加工的农户不下50家。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