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首次在德国上市 首个交易日增幅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1:20 国际先驱导报

  以机械、汽车、化工等行业等为主力的德国证券市场,对中国传统制造业企业更有吸引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郇公弟发自柏林 “未来两到三周内将有重大突破,但具体细节不便透露。”最近两年来,德国各大媒体不断有“知情人士”放出消息,披露中国企业在德国上市的最新进展。对中国企业赴德上市,德国媒体似乎比国内媒体还更加关注。但一如德国媒体对中国的一贯报道,消息越来越多,神秘感却越来越强。

  3月30日,第一家中国公司终于在法兰克福股市挂牌。山东工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拿出17%的股份在德交所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市值440万欧元。4月2日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工友的每股市值就上升到4.10欧元,比发行价2.68欧元上涨了50%以上。

  德国早已看重中国企业

  实际上,德国证券市场对中国企业的青睐并不只始于今天。目前大约有210只中国股票在德交所交易,包括中国铝业、中石化、中国电信等大型企业,2006年交易额超过15亿欧元。在全部上市基金的回报率排名中,中国概念基金占到了前十名中的五个。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中国企业在德国进行IPO。

  据了解,早在1999年IT高潮到来前,德交所就开始跟中国企业联系赴德上市,却一直没有取得实质突破。近年来,德交所把发展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作为其海外拓展的重点,为吸引中国企业不断采取战略举措。

  位于法兰克福的德意志交易所,设有专人负责中国企业的上市工作,并积极到中国开展各类推介会。去年11月底德交所举办的“德国自有资本论坛”单独开设了“中国分论坛”,邀请40多家中国企业参加,数量远远高于往年。

  为吸引中国企业赴德上市,德交所还积极与国内相关机构开展合作。去年,德交所就与北京产权交易所、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等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年3月20日,德交所又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签署了合作改造计划,为德国和中国金融市场的跨国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更多企业跃跃欲试

  除山东工友外,另外数家中国企业也在有望年内在德国上市。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莱纳·里斯对外表示,为实现其他企业尽快上市,“我们的律师、经济审计师和投资银行家们正在频繁地前往中国。”

  对中国企业而言,德国证券市场具有独特的吸引力。相较于国内七八百万的企业数量,沪深两市目前仅有1400多家上市公司。香港、纳斯达克、纽约等交易所,也更多地适应于少数垄断企业、高科技企业。而国内更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同样面临着融资渠道缺乏和提高国际市场知名度的问题。

  以机械、汽车、化工等行业等为主力的德国证券市场,对这些企业更有吸引力。除山东工友外,正在筹备赴德上市的华泰铝轮毂公司、亿阳集团公司和北京宏伟工贸集团等,都属于这类企业。

  眼光放长远

  对于德国上市市盈率偏低的问题,相关企业有自己考虑。

  针对工友仅有6.4倍的市盈率,工友集团董事长董延伟表示,这次工友只拿出17%的股份上市,但“上市所集资金的80%就足以让我们的生产扩大50%以上,剩下的钱将用于产品的国际营销。在法兰克福上市也能使我们的品牌在欧洲出名。”工友集团显然有自己更大的打算。

  分析人士指出,德国证券市场向来就不是资本运作的天堂。除融资外,德国企业更多的是看重上市对市场开拓带来的便利,以及考虑未来在业内进行并购等。德国是通向欧洲的大门,上市企业会受到大量消费者、分析师和经济界人士的关注,是中国企业在德国和欧洲开拓市场的捷径。

  德交所中国企业上市活动的负责人亚历山大·冯·普瑞辛伯爵表示,“中国市场正在蓬勃发展,我们非常愿意参与其中”,德国和中国作为共同的制造业大国,“我们非常希望与中国同行分享我们制造业和

资本市场的经验”。他相信,在工友集团之后,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德国来上市,不断开拓欧洲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