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一审被判有罪可能性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22:2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王扉

  前台北市长马英九特别费案4月3日上午首次开庭。马英九出庭为自己讨清白。在法庭上,他向法官说明了特别费属于首长的实质补贴,他并没有诈领。当法官当庭讯问马英九是否认罪时,马英九说:“我没有犯罪。”

  不过,负责侦办该案的检察官周士榆在4月3日开庭前被媒体问到有何看法时,周士榆说,这个案子由他和侯宽仁检察官具名起诉,马英九确有犯罪嫌疑,相信法院一定会判决有罪。

  始终面带微笑

  据台湾媒体报道,3日上午9时10分左右,马英九提前20分钟到达台北地方法院第七法庭出庭应讯。他到场后,首先向支持者挥手。随后,他发表了一个简短的讲话。他表示,他以平常心、平静的心参加这次庭讯,对自己的清白有信心。

  在法庭上,马英九说,16年来,一直以为特别费用领据核销部分非公款,是政府给予的个人津贴;他并引用大法官解释等各方见解,称这已是行政惯例。

  马英九还说,在本案调查前,他从未看过特别费的相关解释公函,对检察官指称他“明知”,他是“明明不知”,并非推诿。马英九说:“检察官侯宽仁误导我答话,并扭曲事实。”他特别指出自己在担任台北市长期间,执行预算总计高达新台币2600多亿元,每天工作近17个小时,重心都在处理重大市政工作,特别费核销属于事务性、例行性工作,非由自己处理,“根本不需要了解”。

  马英九还表示,他感到非常冤枉和委屈,但一定会稳稳地走下去,以争取无罪判决。在整个答辩过程中,马英九始终面带微笑,将案件的疑点和自己所受的委屈完整、沉着地一一表达,赢得了旁听媒体以及民众的好感。

  在庭审过程中,有不少支持马英九的民众聚集在法院外头,不断大喊马英九清白,一直到马英九庭讯结束后才离开。

  被判有罪可能性高

  在庭审结束后,

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前往马英九工作室致意,返回党中央后吴向媒体表示,特别费案是民进党设下的“一个绵密的局”,从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数月前就断言马英九必遭起诉,到杂志在案件起诉前的精准报道,都显示案件不能单纯从法律面看,马英九真的要小心。

  除了国民党的人提醒马英九要小心,岛内的资深媒体人士也不看好马英九的前景。媒体的记者普遍认为,马英九一审被判有罪的可能性高达九成。因为感觉没什么悬念,所以大家心里反倒不再特别关注这个案件。他们甚至还调侃说,“现在要特别关注的是马英九的人身安全。”

  在特别费案开庭前一天,马英九接受了电视台的专访,他说有一种感觉,“幕后有人”想利用司法打击他。

  马英九说,“特别费是行之多年的惯例,为何突然有人去检举?幕后操盘的人,就是要用这个来困扰、打击我……等我可能成为参选人后,打压会更多!”

  尽管马英九日前宣示“即使特别费案一审被判有罪也要参选到底”,但有评论认为有两种状况,可能会让马英九“参选到底”的心愿生变:第一就是在年底“总统”登记前,马英九一审被判10年以上;第二就是投票前三审定案,依照台湾的“选罢法”,有这两种情形马英九都将被撤销选举的资格。

  施明德也来骂马

  在特别费案开庭前夕的4月1日,倒扁总部总指挥施明德举行记者会,宣布“自囚结束”,将发起二次倒扁,并酝酿筹组第三势力,推荐立委候选人。针对马英九强调自己被判有罪也要选到底,施明德痛批道,马英九如果当选就是贪污“总统”,那么台湾人民情何以堪?施明德说,“现在的总统是潜在的贪污犯,未来的总统万一是已经判决的而没定案的,那世界怎么看我们?”

  施明德同时表示,如果陈水扁夫人吴淑珍一审被判有罪后,陈水扁还不下台,“春暖花开时,红衫军再起”;但若法庭判吴淑珍无罪,即使有政治力介入,他也会摸摸鼻子接受,因为“我们不是上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