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楼道抢劫杀人案调查:犯罪嫌疑人曾为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3:16 法律与生活

  特约记者/白国军

  2007年3月1日上午,破获“辽宁省2007年一号公案”的有功人员得到了辽宁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的表彰。至此,轰动全国的楼道刨锛抢劫杀人系列案件告一段落。

  由于犯罪嫌疑人高宏伟曾是一名熟读法律的律师,从伸张正义的律师到抢劫杀人作案27起、造成4死23伤严重后果的“刨锛恶魔”,这一转变使他的人生充满了戏剧性。应本刊特约,全程报道此事件的记者对这起案件进行了真实的描述。

  2007年2月13日上午,家住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岐山中路79-3号楼、52岁的中年妇女赵君最后一次离开了家人的视线。

  当人们再次发现她时,她侧身躺在二楼的缓步台上,头上有明显被钝器击打的伤口,血肉模糊,流出的鲜血染红了整个缓步台,已无任何生命迹象。这样的楼道刨锛案件在那段时间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2007年2月14日,“2·13楼道抢劫案”发生后的第二天,辽宁省公安厅果断决定,把这起案件和在此期间发生在鞍山的楼道抢劫案件合并定为2007年全省的第一号公案,调集省、市万余警力全力侦破,并成立了专案组。

  2007年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四。当家家户户都沉浸在合家团圆的喜庆中时,沈阳市铁西新区轻工街道一间普通的民宅门外,四名警察早已开始了秘密的布控。下午5时许,房门被敲开,“高宏伟!”一名正坐在饭桌前吃饭、年龄40 岁上下、看起来文质彬彬的男子被几名警察团团围住。听到自己的名字,他平静地答了声“是!”

  “一个妇女被人打死了……”短短几天的时间里,这已是我第三次接到这样的热线电话了。春节临近,光天化日之下,再次发生了妇女被钝器击伤头部的抢劫案件,实在太令人震惊了。不过这一次被打伤的妇女很不幸,她再也没有机会看到凶手的真实面目了。

  妇女被害牵出一串楼道抢劫案

  当我赶到现场的时候,刚刚被钝器击伤的赵君已经被120送去了

医院,在3号楼的二楼的缓步台上,一大滩鲜血印证着这里刚刚发生的一切,几十位小区居民聚在一起讨论着什么。

  据赵君的家人讲,当天上午,赵君欢喜地走出家门,距离春节就差几天的时间了,年后,儿子就要结婚。并没有人知道她那天出门的具体目的,但亲人们更愿意猜测的是,她是高高兴兴的出门,准备给儿子看看结婚要用的东西。然而,谁能料想,竟然发生了这样不幸的一幕。

  大白天伤人抢劫,偌大的小区里却没有人看到凶手的真实面目。作案过程中未留下一点蛛丝马迹,这足以说明凶手的狡猾。

  不久,医院传来了噩耗——刚刚被打伤头部的赵君因抢救无效死亡!

  虽然凶手的作案过程无懈可击,但是警方很快便梳理出了这起案件的特点,也就是它与过去数起发生在沈阳、鞍山两地的楼道刨锛案的共同点:2005年3月3日,沈阳市于洪区发生一起楼道刨锛案件,一名女子被打昏后,财物被抢;随后的两年左右时间里,沈阳市的于洪区、铁西区和皇姑区先后发生多起类似的楼道抢劫案件;2007年从2月1日到14日,鞍山市铁西区又连续发生三起类似案件……这些案件均发生在上午8时到下午5时之间,被害人均为20~50岁的单身女性,犯罪嫌疑人手法残忍,不计较犯罪成本,为几元钱的财物也敢下手。

  据大多数幸存被害者回忆,这名躲藏在阴影里的犯罪嫌疑人“个头不高不矮,身材不胖不瘦,长得挺年轻,穿得挺立整,不像坏人”,而她们对于事发瞬间的记忆都是“他从一楼往楼上走,拿个电话好像在打电话的样子,但是走近了就发现他光动嘴不出声,可就是跟他擦身而过的时候,脑袋上就挨了一下子,什么也不知道了……”

  全城搜捕大年初四抓获元凶

  随着春节的临近,案件侦破变得更加棘手。辽宁省公安厅成立了以李文喜厅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沈阳和鞍山两市又分别成立了两个专案组,分头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在统一协调下,两市万余民警一方面针对重点地区,通过巡逻堵卡、蹲坑守候和盘查询问等方式,力争现行抓获犯罪嫌疑人;另一方面对每起案件被害人逐一回访,仔细询问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特别是围绕被抢物品开展工作,以物找人,并广泛发动群众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2007年2月15日,沈阳市所有公安分局同时召开会议,除刑警精干力量之外,所有派出所的所长也都必须参加,对“一号公案”展开集中侦破,一份案情汇总同时发到所有人手中。“从今天起,哪个曾经发生过刨锛案的派出所管内再发生一起类似案件而没有抓到犯罪嫌疑人,要对派出所坚决实行责任倒查。不是一般的倒查和辞退!”一份警方文件措词十分严厉。

  刑侦和技术部门密切配合,一个曾经两次进入公安机关视线,又被“溜走”的男子重新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高宏伟,男,41岁,家住沈阳市铁西新区,沈阳某大学法律系自学考试获得律师资格后,成为沈阳市某律师事务所律师。2000年6月,因作伪证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同时被依法吊销律师资格证书。

  2005年、2006年,因管区内发生刨锛案件,高宏伟被疑为犯罪嫌疑人,两次被沈阳市于洪区及铁西区公安机关调查,但曾做过律师、精通法律的高宏伟心理素质极好,在两次接受警方的问询中,未露出任何破绽,而警方也没有找到足够将其定罪的证据,只能按法律规定将他释放。

  这一次,所有的疑点再次指向了高宏伟!经过细致的走访和技术分析,警方初步认定,高宏伟有重大作案嫌疑!2007年2月16日,专案组开始掌握高宏伟的行踪,对他进行密切监控!

  在警方密切监控下的高宏伟,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异常。刑满后没有正当职业的他每天从家里出来进去几趟,似乎短期内没有再犯案的打算。然而专案组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他们要尽快找到足够的证据,把高宏伟一举抓获,不再给他任何可以翻案的机会。

  2月19日,大年初二。在对一位重要受害人进行二次走访的过程中,民警在她所描述的丢失物品中发现了一件重要的证物——一个制造精美的手电筒,可以作为饰品携带在身上。“这是一件必然会出现在犯罪嫌疑人家中的赃物,只要能确定这件赃物,就可以抓人!”

  紧张了多日的专案组成员终于见到了一丝曙光。为了找到这件赃物的对证物,当天,民警开车拉着受害人开始满街买那件关键的证物。可是,当初卖那件物品的超市过年暂停营业,跑遍了沈阳市的几大商场也没有它的踪影,无奈中,专案组的工作人员只能等待,一直等到大年初四,也就是2月21日。

  一早超市刚开门,受害人就带着民警奔了进去。“就是这个!”顺利找到证物的对应物,专案组决定,马上实施抓捕!于是,当日下午5时,沈阳市铁西新区轻工街道的那间普通民宅里,“刨锛恶魔”高宏伟被依法抓捕。

  在高宏伟房间的写字台上,警方顺利地找到了那件关键的赃物,拿出刚买回的对应物证一看,“就是它!”

  在高宏伟家的衣柜等处,分别发现了

银行卡、4个女式皮包、港币、美元等物品,总价值在万元左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