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则:责任之城 乐活之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3:33 新周刊

  多瑙河有74座港口,建立了74座城市,其中72座城市都因为港口而一直繁荣至今。重庆也以港口著名——以前朝天门以人为主,一个集装箱都没有,只有拖舶;现在,寸滩港、九龙港都已经达到了70万标箱的标准。

  直辖十年,重庆人均GDP增长两倍;地产市场步入成熟期;超市高速发展,连续两年销售超60亿;渝西地区最大文化艺术中心在永川落成;世界500强企业有69家在重庆投资发展;库区首座长江铁路桥已经合龙;三峡移民“零就业” 家庭有望全面消除。这里有定期收到来自国际上的免费书籍的罗斯福图书馆,有荷兰银行在中国的第五家分行,有号称“产学研”的动漫产业链,是中国动漫之都的有力争夺者。

  一切都在证明这座城市的活力——1997年,重庆的永川只有一个城区农贸市场;2007年,永川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交易市场就有12个。1997年,重庆成为中国第四个直辖市时,从最北边的城口县到市中心,汽车要开3天;2 007年,西南最长高速路隧道贯通,重庆市1200公里在建高速路将于2010年完工。

  一切都在证明这座城市的关键性——1980年代开发深圳、1990年代开发浦东,珠三角、长三角跃升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两极”。如今,天津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第三极”,重庆和成都的合作成为“第四极”的观点,亦被更多的人迅速认同。重庆对中国经济的关键作用逐步体现了出来,直接面对中部代表武汉、广西代表南宁、东北代表沈阳等城市的竞争。

  三峡库区、第四极,一个国家赋予了这个城市诸多使命,重庆的城市扩张理直气壮。“重庆没有什么可卖的,都在卖未来。”在李勇看来,这样步伐急速的重庆,在2010年以后再冲刺几年,到十二五规划时,就要重视更多“人”的问题。 “在发展初期,政府集中足够的财力,解决基础设施问题,快速推进城市化、工业化,是可以的。但有了一定积累以后,就面临一个让老百姓致富的问题。要把城市看作一个社会的整体,既是经济的,也是社会的,首先是社会的。重庆的成果,要让弱势群体也能享受;要修更多公共的平台,不要让老百姓逃离你的城市,要让老百姓也在城市里有一个栖息的空间。”

  重庆人的意识也在改变。邱建林发现,重庆人越来越明白到城市和个人的微妙关系:“全民规划意识提高了。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建议,深度越来越深,从以前到个案,到现在的规划问题;以前老百姓的来信,比较关心的是这个房子拆不拆的问题。现在比较关心的是基础设施和整个城市的布局变化的问题。”

  重庆媒体在直辖十周年的时候,已经重新思考

首钢搬迁给重庆的“城市宜居”带来了怎样的启示,上海和天津又可以给予重庆城市开发和城市竞争怎样的经验——10年前薄弱的基础和城市面貌的快速刷新,为重庆带来戏剧性。虽有人抱怨个人并未享有直辖的直接实惠,但有人发现,自己获得的,是另一个“隐形的城市”——享受城市景观、道路、各种资源带来的生活方式的整体变化。

  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教授奚恺元设计的一项全国31城市幸福感调查中,上海、北京的文明幸福感进入了前十强,重庆和天津则未进入前二十名。重庆被期待“率先小康”,但一个省的体型和三峡带来的责任,让这个城市在扩大它的城市时,无法回避环境、人的幸福感等最基本的城市问题。毕竟,在最开始的时候,重庆的出现,不是为了让低收入居民逃离这座城市,不是为了建设高楼大厦,甚至也不是为了成为名扬世界的国际大都市,而是为了解决3000多万人的幸福问题。

  Tips

  重庆的17个城市生活规则

  1.抛弃地理常识。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甚至大于一个省;它有城市里的农村人,有农村包围城市。

  2.避免被物价欺骗。2700元可以买花园洋房的一平方米,或只能买一张八只眼合唱团的演唱会门票。

  3.避免给这个城市排行。因为这里有N种可能,又经常独一无二,何况还有为捍卫城市荣耀和你抵抗到底的市民。

  4.理解“时间就是生命”的道路哲学。重庆人为修一条路,不介意打穿一座山——这里3个月就要更新一版地图。

  5.理解每个城市都是一样的。这里景色像香港,楼房密度像深圳,机场像丹佛,夜景像曼哈顿。

  6.接受名片的重要性。这里有诸多城市名片,有时会为无法选出X个城市名片或地标而烦恼。

  7.接受艺术和创意来自于冲突性和意外性。棒棒和汽车电影院处得相安无事,四川美院的人到四川填到外省出差— —有人怀疑,这种戏剧性造成了川美的成就。

  8.接受经验主义。这里最成功的经验是,可以吸收众多城市的经验。

  9.接受直率的可爱思维。酒店叫餐时,服务员会提醒你,这里比外面贵,然后告诉你外买号码。

  10.更新对山城的理解。过去指城市被山包围,以后指的是城市包围山。

  11.更新消费观。这里有消费的胆量,名牌店爱这里;这里一定是欲望城市,可能是乐活城。

  12.更新城市立体观。这里以上下而不是南北表达方位,交通工具全方位:轻轨、公车、

出租车、索道和电梯,所以有人楼房的屋顶需要注重设计。

  13.更新城市后缀的使用法。这里有山、江、温泉、库区,可以全都可以变成“XX之都”为后缀,作为城市营销。

  14.明白城市的阵营。这里不是四川,不是CEPA,在是别人是自己经济腹地,还是自己是别人是别人的经济腹地问题上纠缠不清。

  15.明白自我才是中心。由于环境的隔绝,这里的人有中心的心态,城市中心和商业中心数量够多;如果说四川的重庆会引起恼怒。

  16.知道站在路边打不到车,和出租车数量无关。重庆有7000辆以上出租车,但出租车司机却告诉你,1/3 的出租车日间在气站排队加气,其余的可能在塞车。

  17.知道什么叫青春期。可找到《疯狂的石头》里的混乱,也可找到《门》的都市感——两种差异场景经常不超过 50米。

  (文/黄俊杰)

  Tips

  重庆的城市期待

  2000年巴蜀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刘晨晨关于进一步美化和规范出租车窗口行业服务的建议引起市政府的重视。市交委采纳了她的建议,后全市实施了统一出租车颜色的行动。

  2003年余明阳、傅崇兰两位专家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行的城市形象报告会上建议:培育名牌、名人和名城,形成“‘三名’支撑重庆”的格局。

  2004年市人大代表黄春燕提议取消农业税,让农民休养生息。次年,重庆免征农业税。全市2000多万农民,因此每年少交5亿多元。

  2004年市人大代表武中全提议上调养老金。同年7月1日,全市开始上调养老金。

  2004年市人大代表唐玉平建议有关学校少收一些费,搞一费制。同年8月,市教委正式公布“一费制”标准,并于9月1日起开始实施。

  2005年市长王鸿举呼吁别再叫民工为棒棒。市劳务办表示会在适当的时候考虑给棒棒改名,从而形成重庆又一特有的劳务品牌。

  2005年市民吕祖铭提出“改造两路口交通枢纽”的建议。市规划局表示充分考虑建议,在两路口环道地区布局一级交通换乘枢纽,最大程度解决渝中半岛的交通瓶颈问题。

  2006年由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推出的“交通物流枢纽战略方案”出炉,方案建议把重庆打造成为一个“国际临空技术产业城市”。

  2006年重庆市民建议

公务员电脑禁用QQ。

  2006年云南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教授曹和平教授建议重庆经济走瑞士模式。

  2007年重庆人大代表在京建议增加对渝天然气供应。重庆是我国四大陆上气田之一,但重庆却是坐在气桶上没气用。

  2007年网友渡津给书记汪洋的一封建议信向市政管理委员会关于提出夜景灯饰建议得到回复和采纳。

  2007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作协主席黄济人表示,他将在两会上提出建议:“重庆应该有自己的制片厂。”

  2007年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快申请注册,把“桥都”作为该市的一张名片进行打造。

  2007年全国政协委员尹明善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大会上提交提案,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尽快编制规划,将渝蓉打造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2007年政协委员刘长安建议政府为“夹心层”修租赁房。“夹心层”就是家庭收入比低保保障标准高一点,却依然贫困的家庭。

  (辑/吴思佳)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