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问题专家:缓和中日关系应先易后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8:40 新浪嘉宾访谈
日本问题专家:缓和中日关系应先易后难
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左)和《环球时讯》主持人孙宝印做客新浪

日本问题专家:缓和中日关系应先易后难
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

日本问题专家:缓和中日关系应先易后难
《环球时讯》主持人孙宝印

聊天视频
日本问题专家:缓和中日关系应先易后难 温总理访日是融冰之旅 日本问题专家:缓和中日关系应先易后难 中国总理21世纪首次在日本国会演讲
日本问题专家:缓和中日关系应先易后难 刘江永:政治关系回暖可改进经贸关系 日本问题专家:缓和中日关系应先易后难 孙宝印:高层对话有利缓解“经冷”
日本问题专家:缓和中日关系应先易后难 刘江永:能源开发“合则两赢” 日本问题专家:缓和中日关系应先易后难 “美丽的日本”有比字面更复杂的意义
日本问题专家:缓和中日关系应先易后难 刘江永:战略互惠关系有利两国发展

  2007年4月10日13时,新浪网邀请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环球时讯》主持人、中央电视台前驻日本首席记者孙宝印(blog)做客嘉宾聊天室,就中日关系的现状和未来等公众关心的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关注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上午温总已经飞往韩国,开始了对韩国、日本的访问,明天下午将抵达日本,这是中国总理7年来首次访日。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两位长期关注日本问题的专家和记者。

  一位是日本问题专家、

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一位是《环球时讯》主持人孙宝印,他曾经是央视驻日本首席记者。两位曾经在日本生活、工作过,请给网友介绍一下自己和日本的渊源吧。

  刘江永:各位网友大家好。提起跟日本的关系,我过去从来也没说过。

  主持人:首次披露。

  刘江永:对对对(笑)。我们这代人上山下乡过,当时计划经济让我学日语,我就学日语。学习日语以后对我的人生有很大的改变,对我了解日本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有哪些先进的东西有很大帮助。从在大学学习过程,以及后来到日本,在1987年曾经

留学过早稻田大学也,当时受到日本各界友好人士的关照。中日两国虽然有过去不幸的历史,但是我对中日关系的发展给予很大的希望。

  从学日语到现在,在研究所也好,学校也好,一直在研究日本问题,介绍日本情况,大概到现在也有30多年的时光了,所以我觉得日本是一本读不完的书。

  主持人:宝印呢?

  孙宝印:应该是改革开放以后了,78年的时候我上中学一年级当时北外有一个附属中学,在那儿开始学日语了,那会儿开始跟日本结缘了,大学里面也学的日语专业,大学毕业出来以后,工作肯定要跟语言有关,后来中央电视台要建日本记者站,就去了。后来就没有断过这个缘分。

  主持人:温家宝总理明天下午即将抵达日本,从各方面的综合消息来看,温总理这次出访日本,中日关系会在哪些领域有比较大的成果?

  刘江永:时隔六年半,中国总理再次访问日本,是非常重要的出访,用温总理自己的话讲,希望这次日本之行,真正成为融冰之旅。这次访问日本不仅要和日本领导人进行高层的交往,还要就中日两国建立战略关系以及交流计划达成共识,同时也要接触或者说要会见日本经济界的朋友,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经济等方面的发展。此外,温总理还会去接触日本民众,使得中日友好在日本进一步深入人心。中日两国可能会在访问结束以后发表一个共同文件,进一步体现这次访问的主要成果,会把这次访问双方达成的共识写入文件,为今后的两国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孙宝印:我觉得访问完了以后会有一些具体的成果出来,但是我觉得高层互访恢复本身就是意义非常大的事情。前几次的高层互访我有印象,1997年李鹏总理去日本访问,1998年江泽民主席去日本访问, 2000年朱镕基总理去日本访问,我也跟过采访。每一次都有特别的推动,特别是朱镕基访问的时候,在TBS民间商业电视台搞了一个跟观众现场见面会,总理坐在中间,周围是普通的观众,普通观众向总理提问题,效果非常好。特别是我记得最后电视台也很用心,给朱总理准备了一个二胡,因为他们不知道从哪儿搜集到消息,说朱镕基总理会拉二胡,拉得还不错,请他拉了一小段二胡。异国总理和异国的老百姓有直接的交流,这种亲民的效果有时候用一篇报道或者理论分析是分析不出来的。

  主持人:这次温总理提出要访问日本普通家庭,日本方面也安排了,可能要访问一家日本的农户,对于这样的安排,二位觉得可以向日本民众传递一个什么样的信息呢?

  刘江永:温总理非常重视农业,同时也重视农村和农民,处理重要的国务以外,很多时间他深入农村了解实际情况,对农民来说,他有非常自然的亲近感。访问日本农户,实际上我想他心里想的还是中国的农村、农民和农业,通过一个日本普通农民家庭的访问了解了日本的农民的状况。

  同时,除了跟日本领导人进行交往以外,能跟当地的普通民众能够有一个直接的接触,对沟通两个国家的民间友好感情,对增进两大民族之间的融洽、和谐的气氛,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也可以使日本一般的老百姓接触中国的领导人,有些日本人认为中国是集权的国家,但是通过中国领导人深入到农家了解情况,可能他们对中国的形象会有崭新的认识。据说行程只有52个小时,访问农家这是温总理自己提出的愿望,我想能够实现这个愿望对他来说是一个满足,对一般日本民众来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

  另外,日方的安排也是很重视的,这次访问取得成功是安倍首相的愿望,也是日本民众的愿望,为了欢迎温总理的访问,从明天开始高速公路要进行限制,很多日本国民出行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尽管如此,温总理的出访在日本还是受到欢迎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