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永:经贸能源领域合作是中日关系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8:40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有消息报道说,12日,中日双方能源部长和企业对话会议要召开,双方要在能源开发、节能、环保方面进行一些合作。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也要选择以经贸、科技、能源等等议题为突破口,推动双方政治上的交流和互信,这个突破口的选择有什么现实意义?

  刘江永:整体上来看中日关系,的确有不同层次和领域,应该说是有隔阂,或者说短时期内未必能形成双方都满意的结果,可能是个长期的问题,主要是集中在政治和安全保障的领域,特别是涉及到中国的台湾问题,以及对日本问题的认识,这些问题还需要在长期的双方交往过程中来解决或者说来化解。但与此同时,在经济、能源,特别是环境这些领域,应该说中日之间沟通、合作起来,双方的利益或者说双方的意向是比较接近的。

  特别是在环境这个问题上,日本各方面都相当重视,因为环境是没有国界的,大家都有共识,都有共同利益,这是比较好做的事情,先易后难做起来,通过合作当中增加互信,之后再通过青少年的交流,再通过坦诚地对话,来增加了解,扩大合作。

  坦诚地对话包括什么呢,不一定意见都一致,知道对方是怎么想的,可以谈自己的看法,这样能够把事情真相搞清楚,能够建立互信,这样可能对将来政治关系的改善也会有推动,所以我想从环境、

能源先易后难做起非常有意义。

  我们知道中日两国都是能源消费大国,不管在减少能源的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还是在能源的提炼这方面,中日两国实际上已经展开很长时间的合作了。

  主持人:好,我们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谈自己的施政理念时,经常提到一个词叫“美丽国家”,我知道宝印在采访过程当中曾经关注过这个话题,我想请你给网友介绍一下,他是怎么解释自己这个理念的?

  孙宝印:日本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人,叫川端康成,当年获诺贝尔奖的时候,他的题目叫“美丽的日本的我”,川端康成更强调从文化的角度展示日本的美,但是安倍的美丽的日本更多是从政治家的角度和治国的大方向上说的。他自己解释这个的时候,用了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他很强调这点:“我希望在日本出生的每一个孩子,会因为自己出生在日本感到很自豪。”

  所以说对他的解读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有些日本人非常赞美,说日本人现在就应该增强民族的自豪感;有些人认为里面更多是强调民族主义的倾向,现阶段意味着更多强调政治大国的方向要再努力一些,包括军事力量的强大,在日本受到批判。好多复杂的背景可能会跟在后面,有不同的解读,这个东西我觉得不是一个简单的词面上能体现出来,可能意思非常多,需要很深刻的分析。

  刘江永:美丽的国家,在安倍首相当选之前就是他的竞选口号,他在去年7月份出版的一本书也是《迈向美丽的国家》,他执政以后,执政演说也谈到他的目标是美丽的国家这样一种愿景,或者说这样一种目标,应该说是很抽象的。因为美丽的国家,也可以从自然的角度理解,这是一个山川秀美、环境怡人,但如果联系到日本的实际情况,如果说对日本整个近现代发展的历程,也要把它说成是一贯的美丽,过去美丽、现在美丽、未来还美丽,美丽的国家实际上在近代史,应该说它有一个非常不光彩的一页,怎么使日本民众能够既为过去那段不光彩一页有正确的认识,同时能够汲取历史教训,这是日本面临的问题和课题。

  如果只是单纯讲,日本是一个美丽的国家,应该说并不是很明确,是相当抽象的一个概念,如果说有些对过去的侵略历史的部分也把它粉饰起来,美丽起来,说日本历来是美丽的国家,伟大的国家,这样会使邻国会觉得很难接受。但是从目前安倍的美丽的国家这个政治理念来看实际上他除了要使日本战后的国民了解日本战后是走和平发展道路,另外日本现在不管从自然还是从日本的经济建设都是有值得自豪之处,从那个意义讲,一个国民在日本出生是很幸运的,不是不可理解。

  总之日本今后如何发展,是不是会成为真正在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邻国眼中也是一个美丽的国家,的确需要日本的国民包括日本的政府用实际行动展现。

  孙宝印:所以我们每个人可能有一个观察,安倍提出一个治国的理念,美丽的国家,会有很多具体的方针和措施出来,我们做一个长期或者中长期观察,后来出现的东西是什么,这些东西是不是能佐证美丽的国家,到时候可能会具体一点。

  主持人:还是要将来具体观察。这样一种理念,对中日关系的发展会有什么样的积极意义吗?

  刘江永:我想现在中日两国逐步地会形成这样一种共识,就是中国承认日本战后是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日本今后走这条道路,日本也承认中国是在和平发展,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来说不是威胁,而是合作的一个很好的机遇,如果两国都有这样的共识,在双方比如说比较敏感的领域,特别是对中国来说,涉及到中国核心的国家安全利益,台湾问题上,如果日本能够信守在中日三个文件当中做出的承诺,我想中日关系会沿着一个比较健康稳定的道路继续前进,中日两国民间的怨愤或者民间的一些不友好的一些这种情绪也会逐渐地向好的方向去发展。

  所以我觉得中日政治关系的改善只是创造一种经济和民间以及各个方面合作关系以及民间感情好转这一个契机,包括媒体在内,我们还要做出自己应做的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