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务省称温家宝访日将会见日本首相和天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09: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1日电 中国总理温家宝11日起将对日本进行访问。外电外报对温总理的本次“融冰之旅”予以关注,普遍认为本次访问将使中日两国关系得以提升。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温家宝总理在结束访韩之行后,将从11日起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将是2000年10月时任总理的朱镕基访问日本以来中国总理时隔数年访日。

  报道称,温家宝届时将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可望就具体实现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发表共同文件,同时温家宝还将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说。

  报道称,温家宝将同经济界人士共进午餐,并出席中日高层经济对话。据分析,这些安排是为了在加强两国经济合作方面表明积极态度。此外,温家宝还将分别与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首脑举行会谈。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日本外务省表示,温家宝在访日期间将会见日本首相和天皇,他还将访问京都农户。 报道说,温家宝这次访问被称为“融冰之旅”,可能会使

中日关系在多年受历史问题争议影响后趋于平稳。

  日方发言人预计,温家宝访日期间,中日最有可能达成共识的是经济领域。两国领导人届时将商讨推动中日互信和交流的方法。两国领导人还将发表一份类似去年10月中日联合新闻公报的文件,双方将表示建立战略和互利关系的愿望。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就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的焦点进行了分析性报道。报道援引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的话说:“我认为这次温家宝总理访日的焦点是,日中双方的领导人是否能使日中关系纳入发展的轨道。去年10月安倍首相访问中国时,双方的领导人就建立基于战略性共同利益的互惠关系达成了共识。为了实现这一关系,关键在于这次会谈能否就节能和环保等问题达成具体的共识或协定。”

  高原明生还称,“在日本方面,对安倍内阁来说,亚洲政策,特别是对华外交的成功,在确保其受欢迎程度和支持率方面,是十分重要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报道称,温家宝访日可望缓和中日两国因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而一度陷入紧张的关系。报道说,温家宝是近7年来首次访问日本的中国总理,也是过去20年来,中国领导人首次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说。

  报道说,过去数年,中日之间复杂且艰难的关系,可以用“政冷经热”形容。

  报道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0月上任两周后访问中国,而温家宝将于4月11日至13日访问日本,显示亚洲两大国都认为过去的争论不应该阻碍彼此蓬勃的贸易关系,因为两国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成员。

  报道说,安倍上次访中,与温家宝允诺建立“互利的战略关系”。温家宝这次访日,两国领导人希望进一步降低紧张关系,并讨论合作的可能性。

  报道还说,中日两国较佳的关系可望进一步强化彼此贸易联系。日本专家表示,两国经济关系已更趋紧密,如果政治关系得以改善,双边经贸关系将更为加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