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会见安倍晋三 中日双方发表联合公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05:44 新京报
温家宝会见安倍晋三中日双方发表联合公报
  4月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温家宝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综合新华社电 昨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当日,温家宝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中国总理7年来首次访日

  这是中国总理7年来首次访日。温家宝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指出,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上的重要国家,中日关系对我们两国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今年是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35周年,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温家宝表示:我此访的目的是增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友好交流,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温家宝说:“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把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层次。”

  在同安倍晋三的会谈中,温家宝就构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提出要积极推进六方面的工作:恪守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信守承诺,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其次,增加高层交往,通过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之间的交流和战略对话,就双边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及时进行沟通;三是深化互利合作;四是加强两军交往和安全对话,及时就军事安全领域的重大举措进行相互通报,加快建立两军海上危机管理机制;五是扩大人文交流;六是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

  安倍希望年内再访华

  安倍表示,希望年内再次访华,日方将在今年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之际派两万人代表团访华,也欢迎中方派代表团访日。此后,双方发表了《中日联合新闻公报》。双方表示:今后将全面发展在双边、地区及国际等各层次的互利合作,以此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到新的高度。

  公报还明确了双方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内涵。其中包括:相互支持和平发展,增进政治互信。保持并加强两国高层往来。努力提高各自政策的透明度。扩大和深化两国政府、议会、政党的交流与对话。深化互利合作,加强在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合作。

  温家宝将在日国会发表演讲

  温家宝在日本的主要行程包括和日本明仁天皇会见以及与安倍晋三会谈。温家宝还将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

  根据互惠原则共同开发东海

  具体方案争取今秋上报领导人;中国国防部长年内访日,日海上自卫队将访华

  昨日,在谈到历史问题时,温家宝指出,希望日方切实遵循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妥善处理历史问题,维护和发展两国关系来之不易的改善势头。安倍表示,继续遵循日中三个政治文件所确立的原则和精神,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是其理想和信念,“我以谦逊的态度对待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今后不会有任何变化”。在联合新闻公报中,双方决心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共同开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关于台湾问题,日方表示坚持在《中日联合声明》中表明的立场。

  在东海问题上,根据《中日联合新闻公报》,双方将根据互惠原则共同开发东海。作为最终划界前的临时性安排,在不损害双方关于海洋法诸问题立场的前提下,中日将根据互惠原则进行共同开发。根据需要举行更高级别的磋商;在双方都能接受的较大海域进行共同开发;争取在今年秋天就共同开发具体方案向领导人报告。

  在防务交流上,根据《中日联合新闻公报》,中国国防部长应邀于今年秋季访日。双方在尽早实现中国海军军舰访日,其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访华上达成一致。两国将加强防务当局联络机制,防止发生海上不测事态。

  在地区和国际事务合作上,公报显示,中日同意就联合国改革问题加强对话与沟通,努力增加共识。中方愿意看到日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双方一致认为,六方应共同努力,全面落实2007年2月13日六方会谈关于起步阶段行动的共同文件。中方对日本国民有关人道主义关切表示理解和同情,希望这一问题早日得到解决,期待日朝关系取得进展,愿为此提供必要协助。

  在“处理在华遗留化学武器”上,日方表示将引进移动式处理设备进行作业。

  在昨日发表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中,中日双方还在两国高层往来、能源环保金融等领域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共识。

  高层会晤·经济对话

  曾培炎麻生太郎领衔经济高层对话

  两国年内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会议

  《中日联合新闻公报》显示,两国领导人将保持经常性往来,在国际会议场合继续举行经常性会晤。

  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上,公报显示,两国总理共同出席经济高层对话机制启动会议,启动了这一机制,双方分别提名曾培炎副总理和麻生太郎外相为机制共同主席,明确了机制构成和任务,确认了两国经济及经济合作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双方达成一致:今年年内,两国将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会议。

  公报还显示,双方确认,两国外长就双边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保持密切合作,加强中日战略对话、中日安全对话、中日经济伙伴关系磋商、中日联合国改革问题磋商、中日非洲问题磋商、中日外交部发言人磋商等涉及广泛领域的各层次对话。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