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铁路历次大提速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09:49 南方日报

  我国铁路历次大提速

  次数时间线路时速备注

  第一次1997年4月1日京广、京沪、京哈三大干线最高时速达140公里平均旅行时速90公里的40对快速列车和64列夕发朝至列车

  第二次1998年10月1日全面提速最高运行时速达140—160公里非重点提速区段快速列车运行时速达120公里,广深线采用摆式列车最高时速达200公里

  第三次2000年10月21日京九、陇海、兰新、浙赣线东西大提速东西时空距离的缩短,为西部大开发进程提速

  第四次2001年10月21日哈大线、京广线南段,条件较好的单线铁路汉丹线列车最高时速达140公里

  第五次2004年4月18日京沪、京广、京哈等干线部分地段线路最高时速200公里全路旅客列车平均旅行速度65.7公里/小时

  第六次2007年4月18日大面积提速最高时速250公里既有线提速干线旅客列车运行时速达200公里以上

  火车提速后每秒可达60米,掀起风速14米/秒

   行人小心被“吸”进铁轨

  本报讯 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由于列车速度越来越高,制动距离长,且在高速列车疾驰过程中强气流作用下,铁路路外事故的发生机率也相应会增大。为确保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顺利实施,广铁集团也加大安全监察力度,加大修筑防护设施的投入,保障铁路沿线的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根据

铁道部的总体部署,广铁集团管内实施第六次提速的范围为沪昆线醴陵至株洲、广深线以及海南西环线叉河至三亚段。为确保第六次提速的顺利实施,保障铁路沿线的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广铁修订完善了路外伤亡事故的管理和考核制度;加大了日常安全检查的力度,重点对铁路沿线的防护栅栏、防护桩、立交涵的积水和通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一一督促整改;在铁路沿线尤其是第六次提速区段,设置防护栅栏,修建跨线立交和涵洞,在公路与铁路的贴近处设防护桩,加强防护。另外,广铁还结合铁路提速的特点,适时对铁路沿线开展护路防伤以及有关铁路提速方面情况的宣传,增强铁路沿线居民的自我防范和守法意识。

  广铁表示,路外人员伤亡的发生,有别于其他

交通事故,因为火车是沿着两条固定的轨道运行,不能避让行人。随着铁路的一次次提速,列车速度越来越高。今年“4·18”第六次大面积提速以后,全国将有6003公里的延展运营里程铁路时速达到200公里以上,每秒速度达到60米以上,而且制动距离长(均超过1000米以上),一旦发现铁路上有行人,即使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由于列车前进的巨大惯性,也很难避免撞人,势必造成人员伤亡。

  全国铁路提速后,乱穿铁路面临的危险将被放大。专家指出,时速达到200公里时,500米以外的列车只需9秒钟就能到达横穿铁路的行人面前。此外,时速200公里的列车经过时,在铁路边掀起的风速值将大于14米/秒,超过人站立所能承受的风速值,铁路边的行人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因此被吸进铁道。

  因此广铁认为,防止路外伤亡事故的发生,是一个综合治理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关注,与铁路部门紧密配合进行综合治理,建立减少路外人员伤亡的长效机制,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广铁提速新旧运行图交替期间

  火车票预售期调为5天

  本报讯 笔者从广铁集团获悉,经过约半年紧锣密鼓的准备,目前广铁第六次提速调图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

  笔者了解到,新设备和新技术的运用,是这次铁路大面积提速调图坚实的基础。据广铁工作人员介绍,广深四线、海南西环线建设工程已进入冲刺收尾阶段,4月18日将投入使用。同时,全国铁路第六次提速调图期间,为确保新旧列车运行图和列车时刻的平稳交替,广州铁路部门火车票预售期作了相应微调。

  据悉,到目前为止,广铁管内提速区段提速道岔整治、更换轨枕板、道床板结换碴、线路捣固、外观的整理等工程均已完成。为了有效遏制闲杂人员穿越轨道的问题,株洲站、长沙站、岳阳站内封闭缺口任务已完成。京广、沪昆线(浙赣段)、广深线站容站貌、线容线貌整治也全部完成。

  同时,提速区段接触网整治工作以及京广线、广深线、沪昆线(湘黔段)公跨铁接触网防护栅栏整治任务也已全部完成;广铁还完成了200公里动车组上道的列车控制系统的设备调试和各种试验,完成了行车调度指挥管理系统(TDCS)设备调试,完成了配套的修管用和应急抢修等办法。为了适应提速新技术标准要求,广铁集团修改了《行车组织规则》,目前已完成了所有培训工作。

  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新列车运行图将以时速200公里及其以上动车组为龙头,投入使用大量新装备。如在机务系统方面,广铁机车长“交路”增加至30个,所谓交路,即列车运行时同一机车所能牵引的距离,以前由于机车技术的限制,列车的交路通常为300公里左右,如列车从广州开出后,需在衡阳或株洲换机车头,才能继续北上,而现在的技术已大大延长了交路的长度,最长交路为广州至北京西间2300公里,全面推行单司机值乘。

  为配合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广州铁路部门在新旧运行图交替期间,还将对火车票预售期进行微调。以广州火车站为例,从今天(4月12日)至4月20日期间,火车票预售期由原来的6天调整为5天之内(含当天),同时暂停发售异地车票,暂停直达特快列车预约预订业务。从4月21日起恢复原预售期售票,恢复异地售票及直达特快列车预约预订业务。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购买车票时请注意车站或售票厅的最新公告提示,购票后请仔细核对车票票面信息,以免造成不便。

  链接

  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

  我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将在4月18日正式展开。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将在京哈、京沪、京广、京九、陇海、浙赣、兰新、广深、胶济等干线展开,列车运行时速达200公里,其中京哈、京广、京沪、胶济线部分区段时速将达到250公里。

  此次提速将在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这三大城市群以及以郑州、武汉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以沈阳、长春和哈尔滨为中心的东北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城市群,大量组织开行高密度的416列城际快速客车。全国主要中心城市间的“D”字头快速客车将新开86列。据悉,通过此次提速,我国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将分别增长18%和12%。

  另据媒体报道,除了新增加的“D”字头的动车组需要制定新的价格以外,其他直达特快列车和普通旅客列车的票价不变。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苏冬通讯员广铁宣廖志成张晓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