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品牌为何选择外资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2:07 经济观察报

  第二, 外资对重要产业重要企业的并购可能危害到国家经济安全;

  国家经济安全主要体现在本土企业对重要资源、重要技术以及重要产业的控制权。一个国家必须由本国企业来控制一些重要产业,以使其在全球竞争中的自身利益得以实现。

  资本永远是逐利性的,因此资本是无国界的,但是,控制资本的所有者及其利益是有国界的。外资对重要产业重要企业的并购可能导致外资对国家稀缺资源或战略资源的独占或垄断,或者控制关乎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技术。进而,国家经济安全可能将受到威胁。

  第三, 外资并购可能导致民族品牌的流失,不利于民族品牌的创新、发展和壮大。

  竞争的重要课题就是打压对手,跨国公司亦不例外。对于渴望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来说,既想快速获取本土品牌的市场渠道,又不愿看到本土品牌的过分强大。因此,很多外资并购案中,跨国企业在实现第一目的后即开始对本土品牌实施打压弱化甚至束之高阁。

  很多本土企业选择外资并购的目的是以市场换技术,然而一项调查表明,仅有6.25%的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并购企业中实现了技术创新。也就是说,外资并购并未带来本土企业所期望的技术。反倒是本土品牌,由于对外资的依赖逐渐丧失了创新能力。

  民族品牌为何选择外资并购

  从近几年的并购案例看,本土企业选择外资并购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第一,所有者套现

  部分本土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其民牌也具备了一定的市场价值,此时企业的控制人选择外资并购,以套取大量现金。

  此类现象主要出现在私营本土企业中,企业所有者无意继续发展品牌,或者更追求现金的获取。如苏泊尔并购案,乐百氏并购案,均可以视为企业所有者的套现行为。

  第二,经营不善

  此类企业的品牌已具备较高的市场价值,但因经营不善而陷入财务困境,在此情况下企业也乐意被外资并购,一方面能改善财务状况,另一方面希望能以市场换技术,使企业重新焕发青春。

  娃哈哈并购案以及大宝整体出售等外资并购案例均可以视为企业因经营不善而发生的外资并购行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