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品牌取胜之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2:07 经济观察报

  第三,借跨国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

  跨国企业具备在全球行业的卓越影响力,是优秀产品质量、优秀管理甚至优秀人才的代名词。本土企业通过外资并购攀上跨国企业,从而迅速提升本土品牌的市场价值和影响力,一举实现乌鸡变凤凰。

  这一现象在中国汽车行业体现得尤为突出,如东风、上汽以及广汽等本土企业均通过与跨国汽车企业的合资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民族品牌自行发展之路

  鲜有民族民族品牌能够自行发展壮大,最新公布的全球最具影响力品牌100强内,我们未能看到中国民族品牌的身影。而如联想、海尔等国际品牌,虽然全球影响力尚存不足,但在中国它们也已是凤毛麟角。

  那么,民族品牌为何无法壮大呢?前汉高(中国)日用品总裁韦德荣曾说,中国本土企业普遍存在对品牌核心价值的构建和管理方法的缺失,没有完善的系统意识,特别是缺乏强烈的战略企图新等根本的“短板”。从这句话,我们可以总结出中国民族品牌发展壮大的桎梏。

  首先,中国企业家缺乏战略企图心;

  即中国企业家缺乏把品牌做大做强的强烈愿望和信心。当品牌初具影响力后,企业家出于对现金的追逐而把品牌售予资金实力雄厚的跨国企业,品牌的发展壮大之路嘎然而止。民族企业家对民族品牌的起步发展有着重要贡献,品牌价值也是企业家个人魅力的集中体现,然而,为了短期的利益,一个个优秀的民族品牌最终落入虎视眈眈的跨国公司之口。

  除了缺乏把品牌做强的强烈愿望,企业家还缺少把品牌进一步发展壮大的信心,面对来势汹汹的国际品牌的冲击,民族企业家心生畏惧,与其在竞争中死亡不如嫁予对方,起码不致落得个血本无归。

  其次,民族品牌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

  我们注意到,遭外资并购的品牌一般不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这里的风险主要指产品价格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以及恶意并购风险等。

  产品划分过于单一是最主要问题。以经营不善的大宝为例,十几年来,消费者所了解的大宝产品仅局限于大宝男士

护肤霜这一单一产品,尽管后推出日霜晚霜,但仍难改产品结构极为单一的状况。产品单一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企业可以集中力量发展该产品,另一方面品牌将缺乏抗风险能力。大宝尽管曾在男士护肤领域占据半壁江山,但随着妮维娅、丁家宜等竞争对手纷纷进入男士护肤领域,大宝的优势开始逐渐下降,加上大宝的产品缺乏创新且始终坚持奋战于低档护肤领域,最终导致大宝江山沦陷。

  研发投入不足也是民族品牌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重要因素之一。研发投入不足的直接后果是产品技术含量低,不具创新能力,无法跟上市场的更新换代。最终在与实力雄厚的跨国品牌的竞争中败下阵来,市场份额遭跨国品牌日益蚕食。

  此外,过度行政干预、公司治理不完善、管理理念缺陷、缺乏资本运作能力等等也是导致民族品牌缺乏抗风险能力的诸多因素。

  民族品牌取胜之匙

  认识到不足是成长的起点。因此,民族品牌发展壮大并最终能在与跨国品牌的竞争中胜出的两大基本条件是:第一,提升民族企业家的战略企图心,要具备把民族品牌做成国际优秀品牌的强烈愿望和信心;第二,通过完善产业链、增加研发投入、完善公司治理等措施增加民族品牌的抗风险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在不涉及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的前提下,政府对于民族品牌的发展应予鼓励,但不应过度干预。毕竟,我们正处于一个全球化浪潮之中,兼并收购本是商业社会的正常现象,政府也好,企业也好,都应该遵守商业社会的基本游戏规则。

  回到“娃哈哈闹剧”的话题,首先“受害者宗庆后”当初选择达能合资的首要原因是娃哈哈自身的经营不善,宗庆后看中的是达能雄厚的国际资本,10年前的1.5亿美元并不是个小数目。

  落入所谓达能合同圈套后方知寄人篱下之苦,宗庆后应该思考的是为何当初未能把娃哈哈这个民族品牌做强做大。

  不能发展,何谈保护。如何发展壮大民族品牌,该思考的还有汇源、蒙牛、双汇……以及那些目前还不能让我们熟知的民族品牌。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