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铁路提速投入296亿 提速仍不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5: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记者 周音) 据初步测算,中国铁路用于第六次大提速的资金约二百九十六亿元人民币。虽然铁路资金投入巨大,但是铁道部今日承诺,列车速度提高了,票价仍然维持原有价格不变。

  本次提速最大的亮点就是开行时速二百公里的新型国产动车组旅客列车。像“子弹头”式的动车组列车作为全新的高质量的铁路客运产品,按照优质优价原则,本可以申请按新产品质量和成本重新定价。但铁道部决定,不申请更高的票价,动车组列车仍按照原国家计委《关于高等级软座快速列车票价问题的复函》中批复的票价水平执行。

  据悉,这次提速后,与速度相对应的票价档次仍然维持原来的档次,即只分为普通、加快和快速三档,分别对应普通列车、快速列车和特快列车。虽然各类旅客列车在速度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是执行的仍然是一九九五年确定的票价。

  

铁道部表示,尽管每年全社会物价都有一定涨幅,目前的物价水平已大大高于十年前的物价水平,但铁路票价一直未作调整,这是铁路部门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具体体现。

  记者了解到,第六次提速是经过对既有线(铁路现有线路)六千多公里改造,直接产出时速二百公里及二百五十公里的线路,平均每公里投资约四百九十五万元。对于经济来说,提速后,仅机车车辆运用这一项每年就将节省一百亿元。此外,由于提速线路资源扩展,进一步提高了列车速度,增加运输能力,由此给百姓提供快捷、方便、舒适旅行条件,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是巨大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