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吉祥物猜想系列访谈:李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12:33 世博会吉祥物征集办公室

  李克,山东大学品牌传播设计研究中心、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品牌年鉴》编委

  笔者: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形象征集活动和吉祥物猜想征文活动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作为媒体与设计领域的专家,我想您对世博会的吉祥物一定有许多独到的想法吧。

  李克:吉祥物是指为了强化企业性格、更形象更简便地诉求产品特质,选择或创造适合的人物、动物、植物,并使之造型具象化,以吸引视觉焦点并产生易于记忆的强烈印象,塑造识别企业或产品的造型符号。

  吉祥物的历史,与人类发展的历史紧密相连。在上古时期,人类就开始选择一些具象征意义的形象或物品作为吉祥和好运的代表,如祭祀的神物、仪式或宗教的画像等。在中国历史上,黄帝就用走兽的名字来命名自己的战队;汉代之后,龙正式成为帝王的象征,频频出现在帝王的各种建筑或用品上面。

  

上海世博会是技术与创新相结合的盛会,如果能以一种优秀的“吉祥物”代表上海的形象来欢迎大洋彼岸的朋友,来传达对世博会的吉祥祝福,来表现技术与创新的结合。那正是我们的努力目标。

  笔者:说到中国的吉祥物,人们就会想到会不会采用中国传统的颜色红色为主色调,您认为此次世博会的主色调会是什么颜色呢?选用的色彩含义呢?

  李克:每种颜色都蕴涵着独特的含义。比如说红色代表着鲜艳,热烈,代表红红火火,吉祥如意! 中国传统的五色体系把黑、赤、青、白、黄视为正色。 黑色在《易经》中被认为是天的颜色。“天地玄黄”之说源于古人感觉到的北方天空长时间都显现神秘的黑色。他们认为北极星是天帝的位置,所以黑色在古代中国是众色之王,也是中国古代史上单色崇拜最长的色系。古代中国的太极图,以黑白表示阴阳合一。 白色在中国古代色彩观念中,具有多义性。“五行”说把白色与金色相对应,证明中国古人感觉到白色象征着光明,列入正色,表示纯洁、光明、充盈的本质。 红色在民间象征吉祥喜庆。 黄色是中心色,象征大地的颜色。 青色(含绿)象征着生机勃发的春天。

  就我的原先观点来看,觉得应该选用黄色吧,它代表着想象力、希望、阳光。在中国有“黄生阴阳”的说法,把黄色奉为彩色之主。是居中位的正统颜色,为中和之色,居于诸色之上,被认为是最美的颜色。

  笔者:吉祥物作为世博会中重要的一部分现在越来越受到重视,除了其外在形象之外,它的性格特征也被视为世博会精神的高度凝聚,您认为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性格气质应该是怎样的呢?

  李克:吉祥物的发展趋势是由一个到多个,简单到复杂。或许上海世博会是由几个形象组成的,各自代表不同的气质特征。这次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吉祥物性格气质应该与这个理念符合:乐观、想象力、希望、沉稳、有内涵。

  笔者:我们以往设计的吉祥物都是以人物和小动物为主,有人提出此次吉祥物应该打破常规另辟奚径采用抽象形态,不知道我们的专家对此的观点是?

  李克:无论抽象形态还是具象的人物和小动物,都是吉祥物外在表现的形式和工具。抽象与否,其实并不重要。目的都是为了更好的展现世博会的主题。

  笔者:人们都说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相信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自己理想的吉祥物的形象吧,请问您心中畅想的世博会吉祥物的形象是怎样的呢?

  李克:世博会吉祥物应该更加体现世界的中国,世博会吉祥物的形象,简单的、内涵丰富的、有亲近感、过目不忘的形象。而且与这次的主题密切相关。这次的世博主题立足城市,吉祥物本身应该体现城市的特点。

  笔者:相信现在许多人都对于我们中国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最终形象产生了很大的好奇,大家对于吉祥物有什么样寄望呢?而吉祥物能带给人们什么?请您谈谈您的看法吧。

  李克:我希望这次的吉祥物设计能带给上海这个城市以新的元素,形象简练,易识别,给人一种亲近的感觉。在未来的传播过程中,达到大众易接受的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