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与你相遇:灵魂只能独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10:19 青年参考

  作者周国平

  

  灵魂的亲缘关系

  我偶然地发现了一本泰戈尔的诗集,把它翻开来,一种他乡遇故人的快乐立刻弥漫在我的心间。泰戈尔曾是我的精神 密友之一,我已经很久没有去拜访他了,没想到今天在这孤岛的一间小屋里和他不期而遇。

  有一些书,最适合在羁旅中、在无所事事中、在远离亲人的孤寂中翻开。这时候,你会觉得,虽然有形世界的亲人不 在你的身旁,但你因此而得以和无形世界的亲人相逢了。在灵魂与灵魂之间的亲缘关系超越于种族和文化的差异,超越于生死 ,当你和同类灵魂相遇时,你的精神本能地会把它认出。

  灵魂只能独行,但不是在一片空无中行进。毋宁说,你仿佛是置身在茂密的森林里,这森林像原始森林一样没有现成 的路,你必须自己寻找和开辟出一条路来。于是你知道了,那曾经有一些相似的灵魂在这森林里行走,你的灵魂的独行并不孤 独。

  

  灵魂只能独行

  我是与一个集体一起来到这个岛上的。我被编入了这个集体,是这个集体的一员。在我住在岛上的全部日子里,我都 不能脱离这个集体。可是我知道,我的灵魂不和这个集体在一起。我还知道,任何一个人的灵魂都不可能和任何一个集体在一 起。

  灵魂永远只能独行。当一个集体按照一个口令齐步走的时候,灵魂不在场。当若干人朝着一个具体的目的地结伴而行 时,灵魂也不在场。不过,在有些时候,那些缺席的灵魂很可能就在不远的某处,你会在众声喧哗之时突然听见他清晰的足音 。

  灵魂的行走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寻找上帝。灵魂之所以只能独行,是因为每一个人只有自己寻找,才能找到他的上帝 。

  

  丰富的单纯

  对于心的境界,我所能够给出的最高赞语就是:丰富的单纯。我所知道的一切精神上的伟人,他们的心灵世界无不具 有这个特征。其核心始终是单纯的,却又能够包容丰富的情感、体验和思想。

  我相信,每一个精神上的伟人在本质上都是直接面对宇宙的。一方面,他知道自己只是宇宙的儿童,这种认识深藏于 他的心灵核体之中,从根本上使他的心灵永葆儿童的单纯。另一方面,他对宇宙的永恒本质充满谨慎渴望,在这种渴望的支配 下,他本能地接受一切精神事物的吸引,使他的心灵变得越来越丰富。

  与此相反的境界是贫乏的复杂。这是那些平庸的心灵,他们被各种人际关系和利害计算占据着,所以复杂,可是完全 缺乏精神的内涵,所以又是一种贫乏的复杂。

  除了这两种情况外,也许还有贫乏的单纯,不过一种单纯倘若没有精神的光彩,我就宁可说它是简单而不是单纯。有 没有丰富的复杂呢?我不知道,如果有,那很可能是一颗魔鬼的心吧。

  (选自《安静》黄山书社2007年2月版定价:25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