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希望增加中美航班 开放中国国内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1:15 环球时报

  两国间每天只有11班客运航班,而美英间有120多个航班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董 颜

  环球时报记者 江雪晴

  尽管两周前中美两国首都刚刚实现了直航,但美国交通部长玛丽·彼得斯13日访华时,仍表示希望中国能在今年5月前与美国达成一项框架性协议,“同意向美国航空公司开放中国市场”,在原有基础上加快两国间航线、航班、航运中心增加的速度,并在更多美中城市间开通直航。《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中国拥有潜力巨大的航空市场,如今,美国政府正努力加速它的开放进程”。

  中美首都直航的开通,将创造巨大价值

  据华尔街分析师预测,中美两国首都直航开通后,每年直接创造的价值将高达5000万到3亿美元。此外,从今年3月起,美国每周还向中国新增12个货运航班。双方的航空技术合作也在不断加强,美国为中国重新设计航空控制系统提供了技术支持。

  彼得斯说:“要想推动全球商品和人员流动、促进贸易持续增长,一个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开放国际航空市场。我来中国的首要目的之一,就是进一步推动美中两国间航运中心数量的增长。”事实上,2004年美国和中国就已签署了逐步扩大航空联系的历史性协议,写明了两国间航线、航班、运营商的增加计划。彼得斯认为,尽管美中航空伙伴关系已经有了长足发展,但上升空间仍然很大。目前,两国间每天只有11班直航客运航班,这与美英间每天120多班直航航班相比,还是一个很小的数字。

  彼得斯说:“在美中计划增加和深化贸易关系的今天,我们没有理由对两国的国际客运、货运航空市场加以限制。开放自由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将吸引更多的投资。它一方面会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一方面也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带来技术进步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中国航空公司为竞争做准备

  对于美方提出中方开放航空市场的要求,分析师认为,中国似乎也有意向外国航空公司进一步敞开大门,现在的问题是以多快的速度敞开。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航空公司预计会要求政府放慢对外开放航空市场的步伐,以便为今后的竞争做好准备。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航空公司往来中国的航班经常客满,而中国航空公司在吸引美国乘客方面却进展不利。记者从纽约回国时,乘坐的是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这个航班的乘客几乎全是华人,高利润的商务舱、头等舱里几乎没有乘客。由于在服务方面尚未树立良好的口碑,中国航空公司往返于美国的航班数量甚至还没有达到规定的额度。美国媒体的报道称,中国对本国航空公司的利益可能得不到保护表示了担忧,并称基础设施的瓶颈将限制中国增加国际航班数量的步伐。《华尔街日报》还援引瑞银

证券驻香港航空业分析师达蒙·豪斯的话说,“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正在斥巨资改善其品牌认知度,并提高其在市场上的地位,但这些努力要很长时间才能见效”。

  美国公司想进中国国内航线市场

  彼得斯表示,美方期待双方能在今年年底前签署正式协议。她说,当今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1992年至2006年,两国贸易总额从330亿美元一路增长到3430亿美元,足足翻了10倍。去年一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总额跃升了32个百分点,中国成为仅次于加拿大的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过去5年间,中美经济增长已占世界经济增长的一半。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将使中美两国间的客运、货运需求大大增加,届时,两国需要开通更多的航线以满足需求。

  另外,彼得斯还表示,一旦在中美国际航线站稳脚跟,美国航空公司也会考虑加入中国国内航线的竞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