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媒体再戏中国车 华晨尊驰成讽刺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0:27 国际先驱导报

  尊驰汽车碰撞实验其实有其亮点,但在有偏见的德国媒体笔下,尊驰还是成了被讽刺的对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聂立涛发自柏林 几个月前,德国媒体和“全德汽车俱乐部”对中国陆风汽车做的碰撞安全测试“车毁人亡”风波刚刚过去,德国人苛刻的眼睛又瞄上了另一款希望打开德国市场的中国车——华晨尊驰BS-6。

  “中国人劳动化作废铁”

  “4.88米长的车身,2.3万欧元的实惠价格,首批驾驶报告无可挑剔。不过,谨小慎微的消费者还是不由地暗暗担心:中国人果真使小钱造好车?”12日,德国之声的报道以疑问句开头。

  随后“德国之声”引述了德国《汽车图片报》的报道叙述了华晨尊驰接受独立碰撞实验的情况:“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位于新明斯特的DEKRA碰撞中心特设了一组碰撞试验,BS-6以56公里时速向着障碍物开过去,伴随着一声隆隆巨响,试验现场仿佛发生一场山崩地裂的地震。半秒不到,中国人辛勤劳动的结晶便化作了一堆废铁。”

  德国之声认为,华晨尊驰之所以能以这么低的价格进入德国,是为了节约成本而降低了安全配置。比如内部缺少侧面安全气囊,没有ESP电子稳定装置,在时速达到120公里时快速变线,方向盘反应失灵,“普通人早该进坟墓了”。

  碰撞实验其实有亮点

  德国《汽车图片报》是德国著名的专业汽车媒体,德国之声所引述的实验是由该报报道的尊驰接受ECE欧洲汽车安全标准测试的结果。但是当记者找到《汽车图片报》的报道后发现,其实这次碰撞实验结果并非那么负面。

  《汽车图片报》认为,正面碰撞中,尊驰双安全气囊能够成功触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对乘员的伤害,座位上两个塑胶人身上的传感器显示头部受震荡,上体及四肢可能遭受轻伤,没有生命危险。侧面碰撞方面,其车身结构的表现值得称赞,与目前同级轿车的侧面形变处于同一水平。从这几点看来,尊驰远非被撞成了“一堆废铁”。

  不过尊驰没有配备ESP还是受到批评,《汽车图片报》虽然很惊讶尊驰在时速100公里的情况下能完成规避实验,但时速增加到120公里时尊驰还是“出了事故”。

  部分德国人恐惧中国车的到来

  稍早之前,德国《明镜》周刊也对这款轿车做了报道。文章有些地方语言苛刻,对尊驰出口到欧洲能否取得成功表示怀疑。例如文章说,坐进这款车里就像陷入了老式沙发。

  如果说之前陆风事件确实有部分中国车的质量因素,那么这次尊驰风波就明显地有点偏见意味,事实上,尊驰能够登陆德国,就已经通过了带有准入性质的EURO-NCAP实验(公认的欧盟最严格的新车碰撞实验)。

  德国媒体为什么会敌视中国车?可能有点心理因素,对中国车卖到“汽车故乡”难以接受。华晨在德国的合作伙伴HSO公司总经理萨克斯对《国际先驱导报》报分析,中国汽车发展迅猛,一些德国人和德国媒体对中国汽车感到恐惧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也要看到,中国

汽车出口到德国和欧洲,给当地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同时也能增加当地物流和维修等行业的就业岗位,对双方来说是双赢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